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推薦序
好評推薦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這樣看就對了!
決勝:在看不見的地方
勁爭:決勝兩岸,華文管理學新里程碑
把一招練成絕招—向文藝復興大師學管理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最新增訂版)
財報就像一本兵法書──結合財報與《孫子兵法》,有效淬煉商業智謀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管理要像一部好電影(DH0162)──靈活創造企業競爭力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劉順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6月05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0頁
ISBN:978957134483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推薦序好評推薦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傾聽顧客才有成長力──達文西教你解讀顧客

穿著綴滿厚重、奢華蕾絲的深褐色禮服,蒂班琪(Ginevra de Benci)目光呆滯地看著前方,而台上的佛羅倫斯大主教正誦讀著冗長的祝福詞。這一天,是她結婚的大日子,她的新郎尼可里尼(Luigi Niccolini)興奮地緊靠著她。還不到40歲的尼可里尼,頭已經禿了大半。15歲的蒂班琪誕生於佛羅倫斯的富商家庭,是有名的才女。這樁婚事純粹是政商聯姻的產物。新郎的年紀不但大她一倍,論及財富與文化素養,他也望塵莫及。這個時候,來自娘家的豐厚禮物、嫁妝,一車車地送往他們的新居,其中包括她最鐘愛的一幅肖像,該肖像為委託達文西所繪製(1474年,見圖3-1)。至於委託達文西作畫的人,是威尼斯派駐佛羅倫斯的大使班伯(Pietro Bembo)。當時班伯已婚並擁有多位情婦,卻與豆蔻年華的蒂班琪陷入柏拉圖式的熱戀。

22歲的達文西,那時剛嶄露頭角。他看到的是一位即將離開愛人、面對不可知未來的少女。因此,在達文西畫筆下的蒂班琪,臉上看不到即將成婚的喜悅,反而流露深沉的迷惘及憂傷。許多藝評家認為,這是西方繪畫史上第一幅刻畫人物心理的肖像(psychological portrait)。它顛覆中世紀以來肖像畫的「傳統」--死板、無法傳達人物內心情感--因此這幅肖像畫極具藝術價值。1967年,位在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家藝廊,以創下當時天價的500萬美元購入,此畫成為現今美洲地區唯一的達文西收藏品,也是國家藝廊鎮館之寶。

凝視「蒂班琪肖像」,就像是面對洞悉人性的達文西。

達文西洞悉人性的觀察力,相當於經理人必須了解顧客潛在感受與需求的能力。例如新力、三星等消費電子大廠,在世界各大都市(巴黎、米蘭、倫敦、紐約等)皆派駐生活風格分析師(lifestyle analyst),就近了解最新消費潮流、預測未來流行趨勢,以作為產品設計及服務研發的參考。傾聽顧客內在的聲音、深入思考未來可能的商機,在各個行業都適用,這也是青年達文西對培養企業競爭力的啟示。

除了揣摩顧客的內心世界、畫出現代西方繪畫史第一幅「心理肖像」外,達文西也是一名推銷員。他曾針對當時戰爭的需求,向地方諸侯等重量級客戶進行推銷。1502年,達文西向那時候控制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的蘇丹巴傑札特二世(Bajazet II),送出一封有趣的毛遂自薦信,推銷他為戰爭需求所設計的產品。

敬愛的蘇丹閣下:

我非常高興能讓您知道我有絕佳的點子與技術。如果您能撥出時間,我希望能進一步說明這些技術。它們包括:
一、我能建造又輕又堅固的吊橋,這些吊橋不怕加農砲彈。我也有以火攻摧毀敵人吊橋的技術。

二、在攻擊敵人城堡前,我有絕佳的點子來放乾他們護城河的水。同時,我也有製造攻城設備的經驗。

三、我還有絕佳的方法,可以摧毀城堡和它的瞭望台。

如果您覺得這些技術不切實際,請讓我在您面前親自示範,加以驗證。我以萬分謙卑的心,向您介紹我自己的發明。

您最忠實的

達文西

這封推薦信的成效如何?傳說蘇丹的確有意請達文西設計一座橋樑,預計蓋在君士坦丁堡的黃金灣,橋長約346公尺,跨越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 River)。如果這座橋能建成,它將成為當時世界上最長的橋。蘇丹最後否決了這項造橋工程,因為他認為造價太高,而且工程風險太大。不過,達文西還是繪製一幅拱形橋設計草圖作為紀念。500年後,一位挪威畫家發起達文西橋樑工程計畫,依據遺留的設計草圖,建立一座具有優美拱形的美麗橋樑,命名為蒙娜麗莎橋(Mona Lisa Bridge)。

本章主旨是由管理會計的觀點出發,探討如何發展更深入、更有價值的顧客互動關係。企業欲建立這樣的互動關係,都有賴於回答「誰是顧客」、「如何評估顧客需求」、「如何滿足顧客需求」以及「如何選擇顧客」等重要議題。

顧客到底是誰?

1907年,20歲的麥克奈特(William McKnight, 1887-1978)告訴他的父親:「我不想做農夫,我想試點別的東西!」對一個19世紀中由蘇格蘭移民到南達可塔州(South Dakota)的老農夫來說,兒子的決定可真是個意外。但他開明地說:「應該讓兒子去追尋他的夢想!」於是麥克奈特離開了夏天氣溫高達攝氏40度、冬天又低到零下40度、必須隨時應付蝗災與暴風雪的農莊。不久後,麥克奈特加入剛成立的3M公司。

麥克奈特由廠級記帳員做起。1911年,3M財務吃緊,麥克奈特被指定接手行銷工作,而他對行銷有著與眾不同的想法。一般而言,推銷員會想辦法接觸公司的採購部門,說服他們下單購買。但是麥克奈特認為,真正的顧客是使用3M產品的人。以3M最早期的產品砂紙為例,最大宗的使用者是汽車工廠用砂紙打磨車身的工人。麥克奈特以身作則,要求下屬必須透過關係直接和生產線的工人對話。透過工人的抱怨,3M了解產品要如何改進才有競爭力。也因為工人的口碑,採購部門不得不購買3M的產品,所以創造了3M早期穩定的產品需求,也創造了優質的業績成長。麥克奈特由基層一路晉升至董事長,在這59年間,他讓3M清楚地了解,「顧客到底是誰」不只是行銷的重點,也是創新的來源(見第九章)。

你的顧客改變了

葛洛夫擔任英特爾執行長的11年任內,每年都保持超過30%的業績成長率,但是在1997年Pentium晶片上市後,他犯了一個幾乎致命的錯誤。維吉尼亞林區博格學院(Lynchburg College)的數學家尼斯利(Thomas Nicely)發現,英特爾的Pentium晶片經過大規模運算後會產生一個錯誤,這個消息迅速地傳播出去。這時葛洛夫被工程師的自尊淹沒,親自上網反駁,辯稱這個錯誤對一般使用者根本沒有影響。後來由於消費者反應激烈,英特爾被迫全面回收有問題的晶片,不僅損失了4億7千5百萬美元,也影響了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商譽。

葛洛夫事後反省,坦白承認自己忽略「顧客已經改變了」。早期,英特爾的顧客是系統廠商的工程師,英特爾習慣以專門術語與顧客溝通技術層面的問題。但是在「Intel Inside」的行銷策略成功後,英特爾的主要顧客變成了一般消費者。他們聽不懂、也不想聽技術性語言,更無法客觀評估Pentium的瑕疵到底多嚴重。他們感到驚恐,而英特爾那時候也缺乏與消費者溝通的心態及經驗。

我只在乎你

2005年7月18日上午,強烈颱風海棠正在窗外肆虐。10點09分我打開電腦,一封來自冠德建設馬玉山董事長(台大EMBA第三屆)的電子郵件跳了出來:

Dear Sir,

今天是海棠小姐光臨的時候,雖然政府宣布不上班,但我習慣性地來到辦公室,處理公務,同時觀察哪些幹部會來公司做危機處理的準備,尤其是售後服務的組織能否在此時啟動,為需要我們的客戶提供必要緊急服務。這些事,多年來已成了公司文化的一部分……

當時我的直覺反應是:「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買冠德建設的房子!」就算是大颱風天,我知道董事長與公司重要幹部都還在辦公室裡,戰戰兢兢地為顧客預作危機處理的準備。冠德建設的做法,就是達到了鄧麗君名曲<我只在乎你>的境界。

英國零售業著名廠商Tesco也是「我只在乎你」的實踐者。雖然Tesco成立線上雜貨商(internet grocery),但他們發現顧客仍喜歡親自逛賣場,直接接觸生鮮產品,網購主要是作為輔助功能。因此,Tesco決定不採用把網購訂單集中在同一倉儲、統一出貨以降低成本的處理方式,而將訂單分散在顧客原來習慣採購的賣場,進行出貨作業。這種做法成本較高,好處是能合併顧客實體採購與網購的資料,充分了解顧客的商品需求,並使各分店能更準確地預測顧客的整體需要。Tesco的貼心安排不僅提升了顧客滿意度,後來也增加了公司的營業額和利潤。

我的品味比你高尚

根據美國《商業週刊》2005年全球品牌價值評比,來自芬蘭的諾基亞(Nokia)獲得第6名。直到1980年代末期,諾基亞才以手機打開全球知名度,因此對它來說這是不凡的成就。

但是,諾基亞有著「不夠在乎顧客」的隱憂。2002年到2004年,諾基亞的淨銷貨連續三年出現負成長,它的手機全球市占率由全盛時期的40%一路下滑到29%,在2005年才稍微回升到33%。造成這個現象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諾基亞未能迎合亞洲市場消費者的需求,推出折疊的貝殼機(clamshell),反而一味推出歐洲消費者喜愛的直立式手機(bar type)。

對於亞洲市場的特殊品味,諾基亞亞洲分公司的許多員工早就提出建言,但是諾基亞高層相當自信地表示:「我們有4成市占率,這代表我們了解市場,我們甚至可以創造市場!」

2005年,亞洲手機市場占諾基亞整體營業額從2004年的25%成長為29%,但諾基亞在亞洲市場的銷售成績一向遠遜於三星、LG等競爭者,因為諾基亞一直誤認亞洲消費者對產品的技術需求大於外觀設計。一直到2003年10月,它才在市場的強大壓力下,被迫推出Nokia 7200的折疊式手機。但事實證明,諾基亞忽視亞洲手機市場消費者的品味,對公司營收、獲利與股價都造成重大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