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自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總經理學
全方位經理人:二十一世紀總經理學
撥開人生的烏雲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數位時代CEO(DH0091)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邱義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7月2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171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自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



  自序

「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解構中,崩塌中,不管你我是否已準備妥當, 21 世紀的門扉都已開啟。面對嶄新的世紀,人們紛紛試圖一窺門後的秘密。然而,這不是一個成型的生活,也不再是經驗所串連的已知世界。儘管沉溺於舊時代的人們,依舊頑強地抗拒一波又一波的浪潮,對於周遭的變化視若無賭。然而新世紀弔詭的巨濤卻陣陣地催促人們向前衝,沒有回頭的空間,更沒有喘息的機會。身處此境,面對未來的不可知,我們需要不同的心智模式來思考,我們期待世紀的英雄出現。

一腳栽入新世紀,你我的生活與過往有何差異嗎?一眨眼間,「數位時代」、「後PC 時代」,許多在專家學者細細雕琢後的名詞,居然已成為真實生活的寫照。網際網路、電子商務、各項前所未見的科技商品勾畫出數位化生活的新面貌。於是在科技的簇擁下,傳統的價值觀被推翻了。網友取代親人成為個人生活中最親近的知己;虛擬世界變成踏入真實世界的墊腳石。一切一切嚴肅地透露出一個訊息:新世紀的生活是建構在層層科技堡壘當中,等待我們去進駐,去適應全新的生活。但是面對截然不同於過往的生活,除了這些各式耳熟能詳新科技名詞之外,下個世紀真正帶給我們的是什麼?

「智慧的人生並不是不曾跌倒受挫。而是能在跌倒後迅速站起來,並且記取教訓,不再重蹈覆轍。」翻開史頁,甫落幕的 20 世紀又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殷鑑呢?顛沛流離中,烽火戰亂開啟了 20 世紀的序幕。曾經身處戰後物質極度匱乏的人們,絕對想像不到,不到百年的光陰,藉助科技力量創造了 20 世紀優渥的物質文明。然而高度物質文明卻未相對創造高度心靈文明,相反的,由於過度追求感官滿足,導致價值觀嚴重扭曲。於是,原本是以營造人類更美好生活為始軔的科技反成為扼殺人文價值的劊子手,新科技更加深了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許多的人,寧可透過網路,跟千里之外的網友通信,也不願意與真實世界中的親友談心。因此,如何重塑數位時代新價值觀,進而在高科技基石營造未來美好生活將是數位時代的重要課題。

再者,對企業經營者來說,數位世代的來臨又意味著什麼新內涵呢?風起雲湧中,再也沒有人能夠保證,現在的企業霸主將永遠稱雄。因為即使是雄踞一方的龍頭大老,也難敵世紀變遷的危機。許多市場上慘痛的例證在在昭示著,數位時代是一個危機四伏的年代。但同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年代,因為任何人都有可能以新時代的眼光來打倒舊世紀的巨人。

在此前題下,誰才夠資格稱做數位時代的執行長?數位時代執行長又該擁有怎樣的特質,才能面對新時代的挑戰?

能平安穿越新世紀巨濤的關鍵,並不光只憑恃過人勇氣與自信,而是要具有能看透藏身於迷霧的冰山的智慧,並以己身所散發的光與熱,來點燃組織資源所蘊涵的動力,激發出組織最大的潛能。另外,勇敢面對科技所掀起的巨變,並從中尋找切入點,進而淩駕科技,不僅運用科技創造優勢,更要能透過科技為創造未來優質生活,也是數位時代執行長不可輕忽的。

「人之所以感覺疲憊,99 % 是來自於心靈的枯竭。」唯有內在生命的無限寬廣,不受拘束,才能展現外在無懈可擊的力道,也才能成就曠古的永恆。因此,數位時代的領導者除了有形的核心能力及凌駕科技力與智價力,更要透過價值重塑,展現組織內在靈魂。換句話說,面對全新世紀的不安感,領導者必須架構出由信任、安全、倫理、喜悅、讚美、愛、正義等磚塊所建造起價值殿堂,為共同的目標與夢想奉獻。

滿招損,謙受益,有大智慧的人必先掏空自己本身,保持胸懷的寬闊,才能聚集四面八方而來的知識以充實自我。因此,數位執行長在自我定位上恰如海洋一般,先將姿態低於江河,如此才能匯聚世上所有江水的精華。

「千里不留行,回首暮雲遠。」人生的意義不在於名利富貴的註解,而在於一步一腳印之中所盪漾出的影響力。因此,從新世紀的舞台、新世紀的謀略、科技時代的數位策略、世紀執行長乃至執行長的策略實踐,本書各部之間雖著重在經營管理的謀略,但隱含在其中的,卻是深切的人文體認與價值觀的反思。我個人期望透過人文反思中,能讓讀者進一步豐盈內心,從中得到創造圓滿人生的靈感。
許一個數位時代的未來,開啟新世紀的鎖鑰,就在數位執行長的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