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譯 者 作 品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貪婪時代
知識經濟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價值行銷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獲利關鍵
華爾街世紀
細菌戰:美國生化武器之祕
中國熱
麥肯錫中國投資報告
引爆趨勢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結構性毛利的人生思維:前雄獅旅遊總經理陳豊續自傳,教你拆解結構、細算成本,獲致事業與人生的獲利


奇葩與怪傑(DH0119)──時代、價值觀和關鍵時刻如何塑造領袖
Geeks & Geezer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華倫‧班尼斯、羅伯‧湯瑪斯
       Warren Bennis、Robert Thomas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0月2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700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前言書摘 1書摘 2



  書摘 1

適應力才是關鍵

如果單一特質能夠決定人的成敗,那麼這個特質就是適應力。我們觀察誰能成為領導者時,看到許多不同變數,包括智商、家中排行、家境、家庭和樂氣氛、教育水準、人種、種族及性別。這些因素當然無法完全排除在外,但是在研究奇葩和怪傑時,筆者一再發現,智商可能反而會局限一個人,因此他或她超過這項限制的能力,遠比智力更重要。以智力來說,如果只以高智商、平均智商,或者低於平均水準來區分自己,勢必會排除其他更有意義的自我定義標準。高伊莉莎白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牆要爬。」我們非常同意她的看法,甚至認為,爬牆的意願和找出爬牆方式的能力,才是評估領導者的真正標準。

沒錯,適應力才是領導者必要的技能,除了要能掌握事情的來龍去脈,也要懂得辨識及抓住機會。在研究奇葩和怪傑的過程中也發現,適應力也是每個人在面對生命的起伏不定和陰晴圓缺時,仍然能夠活得精采的能力。心理學家維倫特(George Vaillant)發表著名的葛蘭特研究(Grant study),命名為《適應人生》(Adaptation to Life)。葛蘭特研究分析了兩百六十八位從一九三九年到四二年在哈佛大學就讀的男性,這些人可以說是本書怪傑的兄弟,他們是因為身心相對健康才入選。心理學家發現科學過度強調疾病,卻使我們忽略該去研究健康。葛蘭特研究最重要的發現是,「正常是面對問題的一種方式,而非代表完全沒有問題。」這些接受研究的男性和怪傑一樣,他們遭遇無數的挫敗、哀傷及困境,從失去所愛的人到罹患重大疾病。但是他們都能成功因應這些危機,沒有被打倒。其中一人還是到中年才發現自己是同性戀者,由於他們順利調適自己,才能繼續成長。

在我們的訪談對象中,適應能力強的人,遇到磨練仍然得經過一番艱苦奮戰,但他們不會深陷其中無法脫身,或者受到限制。他們從中學到寶貴的一課和新的技能,才能邁向新的境界,繼續學習。透過不斷的挑戰、適應及學習的過程,一個人才能學會如何面對下一次的磨練。每次面對新的問題,並且因勢利導地加以解決,即可提升自己的技能,更能因應下一次挑戰。有些領導者一輩子不斷面對新的挑戰,因而學會新的技能,也開創更多的成功及不斷成長。從這個不斷煉淨個人渣滓的過程中,凸顯出怪傑和同輩的差別,這個過程也讓奇葩假以時日能夠更上一層樓。

二○○二年初,維倫特發表《適應人生》二部曲,書名是《活到老,活得好》(Aging Well)。新書不僅包括哈佛大學那些男性高材生的人生經驗,也納入一些才華洋溢的女性和都會區內比較基層的男性。新書最有趣的素材包括女性如何在事業機會受到限制的時代中,適應自己比較平凡的人生。有些女性會改寫他們的過去,淡化她們經歷的不平等待遇,如此才能擁有比較正面的情緒,不會陷溺在自己的悲情當中。我們的研究和哈佛大學的研究不謀而合,我們都發現在年老過程中活得好的人,都擁有強大的適應力,能夠不斷學習新事物,並且抱持熱情及樂觀的態度向前看,而非一直沈緬過去。

奇葩和怪傑都曾經歷一些磨練而脫胎換骨,在描述他們的生命歷程時我們不斷看到改變與成長交替出現,為他們未來的挑戰和不斷茁壯做準備。本書的怪傑和奇葩並非無可救藥的樂觀者,但他們都能將這些磨練視為正面的經驗,甚至在其生命的高峰也是如此。他們不僅能夠勝過折磨,更能因此受到更大的啟發和精進。

赫胥黎(Aldous Huxley)說得好:「經驗不是一個人的遭遇,而是他如何面對自己的遭遇。」有人能從磨練中萃取智慧,有人則是在類似的經驗中受傷屈服,成功領導者和普通人的差別就在此。這些奇葩和怪傑教給我們最寶貴的一課是,試煉再怎麼艱苦,都是帶領我們不斷成長的沃土,也是讓我們不再受到過去箝制的過程。維倫特在《適應人生》中就寫道:「壓力無法殺死我們,但有效地適應壓力卻能讓我們活蹦亂跳。」無論磨練多麼不堪,奇葩和怪傑絕對不浪費時間抱怨悔恨,反而欣然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