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推薦序
好評推薦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把一招練成絕招—向文藝復興大師學管理
勁爭:決勝兩岸,華文管理學新里程碑
決勝:在看不見的地方
財報就像一本兵法書──結合財報與《孫子兵法》,有效淬煉商業智謀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最新增訂版)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這樣看就對了!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管理要像一部好電影(DH0162)──靈活創造企業競爭力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劉順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6月05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0頁
ISBN:978957134483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推薦序好評推薦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推薦序

看到的,不只是一部好電影!

◎文/許士軍(元智大學講座教授、台灣評鑑協會理事長)

當讀者閱讀這本《管理要像一部好電影》時,像我這個年歲的人,可能會記起大約在四十年前(也就是大學聯招制度開始實行不久的年代),就有這麼一個「假如教室像電影院」的國文作文題目。顯然地,這一題目代表一種期待:如果同學們抱著像進電影院的心態走進教室,該有多好!儘管劉教授的新著書名和這題目十分神似,但是它提供讀者的,並不只是一種期待,而是一個實實在在的承諾。

本書所談的,不是一部電影,卻要比任何一部電影還精彩。書中提到的,有古埃及金字塔的建造、戰國時代的商鞅變法,以及英王亨利五世如何以寡擊眾等歷史故事;也有米開朗基羅與達文西鮮為人知的趣事:前者接下西斯汀禮拜堂和教皇陵墓的創作工作時,索取了天價酬勞;後者還曾打算為跨越歐亞大陸的博斯普魯斯海峽設計橋樑。讀者還會讀到許多藝術家的故事,主角包括了舉世聞名的大提琴天才馬友友、國內前輩畫家林玉山老先生,當然也少不了提到多位歌王,如卡羅素、紀里、帕華洛帝等人成名背後的軼事。

讀者更想不到的是,書中還出現劉備兵敗當陽長阪的一幕,也提及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尤其是武當派叛徒宋青書和其師叔俞蓮舟交手的情節。劉教授從這些令人目不暇給的故事中找出管理涵義,不禁讓人深深為他的見多識廣、才思敏捷而驚嘆。譬如說,在探訪小華盛頓棧(一家鄰近美國謝南多厄國家公園的餐廳)的歸途中,他為當時的景色所感動,因而賦出李白「暮從碧山下,山月隨人歸」的詩句。巧的是,我曾在該地附近生活一年多,若不是讀了這本書,我還不曉得「謝南多厄」(Shenandoah)的印第安語擁有「星星的女兒」這麼美的意義。

誠如作者所承諾,他想讓讀者有如看場好電影般,從書中學習管理概念。除此之外,劉教授也真的舉出許多膾炙人口的電影,例如赫本主演的《第凡內早餐》、福曼執導的《阿瑪迪斯》,當然也少不了讓李安獲得殊榮的《斷背山》。

然而,畢竟這是一本探討管理會計如何應用於管理實務的書。《管理要像一部好電影》欲達到的目的,是讓讀者從一個故事接到另一個故事、一個場景換到另一個場景,在看得津津有味、讀得入神之時,不知不覺地領略到作者想說明的管理觀念和道理。劉教授真正要告訴讀者的是:管理會計這一工具如何協助企業「反省策略,溝通策略,進而發揮強大的執行力」;如何「建構適當的誘因機制」;如何「分配決策管理權力」。此外,對於當前大眾關切的「創新」議題,劉教授給予更特別的著墨。經由法國創意設計大師史塔克之口,劉教授強調「找到自我」乃是創新的根源:人們應該深入了解自己的過去和當前處境,如此才能「深耕心中那塊創新的福田」,這也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核心能耐」。他還指出:創新要從「問有趣的問題」開始;創新代表「一種有深度的抄襲」;創新的先決條件乃是「策略上的專注」。這些言簡意賅的陳述,可說是給予「創新」一針見血、鞭辟入裡的詮釋。

本書之所以不同於一般同類書籍,乃是藉由「看電影」般的精彩故事,讓人自然地、透徹地領略管理學的道理。透過埃及金字塔的建造工程,劉教授說明了專業團隊和高度授權組織的重要性;他以達文西畫作「蒂班琪肖像」為例,說明該畫能顛覆西方肖像畫傳統,是因為它納入了畫中人物的心理描繪,這與企業「解讀顧客」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為了說明成功策略必須具備的「獨特價值」,劉教授也以當代人物為例,例如冠德建設馬玉山先生(也是修習台大EMBA學程的成功企業家)與幹部在颱風天的表現;為強調現代企業對顧客的重視,劉教授借用鄧麗君小姐的名曲<我只在乎你>,將概念加以延伸,尤顯巧思。

任何不朽的歷史人物和創作能為人們傳誦和懷想,就是因為它們蘊藏的意義。本書選擇的各個故事,目的正是凸顯它們的管理涵義。透過這種不同凡響的表達方式,作者在闡述管理問題和管會的應用時,讓他獲得更開闊的天地來奔馳、更豐富的題材來採擷。因此,《管理要像一部好電影》得以超越制度和方法的層次,昇華至哲理層次。

這樣一本不一樣的管理書籍,必須像劉教授這樣不一樣的學者才能寫出。說真的,我們在這本書領略到的,豈不正是作者表現出那種深厚學養、淵博見識和洋溢才華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