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序1
序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評

譯 者 作 品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貪婪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價值行銷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獲利關鍵
華爾街世紀
細菌戰:美國生化武器之祕
中國熱
麥肯錫中國投資報告
引爆趨勢
我的財富以秒計:無線通訊鉅子麥考傳奇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知識經濟時代(BE0070)
Building Wealth : The New Rules for Individuals, Companies, and Nations in a Knowledge-Based Economy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NEXT
作者:萊斯特.梭羅
       Lester C. Thurow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5月1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57133047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1序2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評



  序1

知識經濟與富國之道

.蕭新煌(總統府國策顧問、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知識經濟」(knowledge economy)是個流行的新概念,在這本書裡,對這個概念的釐清和闡釋有相當豐富的發揮。最值得一提的是將知識的創造和控制與個人、公司的財富,甚至國家的富裕做了因果關係的直接論述。知識成為財富的新基石,快速取代過去的土地、黃金、石油、廠房、原料,更是人類破天荒頭一遭,基於知識而打造出來的經濟,即是知識經濟。人類知識的累積不等同於智商的分布,知識的突破也必須跨越傳統和權威,而任何社會想活用知識就得適當地控制秩序和亂局(亦即亂中有序)。這些宏觀的觀察、饒富可再思考的想像和類似的名言,在本書中到處可見。這也再次表現作者梭羅教授的睿智和學識。

這本書被出版社宣傳成為一本個人、企業,甚至國家創造財富的必備指南。但是,如果讀者透過閱讀本書,就想按圖索驥,發財致富,那恐怕會失望,畢竟這不是一本坊間流行的致富手冊,而是足以開闊讀者心靈和視野的知識書。雖這麼說,作者倒是很想在這本書傳遞像「知識致富」、「財富多,成就愈高」和「愈富愈快樂」這樣的真實論述,很真,真得讓人非得去找反證不可。

綜觀全書,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作者在全書十三章裡隱藏了十三個從個人到企業,再到國家社會的致富原則,以下就是這十三條「鐵律」:

第一:大富不靠儉,儲蓄無法變大富豪。有錢人是要抓住機會,並且在極度不平衡的情形下勇於投資。

第二:企業要成功,一定要壯士斷腕,才能自救。如果要布新,在還成功的時候就要除舊。

第三:企業要快速成長,享有高獲利,就得利用技術落差、善用經濟發展的差距和掌握社會的轉變。

第四:所有組織必須具備自知之明,這得從了解、承認和接納組織先天弱點帶來的一些限制著手,成功的祕訣在於趨強避弱,找出本身的優勢、投入資源。

第五:身處溫和的通貨膨脹環境下,人類已經找到成功發展資本主義經濟制度的方法。但是在面對溫和的通貨緊縮,卻還是束手無策。如果要在相同程度的通貨膨脹和通貨緊縮之間做抉擇永遠得選擇前者。

第六:創業家這種觸動轉變的靈魂人物和角色無可替代。能夠贏得這場遊戲的創業家一定會有錢有勢。反之,缺乏創業家的經濟體制必貧弱交加。俗話說,老幹不去,新枝不發。

第七:獨尊秩序的社會不會有創意,缺乏適當程度的秩序,創意也如陷入黑洞一樣消失無蹤。
第八:社會多投資基礎研究,必能帶來經濟效益。

第九:除非能夠確定誰擁有或控制智慧財產,否則以知識為基礎的資本主義無法運作自如,資本主義一定要有明確、容易執行的所有權制度。

第十:個人在知識經濟下,面對最大的未知數是——如何在一個沒有生涯事業可言的體制內開創自己的事業。

第十一:只有著眼於後世的人才會製作工具,無論所持理由為何,製作工具比較少的人,比較不在意後世。

第十二:經濟發展與環境進步是同義字,而非異義字。環境也是財富。

第十三:致富需要運氣,單憑才智、衝動和毅力不足以發財。

以上這 13 條致富原則,大多著眼在企業和它的組織發展和決策,其次是涉及整個社會的經濟發展潛力和限制,再次才是適合於個人的致富之道。讀者的確可以隨心所欲,從這本書中的精彩內容,取自己所需的「知識」,豐富個人的、活化企業的,或創造國家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