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序1
序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評

譯 者 作 品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貪婪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價值行銷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獲利關鍵
華爾街世紀
細菌戰:美國生化武器之祕
中國熱
麥肯錫中國投資報告
引爆趨勢
我的財富以秒計:無線通訊鉅子麥考傳奇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知識經濟時代(BE0070)
Building Wealth : The New Rules for Individuals, Companies, and Nations in a Knowledge-Based Economy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NEXT
作者:萊斯特.梭羅
       Lester C. Thurow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5月1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57133047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1序2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評



  前言

一元美鈔的背面,是一座還沒有完工的金字塔,塔頂有一隻閃閃發光的眼睛。

此圖案原為美國國璽的背面,前總統羅斯福 1935 年決定借用放在一美元紙幣的背面,當時正值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全國財富嚴重縮水。這座金字塔代表經濟的力量及韌性,未完工的金字塔則象徵美國的財富還有成長的空間。當時的美國人需要「希望」,希望由延續萬代的經濟取代眼下千瘡百孔的經濟,希望美國前景光明,而非逐漸式微。金字塔上方的拉丁文Annuit Coeptis 告訴美國人,上帝會眷顧他們的努力。另一段拉丁文 Novos Ordo Seclorum則預言美國將產生財富新秩序。因此,在經濟最慘澹的歲月中,美國人一面熱切追求最古老的成功標誌,一面也祈求上帝慨施援手。閃閃發光的眼睛代表天神的指引,眼睛後方是頂端尚未完工的金字塔。美國人知道要功成名就得付出代價,但只要下定決心,振作精神,即可投身打造一座金字塔。

亞洲人現在的處境像極了 1930 年代的美國人。繁華落盡,盛極而衰。個人、企業甚至整體社會的財富,在極短時間內化為烏有。印尼股市跌幅超過 80 % 。不久前,還是一副經濟超強、即將主宰 21 世紀的威風模樣,如今似乎一敗塗地,永世不得翻身。以往強如磐石的經濟成就,如今看來就像正在融化的雪堆。

亞洲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成長模式,原本讓大部分第三世界衷心期盼,可以此盡快縮短和已開發國家的經濟鴻溝,如今夢醒心碎,成功轉眼成空。第三世界國家日後經濟起飛的基礎,也受到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巴西是一個例子。以往來自第一世界的資金及技術,如今拔腿就跑,分析師也有志一同地調降經濟展望。過去累積財富的方式不管用,今後該如何致富?

歐陸國家眼中的世界也不太樂觀,他們傾心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福利負擔沈重、國家強力干預分配經濟財富,如今也窘態畢露。歐洲失業率雖有週期性的高低起伏,但長期趨勢仍然是不斷攀高。 1930 年代以後絕跡的兩位數失業率,如今被視為常態。歐洲大陸國家原本認為,可以保障老百姓的工作權,如今才知道自己愛莫能助。政治人物雖然信誓旦旦,將有所作為,但大家都知道,這只是口惠。

在 21 世紀新興的人工智慧產業中,整個歐洲不過是陪公子讀書,一點都不像產業龍頭。歐洲最後一家本土電腦製造商在 1998 年賣給台灣人。歐洲人口頭上雖然要迎頭趕上,但也心知肚明,和美國的科技日差月遠。以往創造文化的歐洲大陸,如今從美國輸入文化。歐洲境內只要是新事物,幾乎都會打上類似「內建英特爾」( Intel Inside )的外來標籤。美式資本主義標榜的企業重整、企業減肥、生產據點移往海外等,一向不受歐洲歡迎,如今卻也登堂入室。

歐洲、亞洲及其他第三世界國家對經濟前景都惶恐不安,紛紛引頸企盼美鈔背面象徵力量及韌性的金字塔。

唯一對未來樂觀的似乎是美國。美國終於東山再起! 1990 年代的美國是工業世界的模範生,再度拉開和其他國家的經濟差距。 1990 年代,美國國內生產毛額( GDP )增加二兆美元,輸給日本但遠超過其他國家。美國經濟面對亞洲金融風暴毫無懼色,步伐既未減緩,也未受到重創, 1998 年經濟成長率竟然高達 4.3 % 。失業率創下歷史最低紀錄,通貨膨脹根本不存在。

美國人又躍居全球首富,讓產油國的酋長都瞠乎其後。美國境內的億萬富翁的人數也高達數百人。

美國企業更重新站在世界最高峰。 1990 年的全球十大企業中,只有兩家美國公司, 1998年時,美國企業包辦全球 10 大企業中的 9 家; 1990 年代初,全球 15 大銀行中沒有一家美國銀行,到了 1998 年底, 9 家美國銀行擠進全球 15 大。金字塔頂端以外,還是美國企業最風光,全球 25 大企業中有 20 家屬於美國公司。想在知識經濟內一較高下,沒有人是美國人的對手,這根本是美國人發明的遊戲。

美國火車頭再度拉著全世界向前跑。如果沒有欣欣向榮的美國市場,吸納全球的出口, 1999年可能會爆發全球性經濟衰退。美國的經濟實力和其軍事霸權相輔相成。

這是美國前所未有的太平盛世。

不過,即使美國也暗藏經濟焦慮感。許多人擔心,如今樓起萬丈,未來樓塌時就像坐著雲霄飛車一路俯衝而下。大部分美國人相信,子孫的生活水準可能不如自己這一代,事實上,三分之二勞動人口的實質工資低於 1973 年的水準,換句話說,他們的生活水準已經不如上一代。

美國的中產階級在萎縮。有些中產階級更上一層樓,但更多人失掉這個封號,觀察中級技術人員的薪資變化,我們不免心焦。財經媒體每天報導股市熱鬧滾滾,但家庭財富的中位數不升反降,每戶家庭擁有的金融資產不到 10,000 美元,最底層的 20 % 人口負債大於資產。

經濟雖然欣欣向榮,賺錢的企業每年仍然裁撤 50 萬到 70 萬名勞工, 1998 年的人數更高達 68 萬人。超過 55 歲被裁員的勞工,再也找不到好工作。 55 歲以下的勞工,只能自願大幅減薪才能二度就業。找一個好工作待一輩子,已經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甚至大學畢業生也不例外。如何能成為職場常勝軍?哪裡才有經濟保障?高空走鋼絲是好看的表演,但是自己站在上面就不好玩了。就像在經濟大蕭條時代,最好能夠站在這座永不倒塌的金字塔頂端。

最令人憂心的是, 1960 年代以來生產力的成長率下降三分之一。生產力就是以更少投入創造更多產出的能力,追根究柢,生產力成長率才是創造實質財富的原動力。股市一時的泡沫,在短期內創造龐大的市場財富,但生產力如果不能大幅成長,就沒有長期的財富。

一美元紙幣的背面,金字塔頂端閃閃發光的眼睛會引人注意,讓人忽略金字塔的底部。那些站在財富分配頂點的億萬富翁金光閃閃,也會讓人忽略所有財富都以金字塔的基層為基礎。雖然站在高峰令人心曠神怡,但是萬丈高樓由地起,金字塔也不是由上而下打造的。

時值 20 和 21 世紀之交,微電子、電腦、電信、新人造材料、機器人、生物科技等六大新科技彼此結合互動,創造一個嶄新的經濟世界。這六大領域所屬的基礎科學突飛猛進,開發全新的科技,也造就全新的產業:電腦、半導體、雷射。這些技術也能協助傳統產業改頭換面,電子商務可以輔助傳統的零售業,行動電話可以無所不在。人類可以嘗試新事物,利用基因工程製造動、植物;人類史上第一次全球經濟可能融為一體。說得白一點,這是人工智慧產業的時代。

人類已經不能再靠以往的舊公式功成名就。人類發展史中,控制土地、黃金及石油等天然資源一向是功成名就的要素。但一夕之間成功的要素變成了「知識」。比爾.蓋茲是全球最有錢的人,他名下沒有任何有形的資源,他沒有土地、黃金、石油、工廠、工業製程、也沒有軍隊。全世界最有錢的人擁有的只是知識,這又是人類史上的頭一遭。

知識成為財富的新基石,這是破天荒第一回。以往資本家論及自己的財產時,是指他擁有工廠、設備及天然資源。而未來的資本家談到他的財富時,則是指他掌握的知識。甚至創造財富的語彙也大不相同。一個人可以「擁有」資本財或天然資源,其「所有權」概念很清楚。但「擁有」知識就有點曖昧模糊。掌握知識的人絕對不會淪為奴隸。人類到底如何掌握(擁有?)知識,正是知識經濟的關鍵議題。

當前這場變革經常被誤認為是資訊革命或資訊社會,真正的意義遠勝於此。更迅速、更低廉的資訊,本身並沒有什麼了不起。打造一個截然不同的經濟,充滿許多前所未有的商品及勞務,需要許多新的投入,資訊只是其中之一。在建構知識經濟上,需要新材料、新物種或新機器人,也需要更多的新資訊,全部都很重要。

社會如何重組,才能創造一個能夠致富的知識環境?如何使企業家求新求變、創造財富?知識如何創造財富?需要何種技術?自然及環境資源如何應用在知識經濟上才能相得益彰?在知識經濟的資本主義制度下,有形工具(資金)不再位居要角,此刻製造工具要扮演什麼角色?可買賣的私有財富如何出現?說穿了,就是如何運用「知識」為個人、企業及社會打造全新的財富金字塔?想在知識經濟裡功成名就,就得回答上述問題。

攻上金字塔的塔頂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出埋藏塔內寶藏的祕密通道。如何善用新科技,讓舊酒裝新瓶,甚至創造出前所未有的新酒?利用什麼營造技術,才能舉起更大的石塊(提升生產力)?如何利用這些新科技,在未來打造更高、更廣的財富金字塔?

打造一座屹立不搖的財富金字塔必須先探索經濟新版圖。一座新的財富金字塔就藏身其中,一旦找到,就得徹底發掘這座金字塔的過去。它是怎麼蓋的?入口在哪裡?沒有這些資訊,尋寶人根本找不到埋在塔內的財富。

只有當探險家、考古學家及尋寶人完成任務後,人類才能開始從事真正的任務:學習如何為自己、公司及社會打造一座更新、更屹立不搖的財富金字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