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一百則旅行諺語,一百個你該旅行的理由
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十周年全新增訂版)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財務自由,實現自我不是夢(VUJ0119)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田臨斌(老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13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8429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自序 不只FIRE前,更教你FIRE後

我四十五歲離開待了二十二年的職場,現在六十歲,過去十五年出過六本書,當過四年街頭藝人,環遊世界兩次,搭郵輪五百多天,到過近百個國家,動過四次手術,單車環島一次,跑過幾場半馬和一場全馬,演講數百場,得過一陣憂鬱症,讀過數百本書,碰過史上最長牛市,和兩次金融風暴。

十五年來一直有個困擾:不知該如何向人介紹自己!

說「退休」多數人以為開玩笑,說「作家」自己覺得不好意思,說「街頭藝人」怕對方尷尬,說「無業遊民」又似乎缺乏誠意,偶有媒體報導問要用什?頭銜,我都說:「隨便!」於是樂活家、退休CEO、旅遊達人、網紅部落客、旅行作家等,視報導主題不同,都被使用過。

前陣子第一次看到「FIRE」這個名詞,上網一查發現有好幾本暢銷書都以此為名,再進一步了解,天啊!這不就在說我嗎?我終於知道自己是什?東西了,原來當了十五年的FIRE族而不自知。趕緊將書買回來仔細研讀,越讀越發現書中所講,狀似艱深的各種理論和行動,不過是把我的過往經歷文字化而已。

對於和我一樣以前沒聽過這個名詞的人,FIRE簡單說就是取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這四個英文字首形成的縮寫,形容普通上班族藉由多賺錢、少花錢,投資理財這三件事而儘早達到無須工作,僅靠被動收入就溫飽無虞的人生階段。

這個名詞出現於九O年代,過去十年在美國形成一股風潮,大量相關書籍、部落格、播客、論壇、群組應運而生,追求者年齡層涵蓋相當廣。從面臨退休的中年人到剛入社會的小鮮肉都有,畢竟對自由生活、自主人生的嚮往人人皆有,只是受全球經濟、社會變遷影響,年輕世代似乎更熱衷一些。

如今這股風潮吹到亞洲,我這個資深FIRE族自然也得寫本書來共襄盛舉,但本書不會講太多理論或準則,更多的是價值觀和行動。因為經驗告訴我:人不能一面吃喝玩樂、一面想提早退休,或一面睡到自然醒、一面又不知醒來要幹嘛,只有當心態對了,正確的行動才會持久,期待的結果才可能發生。

我不是理財專家,因此書中不會有許多數字表格、金融術語;但那不是重點,因為多數的FIRE族都不是理財高手,他們成功的原因不是靠複雜精妙的投資技巧,而是真正理解金錢的作用和意義,以及由此衍生出的理財紀律,這樣的紀律同樣適用於FIRE生活的其他層面。

我也不是社交高手,因此書中不會出現許多「我有一個朋友如何如何」的引用,更多的是個人追求FIRE過程中的心路歷程和心得感想。其中有做對的,也有做錯的,無論對錯,它們都是實實在在發生過的事,應能提供想走這條路的人最直接有效的參考提醒。

我更不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沒有富爸爸、沒中樂透、學歷非碩非博,工作經歷還比一般人短得多,沒小孩造成的影響也絕不如有些人所想的那麼大。之所以能提早退休,自認確實有些過人之處,但不是大家心目中的「成功」,反而是對和主流價值不符,不求出人頭地,但求活得自在的堅持。

或許這本書有別於其他的最重要一點是,它不只教你如何FIRE,更教你FIRE之後如何。人人都想炒老闆,但真的炒了以後呢?又或許你做不到FIRE,但總還有退休的一天,然後呢?睡到自然醒的日子只會讓人爽兩個禮拜,不管是否FIRE,life goes on,人生下半場需要的規劃和實踐,一點不少於上半場。

我在二0一二出版《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之後簡體版在新馬上市,至今迴響不斷,部分讀者來函和我的回覆穿插在文章之間供大家參考。每個人的工作、經濟、家庭,和健康狀況都不一樣,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只要對活出自我有類似嚮往,相信必可從這些對話中獲益。

說了這麼多,希望你已經迫不及待開始FIRE,那就來吧!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