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內文摘錄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育兒、寫小說、當工程師,我全都要!(VUZ0135)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王文珮Vanessa Wang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4月02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8764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內文摘錄



  作者序

作者序

我曾和許多人一樣,對我的工作感到提不起勁、看不到未來。我曾和許多人一樣,想要轉職、轉行,卻說不出來我的夢想是什麼,也沒有勇氣放掉累積的年資重新來過。

因此,我做夢也沒有想過,我從技術寫作員轉行成為軟體工程師的契機,竟會是我第一次成為一位媽媽這件事。有人說,我在家中有小嬰兒的情況下還能夠自學轉行到要靠硬實力的軟體工程師職位很不可思議,但事實是,要是沒有我女兒的到來,我可能一輩子也鼓不起勇氣轉行成為工程師。

女性要兼顧職場與家庭從來都是一件蠟燭兩頭燒的事情,而許多女性在有了孩子之後,便被迫選擇辭職在家,或者從事較沒有工作前景、能將家庭擺在第一順位的工作。從小到大,在我的潛意識裡,我似乎也一直將我職涯的盡頭放在生下孩子的那一刻,認為生了孩子以後,我必然會想要一分較簡單、責任較輕、接近打工性質的職位。

但事情的發展與我的想像大相逕庭。在我女兒三個月大的時候,才剛從生產恢復的我就回到我在特斯拉汽車工廠擔任技術寫作員的職位上班了。而在2018年十月,我女兒九個月大的時候,我非但沒有換到一分較輕鬆的工作,反而決定挑戰自學寫程式,和我老公一樣成為一位矽谷的軟體工程師。

我辭掉了特斯拉的工作。平日白天女兒去保姆家的時候,我全職在家透過線上課程從程式語言幼幼班 「Hello World」開始學習怎麼寫電腦看得懂的語言;在有了一點基礎後,我便開始投遞履歷、也漸漸得到面試的機會,並從每一次面試失敗的經驗理解自己哪些地方不足,經由檢討對症下藥學習與加強。晚上六點過後我從保姆家將女兒接回家,而這時無論我當日學習的進度如何,我便按下學習的「暫停」鈕,如往常一樣,陪伴女兒、將時間投注於家庭。週末的兩天亦是如此。陪伴女兒的時間便是我能在學習進度上強迫休息的時間。這樣的日子經過九個月,在我女兒一歲半、我三十三歲的時候,我達成了我的目標,找到了矽谷一分全職軟體工程師的職位。

究竟是什麼樣的刺激,讓家有小嬰兒、每晚要起來餵奶兩次、上班要抽空跑哺乳室擠奶的我下定決心轉行成為軟體工程師,而我又是如何達成我的夢想的?這本書的誕生,來自於我人生中這個巨大轉變的體悟。

這是一本關於轉變的書。我們時常被既有的身分、被現實困住,認為人生要「重新開始」很難,但我們其實都渴望「重新定義」自我,讓生活像一本全新空白的記事本那樣,展開嶄新的一頁。我的人生截至目前有過三次巨大的改變。第一個轉變,是我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從我的出生地波多黎各搬到台灣。第二次轉變,我從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碩士畢業後,到美國讀小說創作的碩士。而第三次轉變,便是我由技術寫作員轉行成為軟體工程師。這三個故事,我會在本書不同篇章著墨。

三次的大轉變都像人生急轉彎,也伴隨著蛻變的痛苦,但這些經驗讓我清楚地理解:我們每個人都有巨大的潛能,每一天都是我們未來人生的嶄新開章。只要願意,我們都能夠轉變、打破自我,也打破自己被這個社會賦予的定位。

我是一個媽媽;生完孩子後,我以為我會再也沒有時間學習、會無法兼顧事業與家庭,沒想到孩子的成長刺激了我的求知慾,使我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因此我反而用更少的時間完成了更多事情。

一切就由我請完育嬰假回到特斯拉汽車工廠上班的那一天說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