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就讓我當個「花豹型」選手吧
8從體育殘障生到馬拉松跑者

作 者 作 品

那些EMBA教我的事
租來的人生
每一次相遇都是奇蹟
決定要幸福
掌握妳一生幸福的主動力
愛上300歲的女孩
從此,不再勉強自己
各自辜負的那些年
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作者親簽版】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人生雖已看破,仍要突破(WV01003)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有方文化
作者:吳淡如
出版社:有方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3月15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86969185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就讓我當個「花豹型」選手吧8從體育殘障生到馬拉松跑者



  ▌就讓我當個「花豹型」選手吧

從二十一歲開始出第一本書算起,這是我最長一段時間沒有出版任何書籍。離上一本書有兩年了吧。

雖然沒寫書,我也沒閒著。不是面臨任何瓶頸的問題,而是企圖擺脫我腦海裡那個「非如此不可」的定律的問題。

就像一個每天一定要練舞的芭蕾舞者,跳了許多年,忽然,有一天,她想掛起她的舞鞋,看看那雙不被舞鞋包覆的腳,還可以有什麼樣的行動和姿態?

寫啊寫,跳啊跳,縱然是心頭好,卻似乎被一隻看不見的手,或飄盪於空中的音樂所左右,使她在那個主旋律之外的空間,無法按照自己的真實意願而生活。

過度的熱愛往往也磨弱了靈魂,銷蝕了生命的厚度。固執的愛,從來是一種要命的獨裁。

這兩年來,雖然沒有「一心一意」的寫書稿,但是日日夜夜,夜夜日日,我無時未曾聽見那打字時滴滴答答的聲音,甚至每一回一提起筆來簽名,都恍惚有個拍擊著翅膀的小飛蟲在警告我:「是不是應該……應該寫些什麼?」

我從小嗜寫如命,也曾經依靠寫作謀生,這兩年的離開,已是我最大的叛逃。
終日思之,何日忘之。

我用「忘了寫書」的方式來實驗生活,像個逃犯一樣用比較充裕的時間享受份外的自由,認認真真做了許多想做的事。當然,在寫書和工作之外,我通常也善用時間,完成我想要完成的事情。但是,去除「主旋律」後,柔軟度和彈性,甚至角度,大有不同。

我幾乎不再出現在螢光幕上。這兩年,我跑了好些個馬拉松,又念完一個碩士,考了一些純娛樂性的執照:比如帆船、品酒師……,固定練習瑜珈和肌力,為了拓展公司業務在各國跑來跑去,認真看財報,投資了幾個目前都還在運行的項目,常常出現在和我的穿著不是那麼協調的窮山惡水和加工廠……,在孩子有假時,帶著孩子去各大洲體會生活,也讓她了解媽媽的公司和工作。

最重要的是,我要她明白:如果你會過日子,生活很有趣。
我但願自己能抱持著「生活很有趣」的看法,直到最後一次呼吸。

這就是我所謂的幸福。

很簡單,卻也沒有太容易。正如我明白能跑完全馬還毫髮無損,對我這種資質不佳的人,需要多少咬緊牙根的練習。

我剛剛在平均溫度攝氏五度的狀況下,跑完奈良馬拉松的全馬,狼吞虎嚥的吃完一大客牛排,當身體回溫之後,我的第一個念頭是,太好了,我終於有了足夠的能量,來為我的書寫序。

充滿行動力的能量,是我所需要的美麗驚嘆號。我推開電腦,拿起筆,擺出稿紙,回復成最初最初,或許是十歲時,或許更早,那個在鄉野長大,身邊分明沒有任何叫做「作家」的大人,卻堅持著想要寫書的女孩的心情。從第一個字開始,彷若一個被命令不許接觸鋼琴的琴師,終於能夠有指尖再接觸黑鍵白鍵的那一秒,暖流從指間竄流到心臟與額頭,連眼窩都是暖的。

好了,好了,對了,對了,我將自己緝捕歸隊。那個隊伍,始終只有我,對應著這世界各種美妙的聲響與種種實象或幻象。

***
我其實一點也不想做一個像作家的作家,一點也不想在任何既定隊伍後頭排隊、編號、受表揚。

用可愛動物來解釋吧。
我從小不是一隻羊。

羊是容易被圈養的。牠們柔順,偶爾會有一些小脾氣,但是對於自己的未來沒有不一樣的方向,害怕脫離原有的牧場,接受命運,但求每日有足夠乾糧。

也不是牛。
牛任勞任怨,只要戴上了牛軛,就能忍耐上身的鞭痕,跋山涉水,去自己未必想去的地方。每天拉著車,耕著田,不知安息為何物,忍耐且認命的頑抗著歲月。

當然也不是家貓。不能滿足於吃吃睡睡。野性頑強,誰也養不了,不夠可愛,不足討好。

也不是獅子,沒有以力服人的本領,對權勢與統御十分不感興趣。
如果可以選擇,讓我當一個「花豹型」選手吧。

沒事的時候,懶洋洋地端坐在樹上觀看,有事做的時候,效率極動感。
我也可以努力,可以盡力,但就是不能沒有目的地的長期費力,不知自己為何要跟著同樣的步調和作息度過此生。

對我最不管用的說法,就是「他們說」。他們是誰?
他們與我何干?

很多個他們說就是對的嗎?
不,不,從歷史看來,最強大的「他們說」走的都是一條最荒謬也最無趣,甚至最不理性的道路。

就讓他們說歸他們說,我寧願在非洲莽原,靜棲在某一棵樹上,享受一個有樹葉沙沙聲作伴的午後,或者,靜靜觀察著我想要的獵物,並風馳電掣的追捕牠。
我只想用自己的步調前進、生活,他們,請隨便說。

***
其實在我看來,要活得有趣或精彩,不難,「有趣」、「精彩」是「自己覺得」,絕不能「他們說」。你把一切活成「他們說」,「他們」恐怕在你的人生中,也找不到任何可能感謝你的機會。

年少時,我曾經很困惑於他人的眼光、他人的說法,積極爭取他人認定的榮耀,想感受他人到底覺得怎樣才是對的。
不過是在緣木求魚。

想活得有趣和精彩,其實也不用看我這本書嘮叨些什麼。簡單說,一是,要會整理自己的情緒。

情緒很多,又不懂得收編它們,常常氾濫或爆發的,不管你一輩子得到多少東西,五子登科,你都會親手埋葬自己的幸福。

是的,我看過不少到了中老年,卻永遠讓自己的情緒掌握人生的人。就像水手,只相信海浪,不相信自己能夠掌握舵和風帆,乘浪而前。情緒多的常自以為「感性」,其實真的對不起這兩個字,他們既不感性也不性感,叫做任其一蹋糊塗。
二、離開「他們說」,儘量丟掉自己的「社會比較」心理,整頓出自己喜歡的生活步調。如果一個人做什麼都要有人陪,才不覺得孤單;做什麼都是有人贊同,才有安全感;有所謂專家認定,才敢前去,那麼,也只能永遠做一隻羊。

三、勇敢。其實除了歲月,你沒有什麼好失去。想做就踏出去,你不用看別人臉色,讓你的感性與理性指導你。Go for it!

日本的納稅鉅富齊藤一人曾經舉過一個例子:你眼前有一杯鹹水、一杯糖水,從外表根本看不出來味道到底是什麼,你為什麼要想個老半死,猶豫不決?喝一小口不就知道了嗎?沒有人會強迫你全部喝完。為什麼你要浪費你最大的機會成本--時間,皺著眉頭在那裡想了又想?

***
這本書,為了我想寫,而寫。

寫給跟我一樣,不想當羊的人。

你知道的,我們出生在羊群中,習於聽到吆喝和牧羊犬的使喚,不當隻羊,不容易。

但也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