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推薦序
好評推薦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這樣看就對了!
決勝:在看不見的地方
勁爭:決勝兩岸,華文管理學新里程碑
把一招練成絕招—向文藝復興大師學管理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最新增訂版)
財報就像一本兵法書──結合財報與《孫子兵法》,有效淬煉商業智謀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管理要像一部好電影(DH0162)──靈活創造企業競爭力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劉順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6月05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0頁
ISBN:978957134483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推薦序好評推薦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提供顧客精緻的服務品質

除了提供產品之外,企業也面對「提供顧客精緻服務品質」的課題。

某一年的結婚紀念日,我請太太前往某大飯店裡著名的日本餐廳慶祝。我點了一份鐵板燒松阪牛肉,指定5分熟。侍者送上來時我嘗了第一口,發現煎得太老,大約是7至8分熟。我告訴侍者牛肉熟度不對,他的回答頗令我意外:「我去問鐵板燒師傅可不可以換!」顯然這家餐廳換菜的決定權不在侍者,而在廚師手上。雖然侍者回來告訴我可以更換,但在這等待的2分鐘內,心裡實在不是滋味。誰願意在這個浪漫時刻,為了換菜和餐廳員工理論呢!對一家高級餐廳而言,這實在說不上是精緻的服務品質。

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先生在《總裁獅子心》一書中提到,當客人對菜色不滿意時,必須由第一線人員(如侍者)直接決定,無須請示主管。這符合「讓擁有資訊的人有決定權,以便快速滿足顧客需求」的原則。但是以成本的角度,一客被顧客退回的牛排,的確造成公司的損失,這應該由誰負責呢?一種可能的管理方法是由犯錯的人負責。例如,可能是侍者忘了寫下顧客的特殊要求(或寫不清楚),也可能是廚師沒把點菜單看清楚。但是嚴先生的做法很奇特--算在總裁帳上。乍看之下,這不太符合分層負責的精神,畢竟飯店總裁離第一線點菜作業實在太遙遠,應該不必擔起這種責任。仔細一想,這種安排頗有深意。試想若客人退了一客牛排,侍者或廚師就會被罰錢,雖然這有強烈的提醒效果,如果員工因為荷包受損,對顧客顯露出一絲不悅的表情,就會得罪顧客。因此,在策略定位上強調服務品質的亞都飯店,經由管理制度的設計,刻意避開造成員工與顧客直接利益衝突的情境,損失改由總裁買單。

當然,總裁每個月會檢視這種因犯錯而帶來的損失。結果發現,每個月的損失不到2萬元,十分輕微。然而,如果因為服務品質不良而得罪顧客,商譽的損失會高出許多倍。反過來說,如果公司以成本領導為策略,當生產線的品質出錯就直接扣員工錢,倒不失為一種直接有效的方法。因為生產線的員工不必直接面對顧客,沒有得罪顧客的考慮,公司也必須讓員工感受控制成本的必要性。

以客戶導向改革供貨系統

Best Buy是美國消費性電子產品零售市場領導者,在美國49個州擁有700家以上的分店,年營業額達270億美元。Best Buy一向以大量採購與大量鋪貨的方式,取得規模經濟帶來的低成本效益。然而,這個零售業巨人在2003年面臨三大問題:

  1. 調查發現,33%的消費者離開賣場時感到十分不滿意。
  2. 消費者結構改變,對產品解說與售後服務的需求上升。
  3. 來自沃爾瑪的強勢競爭。

因此Best Buy重新定位,決定以「客戶需求」為主,發展新的供應策略。首先,Best Buy廢除每家分店都一模一樣的舊有做法,改成聚焦於滿足8種不同客群的需要,而每家分店必須有自己主攻的1到2種客群。各店面的20%商品必須是針對特定客群所陳列,剩餘的80%才是各店都相同的商品。舉例來說,在鎖定專業人士的分店中,筆記型電腦、PDA、雷射筆等職場所需商品,將陳列在一進門的位置,並有熟悉這類產品的服務人員提供解說。而在以家庭主婦為主要客群的分店,重點商品則為全自動化家電。Best Buy目前已有4分之1的分店採用這種新模式,在2005年第二季,這些試驗點出現營收倍增的佳績。

當Best Buy將公司經營從供給面的低成本,轉為需求面的提高顧客滿意度,背後的供應鏈也必須跟著調整(第八章將進一步討論)。它原本的補貨方式採大量運送,但頻率較低,現在轉變為高頻率的小量運送;它原本是中央統籌資訊,目前改由地方隨時彙整資訊,與配銷中心即時交流;它的分店經理人也必須擁有更多權力,以便調整店面陳列的產品。這些都與第二章提到的鑽石模型(見圖2-1)相契合。

強勢顧客的滿意度

許多企業都會設計問卷,調查顧客對其產品或服務的滿意度。然而,對強勢顧客而言,他們很清楚自己對供應商的期待,甚至以極為明確的方式自行衡量供應商的表現。

以沃爾瑪為例,它就是超級強勢顧客。如果你能滿足沃爾瑪,你就不太需要再調查顧客滿意度。以下為沃爾瑪對其亞洲主要航運商(位於馬尼拉、基隆、高雄、上海等地)評分的17個項目:

  1. 貨單正確性
  2. 貨單即時性(48小時內發出)
  3. 貨單再確認所需時間
  4. 貨運裝備齊備
  5. 貨運裝備新舊
  6. 接駁船次多寡
  7. 貨運明細是否即時回傳
  8. 滿載而不克提供服務之次數
  9. 貨運準時性
  10. 提交海運提單所需時間
  11. 運輸問題回覆時間長短
  12. 對沃爾瑪托運產品之認識
  13. 提供客戶服務之品質
  14. 一般業務事項之回覆時間
  15. 是否特別設置沃爾瑪專用之設備
  16. 專供沃爾瑪使用之設備狀態
  17. 貨款保險索賠清償所需日數

沃爾瑪僱用專門的調查人員,針對上述項目給予1到5的評分,並以評分的績效決定未來貨物承載的分配比重。由此可見,沃爾瑪真難纏!但是別忘了,「吃苦就是吃補」,應付難纏的顧客,是提升企業競爭力的最有效辦法。

決定顧客滿意度的關鍵因素

許多企業都會進行顧客滿意度分析,但是除了整體滿意度,顧客滿意度還有許多細項,而促成顧客購買行為的關鍵項目才是分析重點。對零售業而言,顧客滿意度可能包括下列3個構面:

‧服務:包括業務人員是否迅速招呼、業務人員是否隨時在側、服務態度是否親切、外表儀容是否整潔、業務人員的產品知識是否充足、結帳的速度等。
‧產品:包括產品是否隨時在架上(特別是促銷品)、產品是否價廉質優等。
‧設施:包括廁所的清潔度、店面的清潔度、產品的陳列方式等。

不同顧客群的關鍵滿意項目可能不同。知名美國零售商席爾斯(Sears)曾在2000年大力推動提升服務品質活動,但各地的成果不太一致。他們分析後發現,在較富裕的商圈,當服務人員對顧客提供較多的諮詢及關切,反應十分良好;但是在中、低所得的商圈,顧客只對價格敏感,增加服務反而對顧客造成壓力,因而反應不佳。

小華盛頓棧的心情分數

讀者還記得第一章提到的小華盛頓棧嗎?主廚歐康諾為了讓顧客有畢生難忘的用餐經驗,發展出一套獨特的管理辦法。小華盛頓棧的服務人員在每一桌客人坐定、準備點菜後,必須觀察各桌的氣氛,打一個由1分到10分的「心情分數」(measure of mood)。這個分數會隨著菜單一起輸入電腦,顯示在餐廳每一個工作站(workstation)的螢幕上。小華盛頓棧的目標是不讓客人離開時的心情分數低於9分。如果這一桌客人的氣氛本來就熱絡,他們就不需要特別的作為。如果某一桌客人看起來只有3到4分,那麼整個管理團隊必須同心協力來扭轉乾坤。

這些努力常常是細微的事。如果做先生的對迷人的女服務生太過殷勤,領班會適時地換掉女服務生;如果顧客在兩道菜當中難下決定,廚房會把沒點的另一道菜做成一小份,讓客人嘗一下味道。在與顧客的互動中,服務人員會重新評估心情分數,再輸入新的計分。如果還是只有5分,可能必須加送一道菜;如果有7分,可能加送一道甜點就夠了。為了提升心情分數,整個服務團隊發展出良好且強烈的信心,他們自信能處理各種困難情境。對服務人員而言,最重要的是察言觀色。歐康諾要求服務人員與顧客進行眼神接觸(eye contact),而避開眼神接觸的顧客往往代表需要特殊的服務。

歐康諾還認為,就算客人對小華盛頓棧的菜色百分之百滿意,如果沒有機會分享顧客自己的心情故事(例如他們為何而來、這頓飯對他們的意義等),這樣的用餐經驗就不夠完全。有些時候,人們來用餐的原因十分顯而易見(例如慶祝生日或結婚紀念日),但有些客人的故事,可能就得花點精神去發掘。

歐康諾分享了一個令人動容的例子。不久前,有一位女性顧客前來小華盛頓棧用餐,她沉默寡言,與服務人員完全沒有眼神接觸和任何互動。等她用餐完畢,歐康諾主動邀請她參觀廚房。(那是個仿英國溫莎堡內部的設計空間,精緻而溫暖!)歐康諾並告訴她,他曾讀過她帶來閱讀的書(該書是《托斯卡尼豔陽下》〔Under The Tuscan Sun〕)。突然間,這位女性顧客打開了話匣子。原來她的丈夫才過世不久,享年40餘歲。他們夫妻喜歡陽光及美食,常說要前往陽光充沛的義大利托斯卡尼省旅行,以及至小華盛頓棧用餐,但是一直沒有成行。當天是她先生過世後第一個生日,她帶著她先生最愛的書,前去小華盛頓棧用餐,以這種方式懷念他。對這位女性顧客來說,用餐不只是解決口腹之慾,而是一個療傷的過程。在聆聽顧客傾訴的剎那間,一個完整的用餐經驗才得以完成。歐康諾也認為,每個員工必須設想,自己此生只有一次服務這位顧客的機會。

小華盛頓棧並不是等到顧客離開時,才要求他們填寫顧客意見表。他們的服務人員運用主觀判斷,以心情分數來動態調整他們的服務流程與內容。畢竟餐廳的服務重點是「創造」美好的顧客經驗,而不是「衡量」顧客的經驗。我曾在台灣一家著名的連鎖餐廳用餐,用餐過程中,服務人員很客氣地請我填寫意見調查表,我填完後交給服務人員。不久後,服務人員回來告訴我,因為意見調查表不能塗改,請我再填一次。這令我有點哭笑不得,因為:

‧ 對顧客而言,填寫意見調查表並不具有附加價值。
‧ 更正填好的意見調查表,更不是顧客想做的事。
‧ 逐條檢視意見調查表,會讓顧客產生不舒服的感覺。

向偉大的打擊手學習

2002年7月22日晚上,美國波士頓芬威棒球場(Fenway)氣氛肅穆。一群平均年齡60至70歲的波士頓紅襪隊(Red Sox)退休球員,穿著球衣由選手休息室緩步走向當年的防守位置。接著他們走向左外野,排著隊在那兒拋下手上的花束。強烈的聚光燈光束聚焦在花束堆上,球場大螢幕出現一個偌大的數字「9」,然後閃出「Ted Williams」的字樣(即打擊王威廉斯,他的球衣背號是9)。

那天是紅襪隊最著名的球員威廉斯(1918-2002)過世後第17天,當天晚上紅襪隊沒有比賽,但是芬威球場湧進2萬5千名付費參加追思會的球迷。因為在波士頓人心中,威廉斯無可取代。

威廉斯曾說:「我這一生最大的願望,就是有一天當我走在街上時,有人指著我說:『這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打擊手。』」他在1941年終於達成願望了!當年他以4成06的平均打擊率突破4成打擊率的障礙,在聚集世界頂尖棒球好手的大聯盟殿堂,他是20世紀最後一個達成這項驚人紀錄的打擊好手。威廉斯怎麼做到的?雖然他一向以「找到好球才打」著稱,但在他1971年出版的著作《打擊的科學》(The Science of Hitting)中,他才完整交代他的打擊訣竅。

威廉斯將好球帶想成一個由77顆球(高11顆×寬7顆)組成的矩形。根據他自己的統計,他最弱的是外角偏低的位置(高4顆×寬3顆),打擊率大約只有2成3。他最擅長打的球,則是本壘板中心點正上方偏高位置的4顆球區域,他稱之為「快樂帶」(happy zone,見圖3-2)。只有在「快樂帶」揮棒,他才會有4成以上的打擊率。威廉斯造就的傳奇,不單只是靠他銳利的眼睛、揮棒瞬間的爆發力,更重要的是他對選球的堅持(打中間不打外角)。威廉斯職棒生涯的保送對三振比率接近3比1,堪稱有第一流的選球能力。

如果你有威廉斯那樣的雄心,想成為「有史以來最棒的經理人」,那麼他的例子對「選擇顧客」便極有幫助。哪些顧客是你的「快樂帶」,能讓你創造最大的價值?哪些顧客是你的外角偏低地帶,會讓你達不到預期目標,甚至讓你虧損累累?對強打者而言,「不揮棒」就是最大的紀律,而威廉斯就是實踐知所「取捨」(trade-off)的原則。由此可見,在企業經營中,要選對顧客才容易有持續的成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