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自序

作 者 作 品

數位時代CEO
全方位經理人:二十一世紀總經理學
撥開人生的烏雲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總經理學(DH0016)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邱義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6月1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1173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自序

永遠的桂冠

界限消失了,標準不見了。科技在變,資訊在變岌,商均的競爭也在。擁舞變化成為現代企業生存必備條件。因為今天斬釘截鐵的定律,明天可能就成為荒謬可笑的話題。今天微不足道的小雨點,明天可能匯集為巨大的洪潮。那麼,在時代洪流中,誰是偉人?誰又是偶像呢?過去叱吒風雲,引領風騷的藍色巨人IBM而今虧損連連;汽車霸主通用公司陷入連續經營赤字困境;巨人的幻滅,偶像的消失,在此起彼落生存競爭態勢中,傳統套用模式確保品質的盔甲,已無法防禦競爭者蠶食鯨吞凌厲攻擊。因此,在企業經營無情的洶汰賽中,適者生存代表的是企業如何在變化中掌握分寸,在變化與穩定之間,求得平衡,達到兩者兼顧的局面。因此,對於虧損連連的老牌企業,捲土重來、攀登成長新高峰的契機是什麼?而高成長、高利潤的年輕企業,保持旺盛鬥志的關鍵又在那裡呢?

掌舵者是艦隊度過重重險灘的生機所在,因此,面對不可測的未來,企業領導者的彈性與智慧才是企業重新出發與生存的支柱。

總經理,是誰?在不同的企業,總經理有著不同的名稱。然而不論稱呼是什麼,就廣義而言,總經理是指企業最高決策及執行者。因此,儘管在不同的企業中有著不同的稱謂,但相同的是總經理(CEO)是企業經營的靈魂所繫。他運用企業資源,做最後決策,並對執行結果負責。所以,總經理可以說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所在。

.總經理的七項修持

總經理的彈性與智慧牽動著企業命運。在此重責大任下,總經理需要什麼呢?首先,崇高、實用的哲學戰略是總經理必修的素養。經營哲學是所有策略的中心思想,也是指導企業作戰的靈魂。因此,在運用有限的資源達成目標的前提下,經營哲學是總經理運籌帷幄的基石。然而,哲學並不是空談。企業經營是短兵相搏的戰爭,因此,唯有可以實際運用的哲學才能真正制敵於先,否則流於空談或無法落實的理念,根本無濟於事。

其次,快速彈性反應的戰術則是總經理應有的第二項修持。在與時間競賽的前提下,勝利的號角來自當別人都還來不及反應時,而你已隨時代脈動準備妥當,隨時出擊。所以契機的掌握往往是制敵的先機。尤其相較於眾多企業所罹患之恐龍症或是僵化症而遭時代淘汰的命運,如變形蟲般隨外在環境改變調整的彈性更是不可忽略。因此,彈性與柔軟度──如何隨著戰局的變化隨時修正戰術,則是箇中精髓。

再者,總經理須營造快樂的團體氣氛。你快樂嗎?快樂一直是許多人追求的。總經理往往是擁有最多資源的人,可是有許多人卻忽略利用資源為員工製造快樂。因為氣氛是黏合團隊精神的接著劑,而且它往往具有乘數的效應及無所不在的影響力。因此,如果整個團隊呈現出不愉快、鬥爭等氣氛,相對地將減弱戰力。相反地,如果整個團體是融合於快樂、愉悅的氣氛中,那麼戰力將緊密的結合。

企業的文化來自組織內每一份子價值觀、認同感的總和。因此,良好積極的企業文化與氣候不僅對員工產生強大的凝聚力,且可壯大企業競爭力。換言之,企業文化無形中影響著組織成員的一舉一動。因此,有價值的企業文化可激發員工動力,驅策其向前衝刺。間接聚合員工的戰力。因此,塑造有價值的企業文化是總經理第四項修持。

商機來自於未卜先知。而在變化多端的現代,掌握資訊就等於掌握成功。因此,高度科學化資訊管理是總經理第五項修持。換言之,總經理要能即時掌握變動,並將資訊轉換為實際經營要領,進而創造利益。

聆聽第一線人員的聲音才能真正知道顧客在那裡?他們需要什麼?深入現場管理,才能確實掌握經營的關鍵時刻。因此,深入現場管理是總經理的第六項修持。

兵不在多,貴在精。而卓越是菁笑永不停止的追求。因此,在卓越旗幟下,建議精良反應靈敏的現代化部隊是總經理第七項修持。

從思想、身心。領導統御、專業素養到個人魅力的塑造,在七項修持下,總經理應是全方位,也就是說,總經理或許不是聚光燈下的偉人,但他卻不得不擁有偉大的理想、偉大的人格與偉大的情操。因為總經理肩負著企業永續經營的使命。尤其,在每一次重大決策時,如何突破眾議制的迷思更是關鍵所在。也就是說,總經理要能察人所不察,觀人所不能。面對詭譎多變的局勢,當做最後決策時,總經理有時不能太依賴群體的決議,因此,除了依據現況的分析外,總經理更要做最深入的思慮,然後做出最後的決策。每一次的轉舵都關係著企業的生死存亡,在此龐大的壓力與挑戰下,總經理會如何度過,是智慧的具體表現。

其次,高處不勝寒,對於傲立山頂的總經理來說,雖然他有著君臨天下的氣勢,然而卻有其不足與人道的孤獨和寂寞。換句話說,面對隨時可能被強風勁雨吹落的風險,肩負企業中流砥柱的總經理,其任何的小搖晃都會造成企業大地震,甚至面臨生存之危機。在不是生就是死的得失纏門中,如何才能成為一位成功的總經理呢?尤其,在企業經營中,總經理的勝算是什麼呢?換句話說,有那些經營的智慧與奧妙可以協助總經理達到上述的七項修持呢?

.全方位的桂冠

因此,《總經理學》談的是全方位的總經理。希望藉由個人經營的深刻體會,提供給甫入社會的新鮮人或汲汲戮力往上打拚的中階主管,了解到總經理在想什麼?如何才能進一步成為總經理?另一方面,對於已傲立山頂的企業經營者,《總經理學》呈現的是另一角度的思考,提供更深居的經營精髓。

所以,《企業總裁的命與運》闡明現代總經理所應具有的特點與風格。從特質的修持、應有使命及領導統御風格之確立,均提供讀者具體的描繪。尤其人是企業發展的命脈所在,而千里馬還須有伯樂。因此,在企業總裁的命與運中,特別提到總經理的閱人術,以協助管理者讀人。另外,惡質的管理者則是以反面思考的角度,提醒總經理避免掉入管理的陷阱。

經營的奧妙不在於長篇大論,而在於每一細節都有別出心裁的見解與看法。所以,如何慎選理想的經營風格,將是企業經營邁向成功的重要關鍵。因此,《吃柳丁的經營觀》則是以如何將柳丁切為八片,並且刀法俐落為出發點,提醒管理者如何善用有限資源,達四兩撥千斤之效。此外,並藉由企業活動各種鮮活的小故事帶出經營哲學,作為管理者運用之參考。

其次,達成目標、解決問題是管理者天職所在。但什麼才是最佳的管理方法呢?《獅子訓練法的管理論》由森林之王訓練幼獅的嚴格方式點出管理精髓所在。尤其對於企業內各部門管理生態有特別介紹及解決方式之提供。其中對於近年遭受金錢狂飆浪潮感染的新人類心態與行為,有特別之詮釋,並提供管理者具體激勵方式。

人生,是紅塵,是苦海。生在紅塵,就不免有悲、歡、喜、怒。尤其,居懸崖之巔的總經理,在龐大的壓力及挑戰下,如何取得平衡點呢?《哲理人生》則是透過各種角度,提供給總經理另一個思考的向度,作為管理者自我調適的參考。

最後,在多變年代裡,事必躬親再也不是經營者的金科玉律,而其昂貴的成本也將成為企業龐大包袱。因此,用切身失敗的代價來累積經驗,獲取嘗試成長的機會,及建立成功的模式已不適用於現代商場。明智的企業家應在有限的經驗下,借用他人「贏的理論」作為決策的基礎,如之嚴格的實踐,並隨時累積吸收經驗,成為商場戰役致勝關鍵。因此,面對管理者要以有限資源來處理無限問題的挑戰下,《從地平線起飛》則是將我經營「全國電子」的經驗提出來,供管理者參考。

一手持著聖經、一手持著寶劍的武士邁向不可知的未來,迎面而來將是無法預測的艱辛挑戰與任務。經營是條不歸路,唯有在不斷征戰中修持自我,突破瓶頸,桂冠的榮耀將永存!

 
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