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施振榮
推薦序/沈榮津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學李國鼎做事:推動台灣工業發展的關鍵人與重要事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台積電為什麼神?:揭露台灣護國神山與晶圓科技產業崛起的祕密(DH00370)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王百祿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9月17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9352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施振榮推薦序/沈榮津前言內文摘錄



  推薦序/施振榮


推薦序
以晶圓代工創新模式啟動半導體產業的典範轉移/宏碁集團創辦人 施振榮


本書作者王百祿先生,在宏碁創業初期時期是工商時報的記者,對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發展歷程很了解,當年也曾在1988年撰寫《高成長的魅力──台灣電腦業小巨人奮鬥史》乙書。此次他撰寫護國神山台積電的發展過程,由於我自2000年在台積電張忠謀創辦人的邀請下擔任董事達21年(2021年7月卸任),作者也特別訪問我的看法。

張忠謀創辦人當年回台創立台積電之前,是擔任美國德州儀器(TI)半導體事業部門的最高主管,對半導體產業有深入的了解,他思索台灣要用什麼方法進入半導體產業才有未來,因此在1987年創立台積電並?動專業晶圓代工的創新商業模式,可說是啟動半導體產業的典範轉移。

而同樣在個人電腦產業領域,宏碁在1983年推出自有品牌打入PC巿場,同樣也啟動了個人電腦產業的典範轉移,讓原本產業發展由「垂直整合」轉移到「垂直分工」的產業生態,讓很多歐美日PC品牌業者因自己製造PC並無效益下,開始找台灣ODM代工。
  
哈佛商業評論也觀察到這個現象,並在1991年提出產業將走向「不做電腦的電腦公司」(Computerless Computer Company)、「沒有晶圓廠的半導體公司」(Fabless Semiconductor Company)的新模式,啟動了產業的典範轉移,讓ICT與半導體產業發展由從垂直整合走向垂直分工。
  
雖然台灣巿場規模小,因此在品牌行銷以及設計巿場需求上,需要與國際品牌大廠分工合作,但台灣透過掌握關鍵技術的核心能力,投資在對的模式,讓台灣可以發揮自己的競爭優勢。
  
我也觀察到,台灣掌握到這個典範轉移的新契機,反觀日本卻因相信過去幾十年來以垂直整合模式累積能量,集團內部什麼都做,進而在80年代取得世界第一的地位,因此沒有外包的思維,當產業已走向分工整合的大趨勢時,日本仍堅持垂直整合的思維,並在台灣與美國攜手分工合作下,導致日本在90年代逐漸喪失競爭力。
  
反觀台灣持續專注在具有優勢的分工項目,造就台灣如今在半導體晶圓代工的全球巿占率繼續朝向七成邁進。
  
而台積電在晶圓代工這個創新的模式下,也從一開始製程技術相對落後,在對的經營模式下一路累積實力,不斷擴大規模及投資,如今成為製程技術世界最領先,持續專注在晶圓代工的分工領域創造價值。
  
本書分享台積電的發展過程,值得我們學習及思索,如何在所處的產業扮演典範轉移的啟動者角色。例如在網際網路的發展,過去都是由美、中等大巿場的業者來主導,在全球化的過程中,沒有太大的分工空間。因此年輕朋友看到美、中成功的案例,要思考在彼此客觀環境不同下,如何才能有所突破,雖然並不容易。
  
也期待藉由本書,從護國神山台積電一步一腳印的努力過程,能帶給讀者更多的啟發,在觀察產業發展的過程可以看到全貌,並在AIoT的產業大趨勢下,進一步掌握台灣可以扮演的重要角色,以王道思維出發,建構一個可以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產業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