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為愛而活,人之道也
回歸善終守護的原點
譯者後記:她以愛和柔情包容一切

作 者 作 品

善終守護師

譯 者 作 品

徹底3S:「枚岡流」成功法則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從此不再煩惱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我們正相愛!那些各種令人厭煩的小瞬間,最好別提起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一個人從天涯海角出發(WX02002)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正好文化
作者:柴田久美子
       柴田久美子
譯者:樂美
出版社:正好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7月16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86060422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為愛而活,人之道也回歸善終守護的原點 譯者後記:她以愛和柔情包容一切



  譯者後記:她以愛和柔情包容一切

◎樂美



拜訪柴田久美子老師開設的岡山「日本善終守護師研修所」,最先映入眼簾的是牆上用彩紙書寫的哲學家森信三先生的格言:「守時、淨場、正禮」。



廁所的牆壁上也寫著一段題為「今天的祈禱」的禱詞。柴田老師說:「這是為今天可能上路的臨終者準備的。為他們精心安排每一件小事,為全世界即將逝去的人們祈禱幸福。」



柴田老師每天都誦唸這牆上的格言和自己寫的禱詞。她工作時總是風風火火,但只要見上一面,就能看出她是個把個人信念融入生活、認真對待生命的人。



曾多次帶領來自中國的遊學訪客拜訪日本善終守護師研修所,大家見到她都很感動,有人甚至在與老師眼神交會的瞬間便莫名淚流滿面。



這位流淚的遊學訪客說,與柴田老師一見如故,躺在老師懷中體驗呼吸同步時,背後有一種溫暖的能量在流動,宛如在媽媽懷中。



遊學訪客個個都希望能體驗善終守護,感受一下那份寧靜和溫暖。但當時柴田老師因癌症而虛弱不堪,讓我非常擔心,想阻止他們,但柴田老師卻微笑著一一答應了。



雖然三度罹癌,還曾遭遇離婚、孩子離家出走,甚至手足失和……,但柴田老師總是接納一切,安詳地包容,充滿了柔情。這種精神力量究竟來自哪裡呢?



有句話說「信則成,憂則崩」,意即「信則通神」。柴田老師正是以堅定的信念走上自己的道路、也活出自己精神的光輝吧?



說到和柴田老師的相識,不能不提藤岡先生。



最近七、八年,我在日本主要是學習「本物」(編按:意指「純正真實」的)老師的活法,其中一位老師就是藤岡先生。藤岡先生是東京「掃除道」(編按:起源於鍵山秀三郎的一種結合掃除與身心修練的社會運動)帶領人,同時也是一位對中華文化有深入研究的學者,是他向我推薦了柴田女士,稱讚她創辦的日本善終守護師研修所堪稱活法的最佳課堂,推崇她是日本「本物」中的「本物」,曾為兩百多位臨終者提供關懷服務,用溫暖的懷抱陪他們安詳地走完人生最後旅程。



向柴田老師請教學習的過程中,一次次被她的大愛、熱情和強韌的精神所感動,因而把這份感動分享給我所尊敬的梁正中先生。梁先生與柴田老師初次見面交流,就好似心有靈犀,柴田女士也感動落淚。



過去三十年,梁先生多與企業經營者打交道,他深知企業家們雖事業風光,但也有很多煩惱,並不是真正的幸福。相見那時,以柴田老師的故事為劇本元素的電影《善終守護師》正積極拍攝中,但外景片場卻突遭水災,因資金困難而被迫中斷。他想,這電影探討臨終關懷與生死意義,正好可能有助於那些企業朋友從煩惱中解脫出來,因此號召許多朋友來共襄盛舉。最後,電影終於拍攝完成並順利上映。



《善終守護師》這部電影在美國「洛杉磯日本電影節」獲得了特別獎,榎木孝明獲最佳男主角獎,飾演女護士的村上穗乃佳獲新人獎,電影上映後,善終守護師的天使團隊(編按:支援性質的義工組織)從三百八十人激增到一千三百四十人。



柴田女士在《守護筆記》中這樣寫道:「看護必須確保臨終者每天都有尊嚴(決定權),為他們提供新鮮的空氣、陽光、溫暖和安靜的環境,讓他們安詳地度過最後時刻,盡可能減少無謂消耗體力的生活安排。」



本書讓我們看到柴田老師已經回歸生命原點、在孤島上堅強奮鬥的精神,也記錄了日本善終守護志業的原點。



新冠病毒疫情讓全世界陷入水深火熱,人人都面臨不知何時死亡的恐懼。透過認識善終守護,讓我們可以瞭解這項工作的重要性與迫切性,以正面開放的心態面對生死。也讓我們進一步省思生死,用心活出生命的價值。祈福逝者走得更安詳,生者活得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