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最難逾越的海峽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追光之歌(YA11027)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屈穎、 陳大謀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7月01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00頁
ISBN:978986068314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最難逾越的海峽



  最難逾越的海峽

2007年,兩岸還沒有直航,台灣可以自由往來大陸,而作為單身未婚的大陸女同胞,是無法前往台灣的,即便,我愛上了一位台灣男同胞;即便,兩岸關係即將迎來曙光,可是在那曙光來臨之前,我,這樣的身分,對於這片島嶼是有威脅的。2005年,上海公司為我們一批員工申請來台工作簽證,所有單身女生都被拒了。

2007年,最好的手機除了打電話,最多只能拍照,傳彩訊,無法視訊,我偶爾在大謀跟妳講電話時,說上兩句,更像是位未曾謀面的朋友,而不是「未來的婆婆」。
大謀高大、俊朗、英挺,提到妳時,總是「媽咪」、「媽咪」的,很是親暱、溫柔、動聽。不知是我的性格剛烈,還是家庭文化太過含蓄,我從小都對姐姐哥哥直呼其名,對父母也是叫得硬邦邦「爸」、「媽」,有時還索性省去,不是不尊敬,而是太內斂含蓄,以致於連這世間最親、最真的情感都深埋起來。直到遇到了謀、遇見了妳,我那宛如休眠千年的情感火山才甦醒了。

有時在大謀旁邊,聽你們母子對話,像是朋友聊天,妳細數瑣碎的日常,大謀就耐心地聽著,有時也會給妳理性的建議。倆人的語調都溫柔、平緩,連我這個聽眾都很是享受。於是,我也自然地稱妳「媽咪」,這個稱謂成了符號,象徵眷戀、依偎、陪伴、守護。

大謀說媽咪很辛苦,希望能帶媽咪出來度個假,也讓暫時無法去台灣的我跟妳見個面。他一個人靜靜張羅著,就像每一次旅行,我從不用操心訂機票、訂房間、規劃行程、研究目的地的事情,大謀都會一手包辦。2007年聖誕節,我們三人到新加坡度假。

我和大謀從上海飛,妳從台北飛。樟宜機場的接機大廳可以看到行李轉盤,大謀說:「媽咪穿紅色的衣服。」
也許是紅色上衣夠醒目,我在人群中一眼就看到妳,我們真的是第一次見面嗎?

第一次見面,妳的見面禮是擁抱,被擁入懷中的感覺真好。

大謀是第一個給我最多擁抱的人,擁抱是我們之間的密語,有時代表我愛你,有時代表對不起,有時代表我想你,有時代表謝謝你,有時候,擁抱就是擁抱,兩個身體緊密的靠近,感受彼此的體溫與心跳。
然而,大謀的擁抱也是不同的。在我愛上他的時候,不知道他已經生病了,在他告訴我自己生病的時候,疾病只是我愛上的一個人的贈品。我依舊讓他知道他是美好的、值得被愛的。也許,擁抱是大謀成長的過程中感受愛的方式,當他遇到摯愛時,擁抱也是他表達愛的方式,只是他的左手已經無法抬起。
我和大謀有著被朋友稱為「最萌身高差」,每次擁抱,他先用右手把我擁入,然後輕輕扭動身體把左手甩出,用右手拉著,給我一個環;再後來,他的右手沒有足夠的力氣拉起左手,我就用自己的右手把他的左手拉起遞給他的右手,讓他形成一個環把我包圍,然後我張開手,緊緊地抱住他的腰,臉貼在他的胸口。我也喜歡謀從背後擁抱我,當我在書房工作時,他有時候會出現在身後,俯身將頭搭在我的肩頭,他靜靜地感受我的心跳,我靜靜地聆聽他的呼吸。

當謀的行動不便,手愈來愈抬不起來,是妳代替他給了我許多擁抱……。


比基尼
我問謀:「跟媽咪去新加坡度假,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謀說:「很多啊!」
我:「說一個最先出現在腦海的畫面。」
謀:「一起看燈。」
我:「聖誕夜,吃完我和媽咪最愛的胡椒螃蟹,在克拉碼頭散步。」
謀:「是,有很多燈,很漂亮。」
我:「我和媽咪還邊走邊吃哈根達斯。」
謀:「妳跟媽咪一起去泡SPA。」
我:「你是說我們倆第一次見面,就坦誠相見,還聊你和初戀女友的八卦,哈哈。」
謀:「還有,媽咪送妳比基尼。」
我:「哈哈,你男性朋友中大概沒有幾個人的媽第一次跟兒子女朋友見面送比基尼吧?」


2009 國境線上面談
第一次入台是2009年4月27日,先從上海浦東飛香港,領取入台許可證,再搭機前往台北。為了趕上當晚在桃園機場的國境線上面談,在香港機場要儘可能快速入境、領證、再辦理下段航班的登機手續。那天,我幾乎都是用跑的。

謀很想陪我,但他的體力無法負荷這樣周折的安排,而且坐輪椅的他全程需要人照顧。他當天坐早班機從上海直飛台北,先回家休息,晚上再去桃園機場。

我記得談了快兩個小時,面談不像工作面試那麼耗費腦力,但看得出來,面談人
員有點像審問共產黨情報人員的勁兒。他們自始至終表現得耐心、有禮貌,不知是不是對我用的是苦肉計和疲勞戰術,他們透露兩岸婚姻中有很高的比例是假結婚,而他們又是守護台灣的第一道防線,我不禁動了惻隱之心,真想出賣在大廳等待時遇到的一對男女,女生說她是到台灣工作的,第一次面談被拒,當晚是第二次面談,她說第一次面談被問到睡覺時,誰睡左,誰睡右的問題。

面談人員沒有問我誰睡左睡右的問題,倒是關心了一下謀去我家時送給父母的禮物。沒有煙,也沒有酒,更沒有黃金和聘禮,我和謀在上海登記結婚後,妳帶兩箱台灣的伴手禮先飛到上海,再由我陪著飛到西安,跟父母吃了個午餐就匆匆返回上海。

面談人員坦誠,我的情況從書面資料看怎麼看都可疑,一個年輕女孩子,嫁給大自己十歲身患漸凍症,需要人照顧的人,再優秀、再有愛,這樣的婚姻都有悖於常理啊……可是談了這麼久,他們最終只能祝福我。

謀的面談在接機大廳進行,他們只問了一個問題:你送屈穎什麼結婚禮物?謀說:戒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