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譯 者 作 品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貪婪時代
知識經濟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價值行銷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獲利關鍵
華爾街世紀
細菌戰:美國生化武器之祕
中國熱
麥肯錫中國投資報告
引爆趨勢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奇葩與怪傑(DH0119)──時代、價值觀和關鍵時刻如何塑造領袖
Geeks & Geezer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華倫‧班尼斯、羅伯‧湯瑪斯
       Warren Bennis、Robert Thomas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0月2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700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前言書摘 1書摘 2



  書摘 2

操守鐵三角

最後,我們探討領導者第四項技能,操守。我們得先承認,先前使用太多和操守略微有關的字詞,例如道德羅盤、道德標準、行為準則、價值觀、倫理、性格、聲音、理想、信仰、意識形態、原則、哲學等。許多字詞出現在前一節,雖然和操守略微相似,但我們得賦予更精確的意義。我們最好從「我」這個字開始。

領導者的操守可分成三個部分:抱負、技術能力及道德羅盤,三者鼎足而立,才能保持平衡。抱負就是達成某些事務的慾望,也許是為了小我,也許是為了大我,或者兩者兼具。能力包括一些本職學能。道德羅盤包括分辨善惡的能力,以及承認個人是人類社會的一份子。正直的領導者都能在三者中保持平衡。一旦某一部分主控領導者的行為,鐵三角就可能失去平衡。以抱負來說,沒有抱負,領導者就沒有願景,也缺乏變革的動力。但如果過於強調抱負,可能就成為野心家。

野心勃勃不是只發生在政界。日光(Sunbeam)公司執行長鄧樂普(J. Albert Dunlap)捏造自己的資格證明,靠著欺上瞞下才一路爬上企業高階。在這位號稱「電鋸艾爾」(Chainsaw Al掇)的騙行曝光前,外界早就看不慣他的行徑。日光公司對手溫米爾控股(Windmere-Durable Holdings)公司執行長佛萊德森(David Friedson)認為,鄧樂普是一位「沒有價值觀、沒有榮譽感、沒有忠誠、沒有道德的人,然而他在我們的文化中卻被視為經營之神,真讓我受不了。」最近恩龍(Enron)公司所發生的弊案在道德上挑戰著領導精神,再加上由安德森(Arthur Anderson)公司為其稽核,鄧樂普道德上的瑕疵也只能算是小巫見大巫。總之,沒有道德羅盤的抱負,就是赤裸裸的破壞。

接下來談能力。電子商業界許多科技專家過於依賴科技,未能培養一些和機器無關的技巧,在在危及他們的領導效率。推至極端,他們會成為只重數字的怪物,無法滿足組織許多和科技無關的需求。占寧(Harold Geneen)在國際電話電報公司(ITT)的日子雖然風光,但是他過於注重資訊、事實、數字、圖表,也讓領導績效大打折扣。

這個問題非常複雜,卻不容規避或者和稀泥,因為在這個問題的映照下,「官僚體制」這個最成功的人類機構,可凸顯其中的智慧和矛盾。智慧在於社會學家韋伯(Max Weber)所推崇的理性。矛盾則是社會學家米爾斯(C. Wright Mills)多年前所指出的,理性和合理之間的緊張關係。

奇異公司下屬單位多年傾倒多氯聯苯至赫德遜河裡,美國環境保護署為了疏浚及清淤問題和奇異公司發生爭執。奇異公司執行長威爾許是當代最有名的執行長之一,也是我們敬重的對象之一,他認為,環保署的決定相當愚蠢,因此他堅持反對意見。我們認為,他的看法可能沒有錯。奇異不願進一步翻攪河床的沈澱物,恐怕未必不理性。但是奇異理性的成本效益分析,恐怕也未考慮到對周邊社區、環保人士、勞民傷財的訴訟過程,以及造成極度負面形象等問題。反對環保署措施的決定似乎很理性,但是它合理嗎?當人類機構愈來愈理性之際,領導者必須儆醒,在欠缺道德羅盤下,強調理性可能淪於米爾斯所說的「空洞的理性」。

領導者必須清楚知道界線在哪,並設法維持抱負、技術能力及道德羅盤的平衡。但是許多偉大的組織和領導者都缺乏時間,思考道德及倫理方面的問題。曼哈頓計畫接近尾聲,也就是原子彈快要完成時,部分科學家才開始考慮到他們所作所為的道德問題。包爾(Niels Bohr)等人才覺悟到,核子擴散將是一場人類浩劫,必須設法防範。但是在計畫主持人歐本海默領導下的那群天才科學家,卻無法抗拒製造原子彈這個挑戰的魅力。

以上是野心無限加上天才洋溢,卻缺乏道德羅盤;那麼如果擁有道德羅盤,卻缺乏抱負或技術能力呢?唯一比較明顯的例子就是莎士比亞創造的人物,哈姆雷特,他為了報殺父之仇,絕對具備道德羅盤。他非常有原則,但軟弱無力且漫無目標;他的劍都刺到錯誤的地方,殺害的無辜人士和局外人一樣多。

其實現實人生的確有這種人,例如柯林神父(Father Charles Coughlin),他們具有領袖魅力及令人著迷的理念,很容易讓人陷入虛假的美夢和致命的愚行。擁有強烈的道德羅盤,卻沒有技術能力或責任感,就像空有野心卻無道德羅盤一樣危險。前者雖然無意傷人,卻很可能妖言惑眾。

言歸正傳,我們繼續探討操守這個字的意義。歷史學家史勒辛格(Arthur Schlesinger)曾經說,二十世紀的命運由六個人所左右:列寧、希特勒、史達林、羅斯福、邱吉爾及毛澤東。他們都是影響深遠的領袖。他們都具備明確、洪亮及強有力的聲音。他們也都深信自己的終極目標。例如,希特勒反對猶太人,絕對不是作秀或者政治動作,而是他信仰體系的核心。這六個人的情緒智商都不差,因此稱他們為「強迫性的溝通者」還算客氣。他們也都不缺乏自信。事實上,這六位二十世紀的偉人不僅擁有奇葩和怪傑的聲音特色,聲音也是他們成為成功領導者不可或缺的因素。不過,其中四位(列寧、史達林、希特勒及毛澤東)得為八千萬人遭到殺害而負責,也有一說是一億兩千萬人。他們的操守鐵三角失去道德羅盤這個支柱,操守原文的意思是完整,這四位領導者因此在操守上有所虧欠。

從林肯到曼德拉等我們最景仰的領導者,都能讓操守鐵三角保持平衡。大部分奇葩的操守還沒有受到考驗,但他們知道保持平衡的重要性。

本章之初曾經提到領導的四項技能:適應力、凝聚共識、獨特的聲音及操守。經常閱讀有關領導書籍的讀者,應該不陌生。不過,以往它們都是單獨成為領導的標準,未被視為人類發展理論的四個相生相息的因素。這是在我們研究奇葩和怪傑時,最令人讚嘆的發現:讓人能夠終身領導的因素,就是個人在磨練中學習的人格特質。此外,這四項因素也是讓人成為健康、完整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