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自序
前言

譯 者 作 品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貪婪時代
知識經濟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價值行銷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獲利關鍵
華爾街世紀
細菌戰:美國生化武器之祕
中國熱
麥肯錫中國投資報告
引爆趨勢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自戀式領導(DH0122)──打造領導者的成功性格
The Productive Narcissist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麥可﹒麥考比
       Michael Maccoby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3月0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3859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自序前言



  推薦序 2

你是不是一個成功的「生產性自戀者」?

◎文/吳惠林

二○○三年一月十日在美國亞特蘭大市舉行的美國職籃NBA全明星年度大賽,儘管此一年一度的嘉年華會已舉行了五十二年,照理說觀眾應已看膩了老把戲,但根據AC尼爾森的收視率調查,今年NBA東西區明星賽的收視率卻高達九‧八個百分點,估計全美有四百九十萬家庭收看。這項記錄打破了美國有線電視史上籃球比賽轉播的最高收視率,不過,這項佳績並未讓人覺得訝異,反而被認為理所當然,只因為今年的賽事被標誌為「喬丹明星賽告別作」,錯過就只能在錄影重播時收看。

為何全明星(不但包括全美籃球巨星,還涵括全球其他國家最頂尖球星)賽會變為喬丹的個人秀?為何眾星心甘情願的拱月?為何喬丹告別作能夠如此轟動?主因當在喬丹幾乎與籃球劃上等號,而NBA之得以迅速擴展,之得以成功地急速全球化,喬丹的貢獻功不可沒。由「籃球之神」、「籃球大帝」等的封號,即可窺知喬丹對籃球的豐功偉蹟,而喬丹所創下的各項炫人記錄雖已足以證明其在全球籃球界的偉大地位,其實還不能全部涵括。除了球技外,喬丹在其他方面所散發的魅力,更是讓籃球市場發光發亮的因素。

以球技來說,由被點名承接喬丹棒子的四小天王之說詞可知其菁華,湖人隊的「小飛俠」布萊恩說想傳承喬丹的籃球智慧,他從喬丹身上學到很多,也了解到勝負往往取決於心理層面,特別是喬丹那種能洞燭機先的敏銳觀察力,是成為偉大巨星的關鍵。魔術隊的麥葛雷迪最想學習喬丹的中距離作戰能力,他指出喬丹生涯初期憑著敏捷性與創意,切入、灌籃如入無人之境,但直到練就穩健的中距離作戰能力後,才邁向顛峰,此時也才能同時達到傳、切、投皆隨心所欲境界,在球場上也才能所向無敵。

至於暴龍隊的「新飛人」卡特和塞爾提克隊的皮爾斯,前者欣賞喬丹的滯空能力,卡特以彈性勁爆聞名,但他說自己雖跳得高,卻無法像喬丹一樣翱翔天際,而喬丹的滯空能力在灌籃時詮釋的最完美。皮爾斯則對喬丹能將體能與技巧完美融合感到佩服,他自認球技夠,但體能條件與喬丹就差一截,無法像喬丹一樣跑、跳,因為每當喬丹起飛總是能展現體能與技巧的極限。

由當今世界籃壇最炙手可熱的這四位小天王,都只能各自瞧見並學習喬丹的一項特色觀之,難怪喬丹被視為「神」了。不過,喬丹終究還是人,仍然逃不過年歲的摧殘,如今四十歲的身手已不復當年勇,然而儘管出神入化的球技只能由影片重溫,喬丹的精神內涵與打球態度所顯現出的拼搏精神與智慧,卻讓人們見證了一位「顛峰成就者」的特質。

有位學者將喬丹的顛峰成就歸納成四個特質:一是熱愛籃球,二是精進不懈,三是敢於冒險、敢於出手、不怕失敗、堅持不屈,四是做真實的自己。他將喬丹的特質引伸至任何人都可學習的部份,此即:平時就精進不懈、培養實力,等教練把關鍵的致勝一擊交給你時,只要你敢於承擔、敢於出手,你就是球場上的喬丹。

我們知道,籃球賽是團隊比賽,必須所有球員分工合作,發揮無私精神才能臻於極致,喬丹之所以能帶隊獲得六次總冠軍,讓所有隊友都能心悅誠服地融入團隊,是一大關鍵,而這種讓他人都信任並願意共同達成使命的特質,不是人人都能擁有的。這種特質是與生俱來,或是可以在後天培養、學習得到的呢?

喬丹的豐功偉業是在芝加哥公牛隊時期成就的,除了喬丹本身的條件及特質外,有禪師稱號的傑克森總教練更是一位關鍵性人物。傑克森現今是已經三連霸的湖人隊總教練,而湖人隊之所以能稱霸,就是傑克森出掌兵符讓歐(尼爾)布(萊恩)連線發威,使三角戰術再現江湖之故。而喬丹之所以在第二次三連霸之後宣佈退休,主因就是傑克森離開公牛隊,可見喬丹深知傑克森的重要。不過,傑克森也不是自己一個人就能調教球隊,例如需要發明三角進攻戰術的溫特斯之協助。

因此,不論是當年喬丹領軍的公牛王朝,或當前歐布帶頭的湖人三連霸,都是傑克森指揮下教練團的傑作。然而團隊之能完美運作,仍靠靈魂人物的運籌帷幄,喬丹和傑克森都是箇中翹楚。我們更不可忽略的是,NBA這項事業之得以輝煌蓬勃發展,擔任會長的史騰居功甚偉,就是他把NBA這個龐大機構運作得生動活潑、可看性高,也是他把NBA成功地全球化。

這些關鍵性人物為何能有重大成就?他們是否具有某些性格特質?他們又如何善用這些特質?對於其他人來說,是否也可以「有為者亦若是?」心理學家且擔任諸多大企業顧問的麥考比這本理論與實際兼顧書,可以提供您有趣且滿意的答案。

上文提到的傑克森打造公牛王朝的故事就是本書中一個案例。麥考比以「生產性自戀」性格來描述成功企業家和任何一個組織,甚至於各界的成功條件,因為具此種性格者有某些優點,他歸納出八項,分別是改變全世界及開創新意的願景、獨立思考(或勇於冒險)、熱情洋溢、領袖魅力、強烈的學習慾、不屈不撓、對潛在威脅保持警覺,以及幽默感。對照上提NBA企業裡的諸位傑出人物,是否都有這些性格?

以喬丹來說,他表示在其職籃生涯中,有超過九千球出手未中、輸了三百多場球,有三十次以上教練和球友信任他,讓他投關鍵的最後一擊,卻失手了,而他強調,就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敗成為其成功秘訣。這是麥考比說的不屈不撓、勇於冒險,其實也是我們常聽到的「失敗為成功之母」的古訓呀!而喬丹二度復出時球迷一片反對,因擔心其一世英名毀掉,但他強調「在生命中,我學到的功課是:不讓任何人來決定你什麼事可做,什麼事不能做,要相信自己的能力與抉擇。我不想活在別人的期望或幻想中,我走我自己的路。」這不也合乎開創新意願景、獨立思考、勇於冒險、不屈不撓等特質嗎?

不過,生產性自戀者也有弱點存在,麥考比列出不肯聆聽、太在意批評、疑神疑鬼、憤怒及謾罵、過度強調競爭及過度控制、孤芳自賞、誇大及撒謊、缺乏自覺及講究排場等。上述的成功者及麥考比書中提到的諸多有大成就者,是不是都能發揮生產性自戀者優點而抑制缺點呢?如何存優去劣,如何獲知自己是否為生產性或生產性自戀性格者,就請讀者們自己去麥考比的這本書中挖掘了!

(本文作者為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