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序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譯 者 作 品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不確定的世界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
一分鐘億萬富翁
影響力
企業黑數:透明化提升公司誠信與價值
女人變壞才有錢?
選對時機買對股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企業競爭優勢(DH0114)──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The Rule of Three: Surviving and Thriving in Competitive Market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賈帝許‧謝斯、羅容德拉‧席索迪雅
       Jagdish Sheth, Rajendra Sisodia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4月2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649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序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書摘 7

第七章  專業廠商的策略

後視鏡有多少方法可以改進?如果是密西根州西蘭的建泰公司(Gentex),會在 後視鏡上加上各式各樣有價值的性能,例如加上光感測科技,在其他汽車的燈光 照到後視鏡時,鏡子可以變暗或變亮,讓駕駛人可以得到最適當的視覺,或是加 上特殊的量測設備,測量外面的氣溫、胎壓、里程或方向,也可以加上衛星通訊 能力。

建泰公司是超級利基廠商,年營業額三億美元,是專對一群顧客,專門生產一種 產品的廠商,公司也製造煙霧偵測器和火警警報器,但是公司賴以成名的產品是 後視鏡業務,建泰公司控制美國百分之九十的高科技汽車電子後視鏡市場,最大 的顧客是通用汽車、福特汽車和戴姆勒克萊斯勒公司,建泰在歐洲和亞洲也有國 際性業務。實際上,建泰公司在汽車零件產業中的一小部分,擁有獨占地位,是 很小池塘裡的一條大魚,卻能夠逃過壟斷市場的考驗,事實上,從來沒有人想過 要對這家公司提出反托辣斯的問題。

建泰公司是一家高度專業化的廠商,在似乎十分微小的利基市場中出人頭地,但 是對於所有想要爭取市場占有率、想提高利潤的專業廠商而言,建泰公司成功的 策略含有重要的教訓。所有企業都希望成長,專業廠商也不例外,建泰公司強調 高人一等的科技、高品質的產品和創新,遵守企業策略手冊中的第一條原則,就 是緊緊保持市場主導地位和獨特性,這點畢竟就是專業廠商的意義:專注一個很 明確的市場,供應顧客在其他地方找不到或不容易找到的產品。

建泰公司為了信 守承諾,總是隨時做好準備,要在後視鏡產品中創新,包括根據測量到的陽光強 度,自動調整空調設備,在人眼還看不出來之前,就能夠偵測下雨或起霧,自動 啟動雨刷和大燈,用發光二極體製造的冷光地圖燈,和用聲音啟動的電子郵件讀 寫功能。

建泰公司是超級利基廠商,供應產品給大汽車廠商,目前無意改變方向,走向產 品齊全通產廠商的道路,公司希望以產品創新為主軸,繼續開疆拓土,不願降低 專業性,去服務範圍比較大、卻比較不明確的顧客群。換句話說,建泰公司的企 圖明白指出,公司的策略是繼續維持專業廠商的地位,滿足特殊利基市場。

像建泰這種超級利基廠商,看來的確像獨占廠商,他們在自己專精的市場上,控 制高得驚人的市場占有率,比起產品齊全通產廠商的顧客,超級利基廠商的顧客 數目的確比較少,通常卻忠心耿耿,而且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產品。一般專業廠商 獨占市場的能力稍微低一些,這些廠商不是服務特定的市場,就是專營一套顧客 在其他地方不容易找到的產品。IBM和通用汽車之類產品齊全的通產廠商似乎無 所不在,而且吸引數量龐大的顧客,卻沒有什麼獨占能力,他們的顧客總是能夠 輕易的找到替代產品,超級利基廠商的顧客卻不是這樣。

下表說明通產廠商、專業廠商和超級利基廠商的差異。有一點必須指出,就是三 種廠商服務的顧客並不相同,假設典型的通產廠商控制百分之四十的市場,超級 利基廠商在一個大不相同的市場中,控制百分之八十的顧客,但是,通產廠商實 際的顧客數目遠超過超級利基廠商。我們可以看到,大部分通產廠商和專業廠商 並不直接競爭,而是在互補的關係中和平共存,專業廠商可以跟通產廠商保持合 理的距離,一般而言,專業廠商和通產廠商屬於同一個行業,但是受通產廠商的 影響不大,如果狀況突然改變,專業廠商利基市場的獨特性開始遭到削弱,專業 廠商應該重新思考自己的策略,或許這種專業廠商還不夠專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