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施振榮
推薦序/沈榮津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學李國鼎做事:推動台灣工業發展的關鍵人與重要事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結構性毛利的人生思維:前雄獅旅遊總經理陳豊續自傳,教你拆解結構、細算成本,獲致事業與人生的獲利


台積電為什麼神?:揭露台灣護國神山與晶圓科技產業崛起的祕密(DH00370)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王百祿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9月17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9352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施振榮推薦序/沈榮津前言內文摘錄



  前言

前言
  
最近一年「護國神山」成了媒體爭相報導的顯學,究竟護國神山指的是什麼?要有什麼條件?實在是一個有趣且值得探討的主題。
  
要能「護國」,它本身要具備非常關鍵性的技術,現代進步國家都需要它,日常生活、工商業及國家安全防衛都少不了它,並且,它幾乎是獨占性或是處於絕對優勢,他人難以有替代性。如果它斷了供應鏈,那麼不僅影響了生活、工業許多方便與秩序(例如iPhone、車用晶片斷鏈後……)更引起了大國國安軍事的精密武器零組件運作問題,這些國家為了維護這個重要資源源源不斷,必需強加衛護。以此觀之,台積電確實符合這個情境分析。
  
至於「神山」,指分別座落在台灣北(F2,5,8,12)中(F14,16)南(F6,14,18)三區近十座大型晶圓廠,以及五座先進封裝廠,像火車頭一樣,日夜不休兢兢業業地前進,供應全球各地,尤其是現代化大國的工業、商業、國防需要。每個晶片的生產是人類發明半導體70年來智慧結晶不斷累積下的成果,龐大的晶圓廠每座都要花上二、三百億美金建置而成,確實很「神」,散布在北中南這群晶圓廠加起來光是資金就值數千億美元,由三十幾年來培養磨練出的高生產力製造技術團隊運作下,供應全球各個領域的關鍵電子晶片元件供應,放眼觀之,全世界獨一無二,隱然像是一座「神山」呢。

為什麼作者說台積電的誕生是一項偶然?資本這麼大、員工這麼多、代工的晶片公司他們的客戶對象,都是全球各領域一流大企業,怎麼不是周詳的規劃才決定成立的?本書,提供了第一手專訪張忠謀本人的資料,背景原因都有描述。張忠謀在他55歲壯年的時候,為什麼從老遠的美國飛到台灣來工作?並且一待就是35年!他是個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本事會讓台灣當時負責全國行政及科技的兩位政府領導人再三敦請,拜託他回來?書中第一至三章都可滿足您的好奇。
  
台積電這幾年來是國內外媒體時時注目的焦點,它的一舉一動,不僅牽動了台灣股市的變化,也影響了全球主要產業供應鏈的正常營運,本書讓你深入了解台積電的基本功,知道他到底強在哪裡?為何那麼強?競爭對手們為何在未來十年內,還很難贏過它,原因何在?手中握有TSMC股票的投資人,更需要徹底明白晶圓代工產業競爭優勢到底是哪些?要有多少年的努力才能達到一流水準?本書第四、五章詳述了台積電的核心價值,了解這些能力,就會豁然開朗,原來TSMC這麼強的實力,不是近年的努力而已,而是從成立至今,三十幾年的時間從上到下,一步一腳印,日夜匪懈全力打拼累積的成果,不必經常跟著市場偶而的波動而起舞,或躁動不已,詳細看了本書一、二遍後,心頭自然鎮定,清楚全球數一數二的競爭對手,出什麼樣的招數或舉動,會或不會,能或不能挑戰得了台積電的競爭力及營運?
  
眈,但是未來十年內,哪幾項優勢也許可以趕上來?哪些還要花十年以上,甚至難有機會超越?讀者諸君從書中分析中自然明白。
  
張忠謀不在的台積電會不會生鏽了?制度會不會鬆散了?這也是關心TSMC未來發展人士注意的焦點。本書對張忠謀一手打造的企業文化著墨甚多,讀者諸君仔細閱讀,就懂得台積電企業文化核心的精要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會是該公司邁向永續經營的主要基石,企業文化不是讓員工琅琅上口好聽易記的幾句口語而已。台式企業或者說亞洲企業所以不容易成為百年企業的原因,都是因為人治成分太濃,難以制度化。為什麼張忠謀不在其位後的台積電能繼續保持強盛競爭力?很大的原因之一,就是Morris塑造的企業文化,已深入台積人的骨髓,成為他們每個人思想做事的習性因此,即使高階領導人不必時時在側,都能照常的運作,這是張忠謀很了不起不為外界所孰悉的一項成就。
  
台積電對台灣的貢獻,除了產業面,還有那些?它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全球三大企業追求目標,做了什麼具體事項?本書第六章有清晰地舉例說明,讓我們了解能成為國際級頂尖的企業,在本業營運創收之外,又替這個社會做了哪些讓人鼓掌叫好、鼓舞人心的事例?
  
台灣從二戰後的農業社會走入工業化,再進一步發展科技產業,歷經70年的時間,政府主導的計劃經濟前40年發揮了極大的效益,使得整體經濟脫胎換骨,以僅僅二千多萬人口卻在聯合國數百個國家經濟體名列前20名 ! 創造了多少財富與工作機會,台積電的創立與成長壯大,剛好見證了台灣計畫經濟作為領頭羊的重要性,以及產業走向自由競爭極大化的過程。閱讀完本書後,相信您也會有同樣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