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達賴喇嘛【自序】
勞倫斯‧穆增伯格【自序】
摘自【Chapter4領導者的使命】
摘自【Chapter6 正當做生意】

譯 者 作 品

我想離開你
夜行動物
少女死亡日記
不抱怨的關係(紀念新版)
美麗的廢墟
幸福大道
如果天空知道
貓為什麼不汪汪叫
樂透人生
不抱怨的關係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領導之道(CF0154)──為所有人創造正面的改變
The Leader’s Way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達賴喇嘛、勞倫斯‧穆增伯格
       Dalai Lama & Laurens van den Muyzenberg
譯者:鄭淑芬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軟皮精裝/232頁
ISBN:978957135127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達賴喇嘛【自序】勞倫斯‧穆增伯格【自序】摘自【Chapter4領導者的使命】摘自【Chapter6 正當做生意】



  勞倫斯‧穆增伯格【自序】


【自序】僧侶與商管顧問的交集/勞倫斯‧穆增伯格

這個寫作計畫,讓兩個世界相遇:我所熟悉的「管理顧問」世界--更確切地說,是全球性市場的管理顧問世界,以及達賴喇嘛所熟悉的藏傳佛教世界。最初,是因為我看了達賴喇嘛尊者寫的一本書。

尊者在書裡寫到,有個印度哲學家想要結合共產主義和佛學,以創立新的學說。我於是寫信給達賴喇嘛,跟他說我認為要結合佛學與資本主義,應該會比較容易。出乎意料的是,我收到了尊者的回信,邀我到印度拜訪他。

從一九九一年至二○○○年,我每年都與達賴喇嘛見面,以義工的方式為他進行小型的諮商計畫,其中也包括主持研討會,討論流亡政府的策略。剛開始,我對於佛教的認識很有限;達賴喇嘛對於經濟以及商業世界的經驗也很有限。雖然尊者研究過社會主義制度以及馬克斯的學說,但他對於自由市場的接觸非常有限。我們達成共識,由我來向達賴喇嘛簡單介紹某個經濟領域的議題,再由尊者從他的觀點提出看法。我們的討論涵蓋了許多商業的基本層面,很少涉及到佛學。

不過,很快我就發現,達賴喇嘛想要瞭解的是全貌--商業如何融入社會,以及「企業責任」真正的意義。正如尊者所說:「我要從宏觀的角度來探討商業。」經過大約七年的時間與多次會面,我們終於能將佛教的觀念與西方傑出思想家的觀念結合在一起,得出一個更好的方法,來應付日益嚴重的商業困境,這本書也於焉誕生。

佛教與資本主義都有其複雜性,而《領導之道》為了要探究兩者實用的原理,不可避免地必須將複雜的概念予以簡化。這本書的結構是循序漸進的:先從個人談起,進而談公司或組織,最後再擴大到整個社會;在這其中,我們把重點特別放在領導上。引領改變,並不是高階主管或領導者專屬的權利,我們也鼓勵一般員工,全面發現自己內心的領袖特質,實踐這本書的精神。

第一部分「領導自己」,討論了佛教的基本概念,並且建議不熟悉佛教觀念的人,要如何將佛陀的教誨應用在人生各個層面上,我們特別強調良好決策的重要性,也強調要向內修心,讓心智有更好的表現。

第二部分「領導組織」,我們將第一部分討論的概念和價值觀拿到商業世界,讓大家知道如何在商場上應用這些概念。我們鼓勵組織領導者在制訂各種政策、規範以及做決定時,能夠展現溫暖、慈悲與倫理的特質;反過來,我們也鼓勵公司網羅正直誠信的領導者。

第三部分「領導世界」,將企圖從全球的角度來應用佛教的觀念,探討貧窮、永續發展、文化多樣性以及環境責任等等重要的議題。希望我們因應這些議題的方式,能帶來一些改變;即使是最微小的改變,也能帶來希望與可能性。

今日的世界面臨許多難關,尤其是始於二○○八年的經濟與金融危機。達賴喇嘛在書裡談到,沒有道德觀念的經濟制度,非常危險;而自由市場經濟,也必須負起應有的責任。人類的整體財富不斷攀升,我們也享受著科技奇蹟的好處,但在此同時,有好幾十億人飽受赤貧之苦,人類居住的環境面臨迫切的災難;連最繁榮富裕的國家,也對未來充滿不安全感。

面對這些問題,需要不同的領導能力,也就是要能看透事物的本質,以宏觀的方式來解決問題,而這正是這本書的重點。真正的領導者有能力看到問題的全貌,並基於這種全方位的觀點做出正確的決定。他們擁有冷靜、鎮定、專注的心,不受負面想法和情緒滋擾,訓練有素、專心一意。真正的領導要承認改變是不可避免的,要具有一種普世的責任感,並且瞭解經濟制度一定要結合道德,這就是「領導之道」。

在此表達達賴喇嘛以及我本人最深切的願望:希望改善領導者決策的品質,最終能為我們所有人帶來一個更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