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後記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致無法拒絕長大的我們(VUU0102)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宮能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6月26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8242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後記



  後記

後記

告別星空後,我們仍繼續飛行

「老師,那架飛機是什麼意思?」
「什麼意思?」
「飛行員修的那架飛機啊,你覺得他的飛機代表什麼?」
「我不知道,你覺得呢?」

某次《地球人遇見小王子》巡迴到高師範附中,演出結束後,學生向我提了一個我沒想過的問題。那個關於飛機解讀,讓我印象深刻。

他認為那架飛機代表著社會上每個人必需乘載的責任,唸書考試、工作賺錢等,那些我們通常認為最重要的事。每個人都是飛行員,都有屬於自己的飛機要駕駛,有著自己必須前進的航道。然而飛行員在這次的旅程中,飛機意外失事了。飛機壞掉的同時身旁出現了一個神秘的小孩一直在跟他講故事。

「我沒空。我正忙著嚴重的事情!」

前面幾天飛行員似乎還是把自己的重點關注在他的飛機上,甚至一度被反覆提問的小王子惹惱過。

隨著困在沙漠的日子一天天過去,飛行員的注意力從原本的飛機,慢慢地轉移到小王子的旅程故事,讓他忘記本來應該要做的事情,一回過神來,已經被困在沙漠裡面一週了。

身為一個「聰明」的大人來分析飛行員在沙漠這十天的行為,是不可思議的。論生命安全,論時間效益,論經濟成本,這位飛行員根本在浪費時間,甚至可以說他是愚蠢的大人。他本應該要把握在沙漠的所有時間,專注在他壞掉的飛機上,怎麼會是花時間在跟一個小傢伙聊他的羊、狐狸還有玫瑰花?

書中的他,在第九天找到井後的隔一天就把飛機修理好了。表示他有能力在一天的時間內完成飛機的修繕工作。要是在他墜機的隔天早晨,全神關注在他的飛機上面,對於一旁小王子的任何要求、提出的每個問題、分享的任何旅程完全不予理會,他根本不需要在沙漠中挨到第八天,還為了喝水起身找井,反而增加此次受難風險。假如他視小王子無睹,在第二天傍晚差不多就能啟程繼續飛行了。

對於「聰明」大人們來說這是最聰明的選擇,把握時間,做最重要的事,而不是滯留在荒漠去聽一個小孩講故事。回歸生活軌道的飛行員,仍不會想去理解一朵花帶刺的原因,也不在意羊是否會去吃花,甚至不在乎能不能看到箱子裡頭到底是羊還是其他,那顆夕陽和整片星空對他來說,也沒有過多的意義好令他為此停下腳步。以「聰明」的大人角度來計算,飛行員毫無損失。

若以這位國中男孩的角度來計算,他認為飛行員損失可大了。

他表示每週的這個時段,對他們班來說通常要自修或是準備考試,突如其來得知學校在這個一如往常的唸書時段,安排他們去聽《小王子》的故事,對班上某些同學來說是感到不可思議的,為什麼輔導室要我們拿唸書的時間去聽故事?

於是他帶著他的英文課本走進這個空間打算利用我分享故事的時間,好好的念書。當《地球人遇見小王子》的故事開始,他也翻開的他英文課本,專注在自己的飛機上面,我講我的故事,他背他的單字。大概在演出開始的十分鐘過後,因演出需求,觀眾熄燈全面暗下,迫使他的飛機必須暫時降落,因為他什麼也看不到,唯一的光源只剩下台上,無奈的他放下手邊飛機,暫時把注意力不耐地放在我的身上。

聽著我引領他們經歷王子的旅程,認識帶刺的花,遇上奇怪大人,還有馴養的狐狸,聽著聽著,他開始忘記他本來想要背的單字。就像飛行員一樣忘記了自己本來認為應該要處理最重要的事。等到演出結束,觀眾席燈光亮起,回神過來才發現手中打算要唸的「飛機」,一點進度都沒有,但他卻經歷了比分數更有意義的事情,《小王子》讓他對於看待生命的方式不再相同。

假如他們全班真的因為花了兩堂課的時間來聽我演繹這場故事,導致接下來的那場考試平均掉下五到十分,對於補習班的同學可能會感到訝異:「你們學校怎麼會在考試前讓你們去聽故事?」也許會覺得他們利用唸書的時間去聽故事,是不明智的選擇。但對他來說,那五到十分的考卷數字,與生命的重量相較,已經無法計算。假如真的發生了,他可能會跟飛行員一樣,不知道該如何向身邊的其他「大人」解釋。那個下午,那趟「旅程」的價值對他而言,根本不是五分還是十分可以衡量的。

如今《地球人遇見小王子》已經重複演繹破五百場次了,曾經有幾度我演到完全無感於王子與飛行員的告別,但每次我重新從麻痺中甦醒過來的,就是這些在演出結束後,跟我分享的生命觸動。來自於某位母親向我道謝她的孩子因為聽了我的分享,第一次回到家裡和她分享了一個晚上。來自於某張割腕的照片傳進我的臉書吐露長篇嘆息,來自於某對分手的情侶成熟的相約來觀賞演出後彼此祝福對方的未來。來自於這位國中男孩。好像王子離開地球後,都為我們注入了能量,給我們一些勇氣,去面對這台眼前飛機,繼續我們的旅程。

最後,謝謝暫時放下手邊「飛機」,來翻閱我的故事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