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母親進行式(WP02003)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方寸文創
作者:楊子霈
出版社:方寸文創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25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86920038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母親進行式》裡最讓我嘆服的,是孕期及育嬰階段裡,除了關注自我生理不適以及雙胞胎教養之外,子霈猶能以其一貫細膩體貼的特質觀察環境,親歷/探究醫療結構中的種種問題;在僱主身分之外,理性平衡僱傭關係;在托嬰過程中關注收托比,並為照顧工作者的薪資偏低發不平之鳴……由此看來,此書顯然在自我扣問之外,有更廣闊的社會面向。──石曉楓


書稿寄到,掀開來一看,嘿!簡直就是如胡蘭成初睹張愛玲〈封鎖〉時的反應:「立即正襟危坐。」看來這小姑娘非但不曾被「人之患」磨失靈氣,筆下似乎又更勝曩昔。──楊昌年


身為一個不婚不生不養的臺灣男人,看見楊子霈書中的生養敘述,直覺那真是一趟奇異旅程。夫妻、母女相依相伴,共同探索人生,既是試煉,也是至福。尤其動人的是,子霈把責任掛在身上,堅毅又勇敢,並且在書寫中綻放最溫柔的初心。──凌性傑


子霈寫起為母之途,既柔且剛,戳中每個會讓人困頓掙扎的隘口,以自身經驗,為後來者指路。寫作者與孩子,各自宇宙,如何藉由「生」來「再生」?無論是否肩扛母親角色,你都會為這之中精彩的辨證而喝采,為鋼鐵意志背後的坦誠而動容。──陳育萱


內 容 簡 介

當母親,是一趟不可逆轉的生涯冒險、一種難以預料的生命賭注、一場不能回頭的終生旅行。


在這個苦悶的時代,女人為何還要成為母親?成為母親的過程中又會遇到什麼意想不到的考驗?
握有懷孕生子的即期門票時,要不要下場體驗,總是令女人遲疑。尤其現代女性的人生選項豐富多彩,選擇當母親反倒像作繭自縛,從此再也不能自由自在、隨心所欲。
然而從某個角度想,當母親像是一趟壯遊:不能回頭、成本奇高、沿途風景都是未知,有什麼旅行比當母親更冒險、更刺激?
何況小嬰兒的一朵微笑,就是最芬芳迷人的風景,每每令人目眩神搖。


※─‧─※─‧─※─‧─※
本書記敘一個職場女性的驚奇之旅:原本還在考慮要不要生小孩,卻突然在一次體檢中疑似罹癌,幸而只是虛驚,因此引動「生」的念頭,一個月後意外懷上雙胞胎,懷孕過程中母親又驟然過世,歷經產後憂鬱及雙胞胎帶養的黑暗期,最後終於靠各方支持以及寫作抒發,克服了心理時差,平靜下來,成為願意守候花開的母親。
全書文字形、喻鮮活,情感充盈而又不濫情,從個體的自我實踐,到夫妻共識的琢磨、親屬關係的位移調整,乃至於整個社會體質的考察,都有全方位的觀照。
一旦決定成為母親,母職實踐就永遠是現在進行式,如此驚心動魄又極其壯麗的旅行風貌,常因母親們過於忙碌而未加以記錄,本書遂成為臺灣罕見的育兒散文文本,所以更值得推薦給對生育議題躊躇思考的育齡朋友。


※《母親進行式》榮獲國藝會創作補助及高雄市文化局出版補助。
※感動推薦──石曉楓(臺灣師大國文系教授)、凌性傑(詩人、作家)、陳育萱(小說家)、楊昌年(前臺灣師大國文系教授)、楊翠(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


作 者 簡 介

楊子霈


高雄人,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碩士,現任教於高雄女中。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短篇小說及散文獎、梁實秋文學獎、高雄青年文學獎等獎項,並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創作補助、高雄市文化局書寫高雄文學創作及出版獎助。二○一三年升格為雙胞胎媽媽,目前努力在深重的工作及母職壓力中浮出水面,以文字呼吸。


‧個人部落格:歸零http://blog.yam.com/user/tpyang.html
‧臉書粉絲頁:請搜尋「楊子霈」


目 錄

推薦序:那些花兒的自我凝視與撒籽飛颺──石曉楓
推薦序:環連之成──楊昌年


輯一  終於踏上了母親之旅
一、時差
二、千分之四的考驗
三、偷翻上帝發下的考卷
四、成為家庭主婦
五、第一次親密接觸
六、疼痛的煉獄
七、哺
八、血淚求生
九、小戰士
十、坐月子
俯視Ⅰ  產後憂鬱
十一、奧狄塞攜子返家
十二、命名
十三、初體驗
十四、軟著陸
十五、兩千動物園
十六、周歲
十七、生病接力棒
十八、最後一棒:媽媽遞出育嬰假單/俯視Ⅱ
十九、夏日浮沉
二十、新手父母的蟬蛻之旅
二十一、咳唾成珠
二十二、尋找新樂園
二十三、兩歲時代
二十四、守候花開


輯二  母親結束了人生旅程
一、巨變
二、死亡的滋味
三、親屬關係板塊位移
四、看見母親


後 記:當母親是禁錮也是壯遊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