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言 赴美三十年
前言 我在海地地震救援現場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征途美國:站在金字塔尖看美國(WHA1323)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黃征宇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18年01月26日
定價:440 元
售價:348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252頁
ISBN:978988846632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 赴美三十年前言 我在海地地震救援現場



  前言 我在海地地震救援現場

  美國國際開發署燈火通明,辦公室裡坐滿了人,每個人的臉上都掛滿了凝重的神情。
  當地時間2010 年1 月12 日16 點53 分,美國的近鄰、加勒比海島國家海地爆發了里氏7.0 級的強烈大地震(中國地震台測定為里氏7.3 級)。這次地震震中位置離海地首都太子港只有15 公里,是該國自1770 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地震。這個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擊,死亡人數不斷攀升。

  在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新闢出來的“海地地震救援臨時指揮所”裡,我作為通信救援方面的總負責人,和各部門代表就震後通信的恢復和重建工作召開了第一次會議。這也是整個救援工作中最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一次會議。

  在這次會議召開幾個小時之前,經過海地政府的同意,美國聯邦應急事務管理署(FEMA)派出的第一批救援部隊已經抵達海地,並發回了非常具有價值的最新受災情況報告。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核動力航空母艦也在第一時間駛往海地,投入到救災援助工作中。時任國務卿的希拉莉.克林頓臨時決定取消原定14—19 日訪問大洋洲三國的行程,立刻返回華盛頓協調救援工作。總統奧巴馬也於13 日發表講話,承諾將迅速對海地實施援助,盡一切努力幫助受災百姓。

  毫不誇張地說,整個美國都在關注海地!美國對海地投入的救援力量是史上罕見的,也是其他國家無法達到的。這是因為美國和海地之間有著一段特殊的歷史淵源。從地理上看,海地與美國隔海相望,海地在中美洲佔據著極為重要的戰略位置。從歷史上看, 1915 年前的海地政變頻繁,美國曾在1915—1935 年這20 年期間對海地有過軍事介入。在此之後,美國逐步將政權交還給海地,時至今日,海地在政治、經濟和文化等方面仍然深受美國影響。在這次大地震中,海地政府整個國家行政系統已瀕臨癱瘓,所以海地決定向美國敞開國門,接受全開放式的國際援助,這在世界救援史上也是極其罕見的。

  我當時從聯邦應急事務管理署發來的報告中看到,太子港的大部分房屋和設施都被摧毀,由地震引起的地表斷裂令人觸目驚心。據海地當局保守估計,地震發生後海地傷亡人數超過10 萬,僅太子港就有好幾萬人被埋於廢墟之下。海地全國陷入癱瘓狀態,通信全線中斷。先遣救援隊在隨後的實時報告中講述,他們不斷地捕獲到廢墟中發出的生命跡象。災難發生後的72 小時是黃金救援時間,一分一秒都耽誤不起。所以救援隊必須要盡快組織力量進行通信的恢復工作。

  在會議室內環座的同事都是來自白宮各個行政部門的代表,他們為了此次救援被臨時召集到這裡,大家都把目光投向我。而在幾個小時前,我的身份還是國際開發署署長的特別助理。現在,我被臨時委派負責整個通信救援的工作。

  老實說,在第一次召集各部門就通信問題進行會議的時候,我心裡是沒有底的。雖然在成為白宮學者之前,我在英特爾總部工作了7年,對通信行業有著一定的專業認知,但說到救援和重建,我幾乎一無所知。這次救援工作對我來說,絕對是一項全新的挑戰,也是一項艱巨的任務。

  但我曾經做過產品經理,深知一個產品在從零到一的過程中,未必需要產品經理熟悉每個環節,重要的是知道如何溝通和協調,如何將各部門的優勢順利融合到整個項目中來,我相信這次應該也一樣。同時,哈佛商學院也教會我如何快速學習一切知識,所以我相信,這次一定能很好地完成任務。於是我和同事們說:“那開始吧,時間緊迫,我們先做一個信息匯總,請大家各抒己見,商討接下來應該如何推進。”

  大家開始紛紛提出各自的建議。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的代表說,我們可以先派一隊人過去,查看當地通信方面的基礎建設的損毀情況。商務部的代表說,我們這邊可以馬上聯繫美國本土的通信運營商,讓他們盡快提供恢復通信所必需的儀器和設備;國防部的代表表示,他們可以派出軍隊,保障救援設備和救援人員的運輸工作。由於大家在這方面的看法和建議基本一致,所以沒過多久,一份清晰的通信救援保障計劃迅速成型。

  兩個小時後,一架軍用飛機騰空而起飛向海地,飛機上搭載了第一批美國通信技術人員。緊接著,通過商務部的協調,美國前幾大通信運營商也很快組織了一批通信物資運到了機場。很快,到達海地的通信技術人員發來了實地勘測報告。勘測報告讓我們感到非常棘手。雖然我們事先準備了恢復電力和通信網絡的技術和設備,但是我們卻沒有預料到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當地無法提供修復通信基站所必需的能源動力,也就是缺油;第二件事情是極度缺乏人手,能協助恢復通信的當地人員大部分都失去了聯繫,受傷或受困於災區而無法行動的人很多,少數可以投入工作的人員又忙於自家的救援。當然,除了缺油缺人之外,沒水沒吃的也是最突出的問題。雖然美國支援的臨時通信設備已經運送到位,但卻陷入了無法安裝的窘境。

  地震後的太子港治安變得非常差,大規模哄搶時有發生。為了把油安全地運到當地,我獲得了可以調用一支美國軍隊的權力,讓美國軍隊保駕護航確保救援能源能安全送到目的地。同樣,我們還保障了水和糧食的供應。在這些條件都到位的情況下,美國專家和海地本土技術人員開始陸續投入到通信網絡及各個基站的搶修中。至此,緊急救援及通信恢復工作終於緊張而有序地走上軌道。2010年1月20日,地震後的第7天。

  幾天來高強度的工作令我每時每刻都神經緊繃和滿臉倦容,但我從來沒有鬆懈過,哪怕是一分一秒。我深知通信恢復得越早,就能為救援工作搶得更多的寶貴時間,讓更多的失散家庭更快團圓。這種使命感和自豪感猶如兩針“興奮劑”,讓我每天都不知疲憊地堅持下去。在那既短暫又漫長的一週裡,我沒有一天是凌晨三點以前離開辦公室的, 我深感肩頭責任的重大,很清楚這份責任的背後承載著的是一條條生命。

  我清楚地記得最後的一天晚上,當我走出辦公大樓時,一股凜冽的寒風吹來,我抬頭望著天空,靜謐的夜空中佈滿了閃爍的星星,我的內心感慨了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