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媒體報導:程嘉君(Seednet 總經理)讀《決勝》

作 者 作 品

管理要像一部好電影:靈活創造企業競爭力
把一招練成絕招—向文藝復興大師學管理
勁爭:決勝兩岸,華文管理學新里程碑
財報就像一本兵法書──結合財報與《孫子兵法》,有效淬煉商業智謀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最新增訂版)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這樣看就對了!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決勝(DH0185)──在看不見的地方
學習成功個案不等於穩操勝算,看不見的資訊才是最後決勝關鍵!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劉順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28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4884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劉順仁教授所著《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 獲獎紀錄:

★ 榮獲台灣經濟部95年度中小企業 金書獎(2006年)
★ 2005誠品書店TOP100(商業類)
★ 2005金石堂書店年度TOP 300好書(商業 投資理財類)
★ 2005年 博客來網路書店年度類型推薦:名人推薦100
★ 2005年 博客來網路書店網友推薦100
★ 2007年 大陸簡體版上市,長踞暢銷書榜,銷售突破10萬本。

強 力 推 薦

▼許士軍教授推薦序(節錄)


「看不見的」比「看得見的」重要!


賣瓜的人說瓜不甜!


俗語說,賣瓜的人必然說瓜甜。在這刻板印象下,凡是教會計學的老師,必然強調數字的精確與可靠;借方和貸方必須平衡,絲毫馬虎不得。然而,奇怪的是,如今卻有一位國立大學會計系資深教授,在他的一本著作中一開始就高唱反調,引用詩經中「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的詩句,說是什麼「木桃瓊瑤經濟學」以及「木桃瓊瑤心理學」,還舉出劉備以「三顧茅廬」這一「木桃」贏得諸葛亮以他一生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瓊瑤」,做為回報。這是一種顯然有違借貸平衡的交易,但是作者指出,在現實生活中,它們卻是人們所歌頌的「高義」。


何況,不管怎樣,即使「木瓜」,也還是實實在在的東西。這位教授又說,評估一家企業的真正價值,所根據的,不是採用資產負債表上的股東權益,或是依獲利能力,而是來自看不見的地方。他引用一位和他有同樣獨具慧眼教授的話:「對企業的價值創造而言,看不見的,遠比看得見的更為重要」。他將這一代表企業創造「超額利潤」(excessive
return)的無形價值,特別稱為 "喝彩”價值。為了說明這種價值的創造,他又舉出自己在美國一家餐廳的經驗。原來這家餐廳透過一種心情分數──而不是靠食物或一般服務──以創造顧客的美好體驗和回憶。


許多看不到的美好事物的本質,如責任、信任、榮譽和熱情等,事實上,乃超越數字、資料、甚至制度這些看得到的事物,人們要透過如詩人伍斯華茲所說的「心靈之眼」才能領悟得到。在本書中,作者說,這種心靈之眼不是別的,它來自關懷、謙虛、深度以及回到自然所帶來的學習力量──也就是如作者在本書最後一章中所引述那篇短篇小說「冬天的橡樹」中所刻劃的那種景象。


這本書就是來自一種「看不見的」本事和能力


本書作者劉順仁教授是我最敬佩,也是最羨慕的一位管理學者,在我拜讀他發表的著作中,無論是<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或是<管理要像一部好電影>,帶給讀者的感受,都如同這些書名所顯示的,在他的生花妙筆下,使得原來是枯燥而艱澀的管理理論與觀念,讀起來都變得淺顯易懂而且趣味橫生。說真的,劉教授不但是一位講故事的好手,尤其他那種旁徵博引的能力,鞭辟入裏的洞察力以及細膩而精緻的見解,更是令人嘆為觀止。劉教授這種修為,應該也屬於一種「看不見的」本事和能力吧!



內 容 簡 介

目前我們所處的M型社會,充滿了焦慮與不安。

悲觀的看,M型社會翻轉成W,W代表War,那是戰爭與衝突。


積極來看,我們要 把M拉長成H,H代表Humanity,也就是人性的光明面。

我們要用它來創造個人與企業的競爭力,進而擴大贏者圈。


這本書所呈現的,是作者在M型社會中的H型解答。


作者感慨,由於人們只重視看得到的事物,以至於常常迷失在眼前手段的追求,反而犧牲了真正的目的。他借用一位耶魯大學傑出的桑德教授(Shaun Sunder)──也是一位會計教授──的觀察。「學生的研究熱情與研究知識成反比」,同樣地,「許多教授為了升遷寫論文,不是為了解決他們覺得困惑及感到興趣的問題」。


當桑德教授獲知,台灣目前以追求SCI或SSCI發表成績做為衡量學術卓越的風氣時,他感慨地說:「太可惜了,這群社會上如此優異的頭腦,不是花時間去思考解決所處社會的實際問題,而是竭盡心力去取悅那些所謂世界頂尖期刊(大多數是美國期刊)的主編」。這豈不同樣是在捨本逐末。


相對地,作者在書中,舉出豐田汽車如何創造人才,哈佛商學院如何培養企業領袖,以及芬蘭的小學教育中如何讓一群十歲小朋友經驗到一次永生難忘的舞會。在這些故事中,人們所成功做到的,就不是表面功夫,而是掌握事物的本質。


許多看不到的美好事物的本質,如責任、信任、榮譽和熱情等,事實上,乃超越數字、資料、甚至制度這些看得到的事物,人們要透過如詩人渥茲華斯所說的「心靈之眼」才能領悟得到。


在本書中,作者認為這種心靈之眼不是別的,它來自關懷、謙卑、深度以及回到自然所帶來的學習力量。


本書分成四個單元:



  • 看見那看不見的:第1到第3章,作者分別提出「愛恨交織法」、「有中生無法」和「左右互搏法」來修練個人與企業「看到那看不見」的能力。

  • 溝通那看不見的:在第4章中,說明任何看不見的目標,都必須化為看得見的指標,才能啟動組織的執行力。

  • 獎勵那看不見的:第5到第7章,討論如何利用具體的配套作法,鼓勵企業倫理、團隊合作、責任感、榮譽心、熱情等美好品質。

  • 學習那看不見的:第8到第9章,作者分享對培養A+人才的看法,以關懷、謙卑與深度為總結。



書摘 1--呼叫總部,我中彈了──談看不見的價值

1941 年二次大戰,聯軍轟炸任務有了難題,轟炸機被德軍擊中的統計歸納如下:



圖右是沒有中彈的飛機,圖左陰影處代表飛機的彈著點

戰況吃緊,如果你是英國皇家空軍部長,該在哪個部位加強裝甲?(詳內文說明)




書摘 2--看不見的死亡陷阱


如果你罹患第三期肺癌,用藥和開刀都沒有效果,還能活多久連醫生都不敢說,你該怎麼辦?2008年,台灣出現一本超級暢銷養生書,作者說30多年前,他就是處在這種萬念俱灰的絕境。但是,他後來靠著自己獨創的「自然養生法」,調養9個月後,所有的癌細胞居然都消失了。一直到現在,他的肺癌沒有再復發。有這麼神奇的養生法,難怪出書才兩個月,銷售就超過30萬本。


雖然作者強調,癌症病人應該接受正統的醫學治療,不能只依賴這種「自然養生法」。但這本書的暢銷,令我十分憂心,因為這簡直就是上述轟炸機案例的醫學版。癌症末期還能生還的案例,極為罕見而且鮮明,因此該書作者「成功」的故事,會被這麼大張旗鼓的報導。但採用「自然養生法」,最後卻仍難逃一死的癌症病人,就像那些被德軍炮火擊落喪命的飛行員,沒機會訴說他們「失敗」的案例,很容易被大家忽略。因此,在缺乏客觀的「成功」及「失敗」案例統計資料下,我擔心部分癌症病人,會對「自然養生法」期望過高,反而讓自己落入「看不見」的死亡陷阱。(詳範例解說)



作 者 簡 介

劉順仁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學士、美國匹茲堡大學會計學博士,曾任美國馬里蘭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現為台灣大學會計學系暨研究所教授,並擔任台灣大學「競爭力與創新研究中心」主任。


劉教授於大一時修習初等會計學後,因感覺會計是一繁瑣枯燥的學門,發誓這輩子再也不碰會計課程。1985年於匹茲堡卡內基美隆大學攻讀博士時,由於該校強調科際整合,加上跨系所修課的緣故,一位會計學博士生讓他猛然發現會計有趣又實用,因而「改行」,並發願這輩子竭盡全力把會計學教得活潑精彩。


劉教授的主要研究興趣為策略性財報分析、策略性成本管理、績效評估制度對經理人行為及企業績效之影響等。劉教授於台大管理學院及EMBA開設多門課程,包括:成本與管理會計學、管理會計專題研討、歐洲產業與經濟發展、競爭力與績效管理、競爭力的個體經濟基礎及生物科技產業管理等課程。劉教授並於2005年發起成立台大管理學院「競爭力與創新研究中心」,與美國哈佛大學波特教授主持之「策略與競爭力研究中心」進行策略聯盟。


出版著作:《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管理要像一部好電影:靈活創造企業競爭力》


讀者可利用以下電子郵件信箱與作者聯絡:sliu@management.ntu.edu.tw



目 錄

推薦序 「看不見的」比「看得見的」重要!

自 序 獻給看不見的美好事物

(一) 看見那看不見的


第一章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談看不見的心情

小華盛頓棧的餐點及服務都令人驚豔,當我們酒足飯飽準備付帳的時候,侍者過來問道:「主廚派屈克想邀請三位參觀我們的廚房,不知道是否能賞光?」我們喜出望外,興奮地跟著侍者進入號稱全美最美麗的廚房…………但我心中一直有個疑問:「在100多個客人中,為什麼會特別挑上我們?」


第二章 呼叫總部,我中彈了──談看不見的價值

如果你罹患第三期肺癌,用藥和開刀都沒有效果,連醫生都不敢說還能活多久,你該怎麼辦?2008年,台灣出現一本超級暢銷養生書,作者說30多年前,他就是處在這種萬念俱灰的絕境。但是,他後來靠著自己獨創的「自然養生法」,調養九個月後,所有的癌細胞居然都消失了……


第三章 我看見一隻黑天鵝──談看不見的風險

1968年,趙藤雄承包公教住宅,被人倒帳390萬元,讓他落到身無分文、無米可炊的窘境,只好回頭再去當建築工人。趙藤雄發現,即使用三倍的力氣拿到三倍的薪水,這一輩子大概都還不消這些負債。趙藤雄逆向思考,決定以3,000元成立遠東建設……當時台灣建築業的龍頭廠商是國泰建設,規模龐大、資金充沛,一個毫不起眼的建築業新兵,如何能夠與國泰建設相抗?


(二) 溝通那看不見的


第四章 莎士比亞到底想說什麼──把目標轉化成指標

2006年的世界盃足球賽中,地主德國隊與阿根廷隊在八強對戰中的PK大戰……守門員萊曼在PK大戰開始之前,認真看了這張神秘的紙條。不可思議的是,科普克所寫的內容,和實際發生的射門攻勢完全一樣。憑藉著這張「神秘紙條」的精準預測,和萊曼出色的執行力,阿根廷球員阿亞拉和坎比亞索的12碼罰球,都被萊曼精采地攔下。


(三) 獎勵那看不見的


第五章 你最近「信義」了沒?──將倫理轉成競爭優勢

在台大EMBA上課時,我喜歡提出這個問題:「在台灣上市櫃公司中,那一家是最富『道德』色彩的公司?」我最常聽到的答案是:「台積電!」以台積電在公司治理領域的知名度,再加上董事長張忠謀先生長期對「誠信」的提倡,這是個很合理的答案。但……


第六章 來一客「人肉三明治」──打造鋼鐵般的團隊精神

看財務報表是我的嗜好,而這家公司的財報,是我看過最「驚悚」的,我開玩笑地把它叫做「人肉三明治」。怎麼說呢?它財報封面的第一行,只有……這家公司說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而它的財報讓你一眼就看到這些資產。你可以說這只是作秀,沒有實質意義。但它就是要用這種近乎宗教狂熱的手法,打造鋼鐵般的團隊精神。最重要的是,它真的很賺錢。


第七章 哈佛最「不學有術」的主管──談責任、信任、榮譽、熱情

哈佛大學無論就研究創新或教學品質而言,都是世界頂級的學術機構。但在哈佛校園中,有這麼一個主管,他沒有博士學位,沒有能力撰寫學術論文,更完全不會(也不必)教書。但他的年薪在2004年時曾高達720萬美金,在其他年度通常也保持在500萬美金以上,不僅高居全哈佛之冠,也是全世界大學校園中年薪最高的主管。他是何方神聖?


(四) 學習那看不見的


第八章 小珍的芬蘭國慶舞會──最難忘的一堂課

2005年,小珍剛滿十歲,就讀於芬蘭赫爾辛基市某小學四年級。8月12日,小珍收到來自於市長的一張正式邀請函,請她參加12月4日由市政府舉辦的芬蘭國慶日舞會,地點在由芬蘭藝術大師奧圖所設計的地標建築芬蘭廳。所有赫爾辛基市十歲的小朋友,也同時收到這張邀請函。毫無疑問,這是個令所有小朋友和家長都興奮不已的盛典……


第九章 冬天的橡樹──關懷、謙卑、深度

這項新制度使得某部分老師產生了作弊的動機。李維特根據芝加哥公立學校的成績資料庫,發現有許多班級的學生,選擇題的答題狀況不合乎常理,後來發現是老師修改學生的答案,最後,這些老師被學校解雇了。李維特還從資料庫裡發現,會作弊的老師通常比較年輕,而且通常被指定去教導程度較差的學生,對他們而言這種績效壓力可想而知。我真的很擔心安娜會受不了績效評估的壓力……



延 伸 閱 讀

管理要像一部好電影:靈活創造企業競爭力

作者: 劉順仁   譯者:   定價:300元   特價:237元

 深入管會概念 掌握競爭優勢投資人、企業主必看成本管理經典戰役 繼《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解析企業追求競爭力之「外功」後,《管理要像一部好電影》傳授您創造企業獨特價值的「內功」。 ■精彩書摘歡迎下載! 管理,就像拍攝電影! 經理人拍它,投資人看它。企業組織有如劇組團隊,各單位必須揮灑創意來支援演出,讓廣大觀眾喜愛這部「企業巨片」! 好管理,就像好電影!好電影讓觀眾感動,好管理讓企業卓越。拍電影的精華,在看不到的細節處;經理人的爆發力,累積於崇本務實的深耕中。 ...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這樣看就對了!

作者: 劉順仁   譯者:   定價:350元   特價:276元

輕鬆讀懂財務報表,快樂創造豐厚財富!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經理人寫它,投資人讀它。 它吐露企業競爭力的強弱,也刻畫企業的興衰! 中國崛起、兩岸競合,追求利潤更要會規避風險。 ★ 縱橫兩岸 加值增訂新版 ★ 本書2大目標: 1. 教會未來企業、政府、非營利組織的領袖看懂基本的財務報表。並且幫助這些領袖活用財務報表,做出正確決策,以增加組織競爭力。 2. 幫助一般投資人由財報看出企業報酬與風險,快樂輕鬆地創造財富。 再版3大特色: 1. 更新財報數字,檢視競爭力消長:由第1版迄...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