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未來產業
未來工作在哪裡?:決定你成為贏家或新貧的關鍵
學創意,現在就該懂的事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新世紀管理大師(BE0077)
The Capitalist Philosophers: the geniuses of modern business--their lives, times and idea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安竹‧蓋博
       Andrea Gabor
譯者:齊若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2月19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8頁
ISBN:957133269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推薦序 2

尋根探源

.許士軍(管理科學學會理事長、元智大學遠東管理講座教授)


此刻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部討論管理理論的書籍;或者更明確地說,是百年來十三位管理理論家的思想精華。由於這十三位理論家的思想已經超越了一般的管理實務和技術層次,所以他們被稱為哲學家,又因為他們的思想建基於資本主義的典範上,所以又被稱「資本主義哲學家」。作者在書中強調,過去一百年中,企業已成為美國社會重要的樞紐,並創造了美國經濟的蓬勃發展;在此背後,管理知識最是功不可沒,為可見榮景的重要推手。20 世紀將近尾聲,往昔的管理觀念是否適用於下一個世紀,將是個極具意義的問題,值得我們從根源上重新加以審視。

這 13 位管理理論家的思想各具特色,這也代表管理此一知識領域和其他領域不同之處。各家理論之間有其假設前提及環境條件,因而難以整合;有人稱這樣的狀況為「瞎人摸象」,也有人將它描述為「理論叢林」。事實上,都不妥切。因為,就摸象而言,畢竟還有活生生而完整的形體可供觸摸;另一方面,在叢林中所遭遇到的,不管是茂林雜草,或是鳴鳥啼獸,他們彼此間共屬同一生態系統,並且存在某種共生關係;然而,不同的管理理論或觀念所代表的,卻可能是不同背景或典範下的產物。這是管理理論之所以相互矛盾的原因,頗令人迷惑,但也代表各個理論企圖描述的,往往是獨特的單一理論世界,自成體系。

基本上,這和管理的本質有關。

管理所探究的核心問題,在於所謂「績效」,具體言之,即在探討人類在追求達成任務的使命下,如何組合與運用所需資源以獲得最大或最佳成效。其中的做法,並非一成不變,乃是取決於當時的客觀環境條件與主觀願望交互作用的結果。譬如,在 20 世紀前幾十年間,當時創造績效的來源,主要是工程技術和機械系統;績效的意義在於數量,成本和標準化,因此管理所倚靠的,主要是理性和科學。但是近 20 年來,績效的意義在創新和彈性,這時所倚賴的,乃是所謂人性和思維,從此觀點來看,有關管理理論的兩大陣營──「科學化」與「人性化」,並非出於道德或哲學上的價值判斷,而是環境變遷和消費者需求提升,透過競爭壓力所帶來的結果。

但是,僅以「科學化」和「人性化」二分法劃分書中的管理理論,顯然是過份簡化的做法。其中,自泰勒的科學管理、巴納德的專業經理人、馬斯洛的需求層級理論、戴明的品質管理,到杜拉克的創新、非營利事業和知識管理等,各有其獨到的見解和啟發;同時,他們又各自帶入了其他學科的知識,如社會學、心理學、經濟學、政治學、歷史學等等。透過這些管理思想家的貢獻,不但豐富了管理理論的內涵,也大大增進了管理理論的應用價值。

展望 21 世紀,可以預見的是,管理思想和理論又將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在宏觀方面,隨著網際網路普及化的全球化發展,企業──也包括非企業──組織將走上網路化和虛擬化的經營形態;在微觀方面,由於知識資源取代昔日的土地、勞力及機器設備等傳統因素,成為生產力和創新的來源,使得知識工作者成為管理應用的主要對象。知識工作者所需要的,不再是分工和呈報,而是自主負責與彈性;因此,工作任務化的結果將使其內容豐富而多變;相反地,組織將愈趨單純,甚至無形化。

雖然這類嶄新的管理理論典範已在萌芽,但是細讀書中大師的過去哲思,仍可窺見新理論根基一、二,正所謂溫故而知新,讓我們在學習新思想新理論的同時,仍能掌握管理的根源和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