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序1
序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評

譯 者 作 品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貪婪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價值行銷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獲利關鍵
華爾街世紀
細菌戰:美國生化武器之祕
中國熱
麥肯錫中國投資報告
引爆趨勢
我的財富以秒計:無線通訊鉅子麥考傳奇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知識經濟時代(BE0070)
Building Wealth : The New Rules for Individuals, Companies, and Nations in a Knowledge-Based Economy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NEXT
作者:萊斯特.梭羅
       Lester C. Thurow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5月1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57133047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1序2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評



  書摘 1

第一章 經濟版圖

200 年前的 18 、 19 世紀之交,工業革命終結長達 8,000 年以農業創造財富的歷史。

18 世紀時,全球 98 % 的人口以農事為唯一的經濟活動,到了 20 世紀末,只有不到 2 %的美國人以農業為唯一財源。蒸汽機提供的動力遠超過人力及獸力,因而開啟新紀元,以前原本不可能做到的事如今易如反掌。達文西想出各式各樣精巧的機械器具,卻想不到如何產生動力,而只能停留在紙上作業。蒸汽機問世後,他大部分的夢想很快就實現了。

100 年後, 19 世紀邁入 20 世紀之際,爆發經濟史上的第二次工業革命,世界邁入電氣化,產業也開始有系統地研究發展。黑夜和白晝幾乎毫無區別。這個時候的新興產業包括電話、電影及製鋁業,傳統產業也開始轉型,蒸汽火車走入地下變成地下鐵。科技先驅不願聽天由命,更快馬加鞭地創新技術。地區經濟壽終正寢,國家經濟取而代之。

美國及其他國家為了使國家經濟上軌道,在 20 世紀耗費了前五十年的光陰去學習。企業很快就學會多賺錢的方法就是壟斷市場,限制產量反而比增加產量更能賺錢。為了壓制新興企業喜歡壟斷的趨勢,反托辣斯法應運而生。標準石油公司( Standard Oil )在 1911 年解體。歷史上首度需要由國家發行貨幣,美國更在 1913 年成立聯邦準備理事會( Fed )——一個美國創史三個世紀以來都不需要的中央銀行。

經濟大蕭條的痛苦教訓讓美國人體認到,金融市場如果不受約束,不但本身會受創慘重,甚至會禍延整個經濟體系。有鑑於此,政府訂定法規消弭金融體系的各種缺失,例如內線交易、作假帳等,更成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經濟大蕭條也帶來另一項啟示,為了確保經濟繁榮,應該防止銀行倒閉,以免危害存戶權益,因此發明了存款保險制度。

美國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學到一個教訓,只要政府肯資助基礎科學研究,就能在科技領域有重大突破,雷達及原子彈就是成果。產業界的研究發展可以發揮更大的效益,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也比美國人預期得快。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人認定資本主義自然會在歐洲及日本風起雲湧,結果事與願違。大戰結束後的 3 年,也就是 1948 年美國人才大夢初醒,發覺這兩個地區的經濟並沒有復甦。歐洲及日本可能會放棄資本主義,改投共產主義的懷抱。為了鞏固資本主義的地盤,美國不惜大手筆地推出馬歇爾計畫(Marshal Plan),美國人不得不關心其他地區的經濟體質,否則勢必會連累到本身的經濟。

第三次工業革命到來


如今全球正在經歷第三次工業革命。微電子、電腦、電信、特製材料、機器人及生物科技,改變了我們的生活面貌,我們的作為及作法都是前所未見。生物科技更顛覆了生命的本質:人類可以克服遺傳性疾病,科學家也能創造出和傳統特徵不同的動物及植物。

但是孰先孰後?以網際網路和光學纖維為例,是提供更快速低廉資訊的網際網路,還是網際網路賴以生存的光學纖維?真正改變的不是產品的相關資訊,而是購買的方式以及這些日常用品。有門有窗的實體商店紛紛式微,電子商店則開張大吉。我們在這兩種商店都可以買到衣服,不過,材質不是棉製品而是彈性纖維( Lycra )及合成纖維( Kevlar )。

由於微電子學突飛猛進,雷射才能成為電信產業的動力骨幹,它也是眼睛手術的手術刀,把眼鏡變成上個世代的骨董廢物。應用在醫學方面,顯微手術更是劃時代的創舉。大型機器人問世,幾乎所有的生產作業都脫胎換骨;一小片微晶片就能改變汽車引擎及懸吊系統的運作方式。汽車上的雷射唱盤( CD )也改變我們聽到的音樂本質及品質。

在第三次工業革命中,科技日新月異,變化速度之快,沒有人知道未來要依賴什麼賺錢。美國電話電報公司( AT﹠T )執行長當年決定調整公司結構,把研究部門(貝爾實驗室)和硬體製造部門(西方電氣)併成一家公司,新公司叫做朗訊( Lucent )。公司讓這位執行長自己選擇新職,他可以繼續擔任新美國電話電報公司的執行長,也可以轉任朗訊的執行長,他選擇了前者,結果他選錯了。朗訊很快就大發利市,賺得比母公司還多,其市場總值甚至超越新的美國電話電報公司三分之一強。這位執行長押錯寶絕對不是個案,他並不是傻瓜,但在我們的經濟體系內,抓不住或者看不準未來趨勢根本稀鬆平常。我們只知道抓對了趨勢就能夠大撈一票,但是趨勢變化之快難以掌握。

附帶一提的是:新 AT﹠T 公司換了一位執行長後,大刀闊斧頻頻出招,股價從 1999 年初起漲,很快就追上朗訊。他的方法包括:

一、賣掉一個主要部門。
二、併購其他機構,交易額比上述賣掉的部門高出三倍以上。
三、削減 14 % 的規模。
四、重新調整行動電話的費率。
五、提出員工自願提早退休方案(有 15,300 名經理離開)。
六、再度併購其他機構,金額是前一次併購的 3 倍。
七、和英國電信公司合併國際部門。
八、調整長途電話費率結構,規定最低月費。
九、購買國際商業機器( IBM )全球通訊部門,但旗下的電腦部門則併入IBM。

發明槓桿定律的阿基米德說過:「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撐起整個地球。」現代企業的負責人大概也想借用這句話。不過,當年阿基米德沒有一個穩定的機械支點,現代的企業負責人也缺乏一個穩定的經濟支點。誰都沒有一個可供大家規劃未來的穩固支點,但是日子還是要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