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達賴喇嘛【自序】
勞倫斯‧穆增伯格【自序】
摘自【Chapter4領導者的使命】
摘自【Chapter6 正當做生意】

譯 者 作 品

我想離開你
夜行動物
少女死亡日記
不抱怨的關係(紀念新版)
美麗的廢墟
幸福大道
如果天空知道
貓為什麼不汪汪叫
樂透人生
不抱怨的關係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領導之道(CF0154)──為所有人創造正面的改變
The Leader’s Way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達賴喇嘛、勞倫斯‧穆增伯格
       Dalai Lama & Laurens van den Muyzenberg
譯者:鄭淑芬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軟皮精裝/232頁
ISBN:978957135127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達賴喇嘛【自序】勞倫斯‧穆增伯格【自序】摘自【Chapter4領導者的使命】摘自【Chapter6 正當做生意】



  摘自【Chapter4領導者的使命】


*以下內容 標楷體者為勞倫斯‧穆增伯格所寫,細明體字為達賴所寫。

建立組織的價值觀

除了釐清組織的目的之外,定義全體員工在決策或行動時需要遵守的價值觀或原則,也是領導者的重要責任。這種價值觀的陳述有很多名稱,譬如公司通則、行為準則、行為規範、企業倫理、企業責任宣言等等。

要建立員工對這種宣言的信念,並成為每個人的行為準則,顯然也是領導者的責任。因此,企業原則必須由企業的最高領導者直接制訂,不能授權給其他人。

殼牌石油公司(Shell)前執行長、現任ING集團主席柯爾.赫克史卓特(Cor Herkstroter)表示,要建立這些原則,是極度困難的一件事。他認為,若原則「從不」改變,就會大幅增加原則的價值;每年都會改變的原則,對員工來說就沒有意義,當然也就對公司沒有價值。正如他告訴我的:「一旦企業原則有了正確的價值,大家就會說:『這就對了,我也要把它當作我自己的原則。』」

赫克史卓特認為這類原則一定要具有以下四個特點:

一、應該清楚、容易瞭解。
二、應該能讓公司員工產生共鳴。
三、應該能幫助員工做出負責任的決定。
四、應該在不同的文化中都有意義(對全球企業而言)。

把公司的行為規範加以延伸,就是「企業公民」的概念,亦即企業也應該是社會的一員,就像個人一樣,應該負起社會公民該負的責任。這種逐漸興起的概念,也有很多不同的稱呼,譬如永續發展、企業社會責任、三重目標 等。不論名稱為何,這種企業公民的概念,就是把佛陀強調的正觀與正行,從個人應用,延伸到企業身上。舉例來說,很多公司在定義公司價值時,都會使用「利害關係人」這樣的概念。利害關係人不只是投資者,從企業公民的角度來說,所有會受到公司行為影響的個人與團體,都是利害關係人。這包括內部員工、股東、消費者、供應商,以及很多外圍的組織,譬如非政府組織、政府、公司經營的社團等等(由此定義來看,環境也常被納入「利害關係人」,畢竟環境當然會受到人類行動的影響)。這樣的定義,很符合正行的概念。

達賴喇嘛也解釋了兩者的關連。

很多公司列出的企業規範都是正行的例子,舉例如下 :

一、行動:我們期望員工的行為要誠實、正直、公平。

二、關心他人的福祉:我們會幫助全世界的人擁有更圓滿的生活--經由我們提供的服務,也經由我們對周遭世界的影響。

三、負責任的行動:我們有參與社會的責任,我們會善用自己的資源投資社會,包括支持慈善團體。

四、關心環境:我們會致力發展永續經營的方式,保護我們的環境。

五、關心他人的福祉:消費者選擇信任我們,為了回饋消費者,我們必須盡力考慮及瞭解消費者的需要,以服務來取悅消費者。

理想的領導者應具備的七種德性

●瞭解原則與原因

領導者應該知道自己的角色有哪些,要面對哪些挑戰。領導者要能認清問題的根源,知道解決這些問題要根據何種原則。舉例來說,問題可能是缺乏自律引起的,那領導者就要知道該採取什麼行動來修正這種現象。

●瞭解目標與結果

領導者知道他們所依據的原則意義何在、目的何在;他們瞭解自己承擔的任務,瞭解自己行動的理由。他們知道自己做的事會有什麼後果,這後果是好是壞。領導者考慮採取短期不會見效、或是堅持大家都不看好的行動時,一定要有這種先見之明。

●瞭解自己領導者

要知道自己的優點、知識、程度、能力和德行,也能夠修正、改進自己。他們必須體認,自己對公司運作的知識是有限度的,知道公司的一切行為都會影響到很多利害關係人,此外領導者必須熱中學習。

●瞭解中道領導者

在言語、工作和行動上,都要懂得中庸之道。不管做什麼事,都很清楚目標,以及真正的效益。領導者的一切行動,都不會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目的或個人成就,而是基於組織的利益。

●瞭解時機,善用時間

領導者在做人處事上,都懂得適當的時機與分寸。他們很清楚什麼時候該以什麼樣的方式做什麼事,這包括善於規劃與利用自己的時間。此外,領導者也必須具備「明辨」的能力,能看出事情的輕重緩急,專心做最重要的事。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小事上,這是很重要的。

●瞭解組織

領導者知道應該以這樣的態度來面對組織:組織裡的人要有原則與規範、文化與傳統,應該以適當的方式正視、協助與滿足哪個人的需要;他們必須瞭解公司的特色,以及明白自己對發揚此特色的責任,也要察覺改變的必要。

●瞭解他人

領導者必須理解每個人的差異,並且知道如何有效跟某人溝通、可以跟他學到什麼,又該用什麼方式來稱讚他、批評他、指導他或教導他。

以修練過的心來領導

關於領導者的特徵,以及如何訓練自己成為「偉大」領導者的書,在市面上不下數百種,每一本都提供不同的對策。事實上,沒有兩個領導者是一模一樣的,也沒有人可以照著特定的處方做,因而就能成為偉大的領導者。不過,達賴喇嘛認為,擁有適當潛能的人,若能學會用一顆修練過的心來思考與行動,他的表現一定會有極大的進步。

沒有當過領導者的人,往往不明白這份工作有多困難。在我以前服務的公司,我剛當上董事長時,簡直欣喜若狂。不過沒多久我就發現,事情沒那麼簡單:人與人之間衝突不斷,客戶不滿意、優秀的人才要離開、每天工作十八個鐘頭還不夠。最棘手的是,下面的人無法達成共識的問題,總是丟給領導者來解決。或許這是理所當然的事,雖然還是有很多快樂的時刻,可是當個領導者,真的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領導者必須培養充分的能力,應付必然會有的起起落落,不論情況多艱難,都要能保持一顆冷靜、鎮定、專注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