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自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總經理學
全方位經理人:二十一世紀總經理學
撥開人生的烏雲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數位時代CEO(DH0091)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邱義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7月2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171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自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



  推薦序 3

透視數位時代下的領導者

.許士軍

記得大約 6 年前,邱義城先生就曾出版了「總經理學」一書,主要是基於作者前此在美國以及當時擔任總經理工作的經驗的回顧。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全國電子專賣店在他的領導下,在到 8 年時間從 20 多家擴充到 114 家,其中歷程,並非一帆風順,扶搖直上,而是歷經艱辛和挑戰,使得這種經驗所產生的結晶,彌足珍貴。

如今,同一作者又以同樣精神撰寫了這本新書,不但延續了原有的經驗和智慧,而且配合了新的時代環境和潮流-數位時代-所激發的新思維,充分表現作者「日新又新」和「鍥而不捨」的幹勁和精神,令人欽佩。

數位時代下的企業

所謂「數位時代」的浪潮對於今後整個世界的衝擊,已呈現為一種沛然莫之能禦的趨勢。依《數位革命》(Being Digital)作者尼葛洛龐帝(Nicholas Negroponte)在該書前言中的描繪:

從原子蛻變到位元的浪潮已是勢不可當,不可逆轉。數位科技把地球縮減成僅有一丁點大。我們經由電子網路相互連結時,大大小小電子社群的價值觀將會凌駕於國家價值觀之上。在電子社交圈中,物理空間的大小無關緊要,時間所扮演的角色亦不同以往。
在這一嶄新的世界中,空間和距離消失,工作和生活可以分散在幾個不同地點進行,溝通不必要同步發生。這種新的情勢所帶給企業經營和管理的影響,自然也是極其重大和根本的。依學者塔史考特(Don Tapscott)在其《數位經濟時代》(The Digital Economy)中所指出者,即有以下幾項:

  • 企業之全球化發展成為必然。
  • 網際化組織成為普遍趨勢。
  • 跨產業間合作帶動了新產業的出現。
  • 生產者和消費者經由網路直接接觸,使中介機構逐漸消失。
  • 企業組織朝分子化(molecularization)型態發展。
  • 創新和知識代替原料和廠房成為企業成功的關鍵要素。
  • 速度決定一切,包括學習速度在內。

顯而易見的,在上述數位時代下,企業與企業,企業和客戶間的互動關係,組織內的結構與運作方式與程序,還有企業人員的素質、觀念與工作型態等等,都將和過去迥然不同。在此情況下,一企業的領導者及其領導功能,和過去相較,自然也就不異其趣。

領導功能與任務的蛻變

具體言之,在上述經營環境和潮流下,原有的領導將出現以下的改變:

傳統的「管理」,諸如計畫、組織結構、規章程序等,多發展於一較靜態的工業社會中,已不能適應動態而多變的數位化社會-他們的存在和瑣細化發展,對於「領導」而言,所產生的掣肘和限制作用反而大於其支持作用,導致了所謂「管理過度,領導不足」的現象。

反之,在未來的世界裏,一組織有待在更開闊和自由的天地中選擇正確的事(the right thing)去做,而非只靠發現好的方法(do thing right)。因此,領導者的貢獻,不在於如何維持和改進現狀,而在於改變-甚至顛覆-現狀。

由於組織趨向於「扁平化」,愈來愈多為「團隊」(team)組織取代往昔的層級結構。一般而言,由於這種團隊本身即代表一個具有自主地位的組織單位,使得所謂「領導」功能已不再囿限於高層主管;反之,每一團隊均有待產生領導者以發揮其不可或缺的領導功能。

值得強調者,新時代的領導者所面對的,乃是一群各有專長的知識工作者。一方面,他們有較高的自主性,不能容忍他人的頤指氣使;另一方面,身居領導者一般不可能在種種專業上都較他們為強,因此,他們不可能像從前那樣發號施令,要求下屬遵照執行。在這種狀況下,我們幾乎可以說,對於領導者之需要乃是相對於各成員之需要所衍生出來的。換句話說,他們彼此間關係,乃屬於一種合作與諮商的關係,而非像過去那種指揮與控制的關係。

具體言之,領導者和其下屬間的關係,己由所謂的「授權」(delegation of authority)走向「賦權」(empowerment)的關係。二者差別在於:在前者,主管只不過找到一位「分身」替自己分勞分憂,但是其責任仍由主管擔負,因此,獲授權者一般只能按照-或者揣摩-主管的想法去做。而在後者,主管所交出去的,不但是任務,也包括了相關的決策權力和責任。

在新時代的組織中,主管也不再對下屬握有升遷和獎懲的組織權力。一方面,所謂知識工作者,在心理上,乃是為自己工作,其動機一般來自工作本身,或者是自提供市場或顧客方面服務的績效表現,直接獲得專業與金錢上之報酬,而非升遷或薪資之類「外在激勵」(extrinsic incentives)。

另外,值得一提者,為主管建立在獨佔資訊上之權力也因資訊網路之發展而消失。過去主管因其組織地位所擁有的重要資訊,現在其他組織成員一樣能夠獲得,並用於工作上,不再需要仰賴主管的提供和協助了。

自以上討論中,我們將發現,數位時代中的領導模式和過去人們所熟悉的那套模式相較,二者間存在有極顯著的差異。基本上,在新世紀中,我們並不期望一位領導者精通十八般武藝,他也不再壟斷組織的重要資訊。同時在以知識與資源為關鍵因素的組織中,職位和職銜也不代表什麼重大意義。新時代的領導者,在分派任務、指導和監督工作進行,以及獎懲等方面的權威,彷彿都不如傳統的領導者。

傑出領導者之重要

但是,這並不代表今後人們不再需要領導和領導者,恰恰相反地,今後的機構有賴於領導者將更甚於往日,而且領導的困難程度也將十百倍於往日。一方面,他要帶動一機構走上改革創新的道路,所面臨的,充滿了高度不確定的未來和風險;另一方面,他又不能憑藉組織所給予的權威和機制,而要依靠個人的風格和願境以贏得一群衷心的追隨者。

領導者對於一機構生存發展的重要性,我們可以自近年來許多成功企業的事例中獲得證明,幾乎每一個這些企業都和一位或幾位傑出的領導者有密切關係。這包括了我國的台塑(王永慶)、宏碁(施振榮)、台積電(張忠謀)、奇美(許文龍),日本的松下(松下幸之助)、新力(盛田昭夫)、本田(本田宗一郎),以及美國的奇異(Jack Welch)、IBM(Thomas Watson, Jr.)等等。至於近年來崛起的微軟(Bill Gates),英特爾(Andy Grove)、艾波比(Percy Barnevik)等更是代表新時代領導者的先驅。這些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人物,沒有他們的話,這些企業是否能夠如此出類拔萃,恐怕是大有問題的。無怪乎,今日一流的企業都積極努力以培育他們未來的領導者,據統計,美國企業投資於這方面的訓練,每年高達 150 億美元之多,由此可見一斑。

實際上,這些傑出領導者之所以傑出,並非靠由他們個人赤手空拳和親力親為所做到的;相反地,他們中的大多數之所以成功,乃由於在他們的領導下,提供願景和環境以培育更多的傑出領導者,使他們能充分發揮其能力和熱情。隨著時代進展,這種趨勢恐怕將更為明顯。

最後,以上所描述的一企業之最高領導者,在實際上應該就是在本書中所稱的
「執行長」(chief executive officer或CEO)。在這書中,我們拜讀作者對於這一重要角色和任務的剖析:自未來的環境,論及因應之策略,然後探討到我們所需要的「世紀執行長」。全書層次分明,不僅納入最近管理思潮與理論,並且結合作者的實際體驗與獨到見解,使得本書具有極高之可讀性與啟發性。

(作者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理事長、元智大學遠東管理講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