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譯 者 作 品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貪婪時代
知識經濟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價值行銷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獲利關鍵
華爾街世紀
細菌戰:美國生化武器之祕
中國熱
麥肯錫中國投資報告
引爆趨勢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結構性毛利的人生思維:前雄獅旅遊總經理陳豊續自傳,教你拆解結構、細算成本,獲致事業與人生的獲利


奇葩與怪傑(DH0119)──時代、價值觀和關鍵時刻如何塑造領袖
Geeks & Geezer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華倫‧班尼斯、羅伯‧湯瑪斯
       Warren Bennis、Robert Thomas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0月2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700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前言書摘 1書摘 2



  前言

激發下一代領袖的誕生

◎文/葛 根

美國前總統杜魯門(Harry Truman)從小就不認為自己會成為領袖,任何人都是這樣。歷史學家麥克洛夫(David McCullough)如此形容杜魯門:「眼鏡厚得像可樂瓶底一樣」。由於杜魯門在學校無法參與各項體育活動,而且大多待在家中幫忙農場上的工作、讀書或者彈鋼琴,朋友都認為他娘娘腔,杜魯門自己也承認。高中畢業後,由於家道突然中落,他只能留在農場裡幹活,他是二十世紀美國唯一未上過大學的總統。

杜魯門三十三歲時投身軍旅,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這個決定改變了他的一生。他被派駐到法國帶領一個砲組,那是他生平第一次被迫在性命交關的時刻領導他人。他的第一個考驗是在法國東北的孚日山脈,德軍在一個雨夜向他的陣地投擲了一枚煙幕彈,而大家以為是毒氣,紛紛走避。在慌亂中,杜魯門的座騎摔倒,他差點被馬給壓得粉碎。麥克洛夫寫道:「杜魯門爬起來後看見其他人四下逃竄,他站在哪裡動也不動,然後以他知道的所有粗話厲聲要求部屬回到崗位。」他們重新再組織起來,終於度過了那個夜晚,讓許多人最後都能平安返鄉。這些人終其一生都對杜魯門忠心耿耿,這位領袖在恐懼中仍堅持不退縮。

根據麥克洛夫的記述,杜魯門當天晚上發現了自己的兩個重要人格特質。第一,他的勇氣是與生俱來的;第二,他善於領導他人。「他很開心,而且發現勇氣是會傳染的。如果領導人展現勇氣,其他人就能心領神會。」麥克洛夫又寫道:
戰爭就是磨練。

他所說的磨練(crucible),不但是杜魯門生命的重要轉捩點,也是班尼斯和湯瑪斯這本書的主軸。本書描述老一輩和年輕的領導人屢次在面臨艱苦、甚至悲慘的挑戰時,變得更堅強、更能適應新環境,最後終於走出困局。企業領袖李敦白在中共獄中度過十六個寒暑;記者華萊士(Mike Wallace)承受愛子車禍去世的打擊;第一位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擁有席位的女性西伯特(Muriel Siebert),必須忍受多年的性別歧視;瓊斯(Nathaniel Jones)遭遇強烈的種族歧視;著名的公務人員賈德納(John Gardner)迅速成為海軍陸戰隊軍官,肩負弟兄們的安危福祉;柯普(Wendy Kopp)自大學畢業後即創辦美國教育組織(Teach For America),期間經歷了無數的考驗。誠如作者所說,這些震撼人心的故事證明,如果一個人不僅能夠度過苦難的考驗,更能從這些經驗中找出正面的意義,他或她就能蛻變成能夠克苦耐勞、確實發揮效果的領導人才。他們就和杜魯門一樣,要展開一場「英雄之旅」,屠龍後凱旋而歸,整個人都脫胎換骨。

美國至少有一個官方組織正式以「磨練」作為培育未來領導人才的訓練過程,也發現這種方式很管用。一九九○年代中期,美國經濟蓬勃發展,勞動市場相當緊俏,軍方經常無法召募到足夠的人員。陸軍、海軍及空軍決定以改善待遇、允許新進人員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聚等措施,希望吸引更多人志願入伍。然而海軍陸戰隊卻反其道而行:更嚴格地要求新兵。司令官克魯拉克(Charles Krulak)將軍在訓練課程中加入「地獄日」,在基本訓練結束後,要求學員連續五十四個小時不眠不休地進行實彈演習、長途行軍。在爬上最後一個山頭後,得以獲贈一枚刻有老鷹、地球和船錨的陸戰隊隊徽,而戴上徽章後他們便成為陸戰隊員。外界對此反應非常熱烈,報名加入海軍陸戰隊的人數大增。

九一一事件發生後,哈佛大學畢業生莫頓(Seth Moulton)加入海軍陸戰隊,在壙地口(Quantico)受訓十週後回到校園。他告訴我,陸戰隊已經在訓練中完全融入「地獄日」的觀念。對莫頓和其他入伍學員來說,海軍陸戰隊代表一條晉升領導統御職務的道路。

磨練雖然是培育領導人才的關鍵過程,卻引出了我們無法完全掌握答案的問題。例如,為什麼有些人對試驗和逆境視為力量的泉源,而有些人卻視如畏途,氣餒退縮?如果你是一個組織的負責人,你如何一眼看出在考驗降臨時誰會成功,誰會失敗?如果你是老師,如何幫助學生為可能面臨的困境做好準備?你會提供何種建議? 歷史證明,逆境經常能夠分出贏家與輸家。西蒙頓(Keith Simonton)在《偉人:誰能創造歷史及為什麼》(Greatness: Who Makes History and Why)一書中指出,「一個人要成就無上的功勳,必得先受苦受難。」他指出,幼年失怙失恃,對孕育出政治改革者、哲學家及宗教領袖的助益甚大,尤其是喪母。從威靈頓到張伯倫,有六三%的英國首相早年經歷過失親之痛。不過,在少年犯或有自殺傾向的精神病患這兩類人當中,早年失去父母的比率和這些公眾人物差不多。換句話說,當遭遇人生磨練時,有人過關,有人失敗。為什麼?

本書也說明,女性比較不易取得機會讓自己培養成為領導人才。大部分男性會被丟到一個大鍋中,逐漸學會如何適應環境。一旦經歷磨練,他們就會發現自己身上具備的領袖特質。賈德納和其他投身軍旅的人就是如此,他們迅速竄升擔任領導職務。卓丹(Vernon Jordan)也一樣,他到一個白人家庭工作,很快就發現得為維護自己的身分而奮鬥。

然而女性似乎更得自求多福,她們必須在展現卓越的領導長才之後,才可能經歷一些磨練。邱池(Tara Church)年輕時就創辦一個全國性的組織;柯普成立美國教育組織時才二十多歲。高伊莉莎白(Elizabeth Kao)則是在福特汽車公司的基層做起。女性躋身領導人才,絕對比男性更是自我選擇的結果。換句話說,許多女性不像男性擁有那麼多機會去發現自己的領導潛力,因此仍然屈居人下。多年來,我們已經鼓勵婦女取得更多的教育,而她們也很快因此闖出一片天,現在我們該如何提供婦女更多領導統御的機會?我們知道,女性可以成為卓越的領袖;這點大致上已經沒有爭議。如今我們面對的挑戰是,如何確保女性享有公平的機會發展領導才能。

本書也提及男性發展領導才能的一個問題。對於老一輩的男性領袖,二次大戰經常是他們人生的轉捩點。戰爭雖然可怖,但是穿著軍裝的那段歲月往往是讓許多人改頭換面。而當前這個世代雖有反恐戰爭,從軍的年輕人比率仍然偏低。對於來自美國農村或內陸城市的孩子,經由從軍出人頭地的階梯大多消失了。我們不禁要問,如果有的話,什麼事能夠取代入伍成為人生的磨練?如果你來自一個富裕的家庭,仍有機會出國遊歷及冒險,但是對於其他上百萬的年輕人來說,他們見過的世面是極為有限的,尤其是黑人、拉丁美洲裔、或者偏遠鄉村地區的青年。軍隊中的生活能夠提供一種民主經驗,一位哈佛大學的高材生可能得聽命於來自布魯克林的波蘭裔指揮官,如今這種經驗不再。

我讀本書時不禁思索一個問題,我們要如何提供更多激發潛力的機會,以培育下一代的領袖,包括男性和女性。全國徵兵制是否為解答?如果我們創造一種文化,讓所有年輕人至少得為國服役一年,會不會有所助益?許多年輕人是否會因此面對他們人生中的磨練?此時此地不宜研究這個問題,但是讀者在閱讀本書時,可能會想到一些激發下一代領袖誕生的方式。我們非常需要。

(葛根曾任四任美國總統文膽,著有《美國總統的七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