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自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總經理學
全方位經理人:二十一世紀總經理學
撥開人生的烏雲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數位時代CEO(DH0091)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邱義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7月2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171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自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



  書摘 2

改造組織的靈魂

21 世紀的企業要成為浴火鳳凰,必須採較激進的手段讓組織內的靈魂重生,並作徹底的改造,支撐組織的三大支柱是組織的內涵、組織的人力及組織的結構。
所有企業的理念都是組織成員多年來所達成的共識,它不僅決定了企業經營的方向,更塑造了組織的行為模式及文化。企業期望有美好的未來,就必須重建一合乎未來要求的企業理念,在重建中,績效改革是不錯的選擇,但卻無法保證全面而持續的成功,應以策略觀及未來觀來徹底重建。孔明夜觀天象,從而得以借東風火燒連環船,對企業來說,要獲得顛覆浪潮的東風,其關鍵就在於策略。

所謂策略,就是讓組織在競爭中占優勢的一種科學或藝術,它包含了目標、思想、行動的組合,目的不僅在解決當前的問題,而是要引導組織走向更美好的未來。過去有些著名的企業也有因重建企業內涵而反敗為勝的例子,例如,摩托羅拉公司本來因內部充斥專業本位及自大主義而受日本企業競爭的威脅,後來自我反省並以成為全球最佳企業為目標,要求各層經營皆超人一等,因此必須不斷檢討,改變各種不合時宜的思考模式及行動,完成重建的任務,使企業轉危為安。

為了重建內涵,企業要開創新的競爭模式,重新定義競爭並創造全新的策略優勢,改寫舊有的競爭規則,經營團隊要有特色、具遠見,重新訂定企業核心專長及策略,成為《競爭大未來》一書中所說的「設計未來的工程師」。

企業組織學院化

《第五項修練》一書中提到企業唯一持久的優勢,是有能力比競爭者學習得更快。如何透過學習維持組織的創新及彈性非常重要,學習是組織生命的泉源,透過個人的成長也使組織茁壯。我們期待企業學習應設立精神標竿、自我超越、系統思考、有見樹又見林的能力,建立共同願景,使團體有共同的價值及方向,當然創造群體學習的氣氛也很重要。

學習型組織最重要的基礎就是先掏空自己的心智,如同一個杯子要裝新茶水就要把舊茶倒光,要非常努力去接受新的事物,進行徹底的心智模式的改造。另外參與式組織也會使組織成員共同分享決策、價值觀,使企業的目標與個人努力的目標相吻合,這樣的結果可得到組織成員樂於承諾並投入完成組織的任務。

如果說學習性的組織是重要的,那麼企業就有責任創造學習的環境,企業領導者更要扮演宗教家及教育家的角色。建立全體共有的目標價值觀與使命感是第一步,第二步就要教育組織成員,並與之對話,使他們明確了解組織對他們的期望及未來的方向。同時利用教育不斷激發成員的動機與潛力,努力學習追求卓越。當然教育的目的不只這樣而已,教導成員在專業上如何精進,解決團隊的困難也很重要,最後,透過教育的方式來關懷部屬維繫組織的團結,有人說:「在未來的時代,與其說是經營企業,不如說是辦一個學校來得妥當。」

智價時代的來臨

智價基本上以兩種要素組合而成,分別是人力資源的資本與企業結構體資本。人力資源資本是指員工的知識、技能、文化、理念等,而這些資源並不能為公司所擁有。企業結構體資本包括軟硬體、資料庫、組織架構、企業識別系統、客戶、交易夥伴、作業程序與流程、文件、表單表格、經營經驗、營建知識(know-how)等,可以被公司擁有及交換,所以在智價管理的過程,著重的就是將人力資源資本,那些不能為公司所擁有的無形資產,轉換成企業結構體資本的有形資產。

將智慧資本與帳面資本合併,才能看出一個公司的真正價值,根據統計,全球上市公司的市場價值平均是帳面價值的二至五倍,在在顯示這個時代對於智慧資本的重視,也表示企業必須要轉變原有處理這些無形資本的模式,體認到資訊科技、競爭市場與所有不斷改變的事實、現象與環境價值,當企業可以運用智價管理系統,讓流動在企業內外的資訊做出整合的動作,並成為有形的資本,才能確保企業在智慧的累積中不斷進步。

僵化的官僚組織,恐怕是進入新世紀的企業最不願見到的體系,因為企業會像古代的恐龍隨世代的進步而成化石,沒有智慧與資訊流動的系統,即使有再優秀的團隊,也沒有辦法發揮最大的功效。有活力、快樂及智慧的團隊是企業競爭大未來的依靠,企業的領導者應將創造活性化組織、建立智價管理系統列為創造競爭優勢的優先工作。

新世紀的策略觀

新世紀不是未來,新世紀是現在,在應付現實問題的同時,對未來的準備也要有具體的作法,想要在新世界中贏得新競賽,就必須重塑企業的觀念、價值觀,建造超越競爭者的能力,如果企業無法體認這個重要性,企業將難逃被逐出市場的命運。

‧未來企業的新定位

首先要能掌握企業在未來所面對的環境,其中包括社會、市場、經濟、文化、科技的環境變化及發展。關鍵性的改變是世紀進階最大的特性, 19 世紀到 20 世紀是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的開始, 20 世紀進入 21 世紀是進入由電腦通訊科技構成的網路新世界,企業將面對新變數、新環境、新機會。其次,根據未來的環境對企業的宗旨及經營使命要有新的定位,並設計出高度滿足顧客需求且富有卓越經濟效益、能創造高附加價值的事業設計。第三,要建造合乎時代競爭優勢的核心能力。最後以上三個作法要能相互關連且都能統一而貫徹之,並且要不停的檢驗其經營設計,不停地改進及學習。

‧為適應未來的環境作企業改造

許多在過去赫赫有名的企業都在時代的考驗下呈現敗象,不同的專家說不同的理由,其實真正的原因是企業因時代的改變,所依循的環境假設不對,現有的組織設計、經營理念、作法都無法應付改變後的遊戲規則。奇異公司從十幾年前大而無當的龐大巨物,經過執行總裁威爾許(Jack Welch)的改造,使奇異公司成為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公司,同時是全美獲利最高的企業,這是企業改造最成功的例子。

威爾許認為要改革就要在結構上作根本的改變,更要突破思維的領域,而不是在枝節做些微修正,同時要注意,重整及改造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誠如威爾許的理念,企業改造不只是企業流程的改變,更不是單純的改進或補救,不能只是在後面追趕,必須徹底從組織結構、系統、文化、經營思想、模式、事業設計改造換新。

‧以創新能力作為未來競爭的核心優勢

未來創新者將會影響全球的經濟活動及生活形態,創新要發揮人類無限的想像力,必須超越現有思想模式及結構,並對現在的市場、消費者及社會的想像力進行破壞。同時最重要的是把創新變成組織的文化、氣候並成為習慣。創新的對象不是指產品而已,應包括事業設計、領導方式、組織管理、經營策略。近年來微軟公司成功的例子印證了創新對企業有多麼的重要,微軟從上到下鼓勵創新,用顛覆別人的手段來顛覆自己,不停地挑戰自己現有的產品。

每一個時代都需要某一特質的領袖人物, 70 年代的生產專才、 80 年代的行銷奇才、 90 年代的財務專家及整合人才,都是各時代所需之菁英,未來 21 世紀的領導者應該是要看得更遠,並且勇於向未來的世界挑戰,建立遠景,長於溝通,了解消費者及員工之需求,以滿足需求、創造價值來引導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