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A咖主管必備的六種領導風格

作 者 作 品

EQ
心智重塑
EQ(2):工作EQ
破壞性情緒管理: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智慧
EQ(十週年紀念版):為什麼EQ比IQ更重要?
綠色EQ
情緒競爭力,UP!:15個線索,讓你把事情做完、做對、做好!
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PP世代的卓越關鍵(附「鍛鍊你的專注力」別冊)
情緒競爭力,UP! +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
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紀念版〕

譯 者 作 品

共好與同贏:哈佛快樂專家教你把個人潛力變成集體能力,擴散成功與快樂的傳染力
Google為何打不進中國:全球在地化的5大新通路
你的人生,不能就這樣算了!:走過烈火磨難後最真實的生命體悟,7個關鍵提問改變人生
情緒競爭力,UP!:15個線索,讓你把事情做完、做對、做好!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結構性毛利的人生思維:前雄獅旅遊總經理陳豊續自傳,教你拆解結構、細算成本,獲致事業與人生的獲利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動腦不動氣的EQ帶人術(DHD0243)──
Leadership:The power of emotional intelligence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丹尼爾.高曼
譯者:歐陽端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11月08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8頁
ISBN:978957135832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情緒競爭力,UP! +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A咖主管必備的六種領導風格



  A咖主管必備的六種領導風格

黑麥博顧問公司(Hay/McBer)從全球兩萬多名高階主管的資料庫中,隨機抽出三千八百七十一人做為樣本,進行了一項研究,因而揭開高績效領導力的神秘面紗。研究發現六種相異的領導風格,分別來源於不同的EQ要素。

領導像打高爾夫,用不同的球桿才能打出好球

單獨來看,這些領導風格看來都對公司、部門或團隊的工作氣氛有直接、獨特的影響,因而也會影響財務績效。但更重要的是,研究指出,績效最高的領導人不會只依賴一種領導風格;比如他們會在一個星期內,依工作狀況所需,巧妙地採用多種領導風格,而且運用程度有所不同。

這些領導風格就好比職業高爾夫球選手球袋中的各式球桿,選手會根據每次擊球的需要來挑選球桿。有時候他會仔細考慮該用哪支球桿,但通常他靠的是直覺。選手判斷眼前的挑戰,迅速抽出適當的球桿,優雅地揮桿。這也正是高績效領導人執行任務時的作風。

那麼,有哪六種領導風格呢?光從每一種風格的名稱和簡單的描述來看,就有可能引起大家的共鳴,不論你是領導人、被領導人,或是像我們大多數人一樣,經常要扮演兩種角色。權威型領導人能調動員工,邁向共同的願景;關係型領導人創造情感聯繫及和諧關係;民主型領導人鼓勵員工參與以建立共識;進度型領導人期待員工表現優異並自動自發;教練型領導人為公司的未來培養有潛力的員工;而強制型領導人則要求員工即刻順從。

工作氣氛越好,績效就越高

已故哈佛大學著名心理學家大衛?麥克里蘭發現,若領導人擁有至少六種關鍵的EQ素質,其領導效能會遠勝於缺乏這些優點的同儕。例如,當他分析一家跨國食品飲料公司部門主管的表現時,發現擁有這些關鍵職能的領導人,有八七%是公司前三分之一按工作績效得領年度薪資紅利的員工。效果更顯著的是,他們的部門營業額平均超出年營收目標十五%到二十%。

那些缺乏EQ的高階主管很少在年度績效評估時被評為傑出,而且他們的部門表現也低於年營收要求約二十%。關於領導風格的這項研究,一開始就計劃在領導能力、EQ、公司氛圍和員工表現等方面的關連,取得全面細緻的觀察。瑪麗?楓丹和露絲?雅各布斯領軍的麥克里蘭同事團隊,來自目前隸屬合益集團(The Hay Group)波士頓辦事處的麥克里蘭研究中心(The McClelland Institute),他們研究了數千名高階主管的資料,或透過觀察,指出某些特定行為以及這些行為對公司氛圍的影響。

比如,在研究中提出了以下的問題:個別領導人如何激勵直屬下屬?如何面對改革倡議?如何處理危機?在研究進行到比較後面的階段時,則指出EQ如何驅動這六種領導風格。因而有這樣的問題:領導人在自我控制和社交技巧上評價又如何?是否顯示高度的同理心,或沒什麼同理心?另外,研究團隊還考察了個別主管的直接管轄範圍,了解其氛圍如何。

「氛圍」(Climate)不是一個抽象的語彙。心理學家喬治?利特文(George Litwin)和理察?史汀格(Richard Stringer)首先為這個詞下了定義,而後麥克里蘭和同事們又進一步修正。氛圍是指影響組織工作環境的六個關鍵因素:組織的彈性,也就是員工不受制於繁文縟節,而能自由創新的程度;員工對組織的責任感;訂定標準的高低程度;績效評量是否正確,以及獎勵是否適當;員工是否明白公司的使命和價值;還有員工對共同目標的向心力。前述六種領導風格都對氛圍的各個層面有重大的影響。

接著,當研究團隊審查氛圍對財務績效的影響,包括銷售回報率(return on sales)、營收成長、效率和收益率,他們發現兩者之間有直接的關聯。若領導人採用對氛圍有正面影響的風格,他們明顯比沒採用相同風格的領導人有更好的財務績效。這並非指組織氛圍是工作成效的唯一動力;經濟狀況和競爭情勢也都至關重要。但這項分析明顯提示,近乎三分之一的成效受氛圍的影響,而這樣的影響太大,不容忽視。

風格一:權威型領導

湯姆是行銷副總裁,他任職的全國性披薩連鎖餐廳目前營運岌岌可危。公司差勁的表現自然讓資深經理們擔心,但他們也無所適從。每個禮拜一他們開會審查最新的銷售狀況,試圖補救現況。但對湯姆來說,這種做法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我們總是想弄清楚為什麼前一週的銷售下滑。整個公司都只回頭看,卻不去想明天我們該做什麼」。

在一次公司的決策會議上,湯姆抓住了改變人們思考模式的機會。會議一開始時,話題還是圍繞著毫無新意的老生常談,像是公司必須讓股東獲利,還要提高投資報酬率等等。但湯姆認為這些想法都無法讓員工創新,或是把工作做得更好。

這時,湯姆做了一個大膽的舉動。在會議進行到一半的時候,他慷慨激昂地懇請同事,從顧客的角度來思考。他說,顧客要的是方便,而公司做的不該只是餐廳的生意,更要提供美味而快速取得披薩的服務。因此,「方便」這個想法應該成為公司行事的唯一準則。

十足的熱忱和清楚的願景,這樣權威型領導風格的特色在湯姆身上展現無疑,他也因此升了官。湯姆的創新觀念被納入公司策略規劃流程,成為公司成長的動力。而且他也清楚傳達了這個願景,讓公司各分處的餐廳經理瞭解,他們是公司成功的關鍵,而且也有找出新方法來遞送比薩的充分權限。

公司營運很快就出現了改變。幾個星期內,許多各分處的經理開始承諾快速送貨,同時增加新的送貨時間。他們還表現出企業家的行動力,運用創意,找恰當的地點開展新分店,像是在熱鬧的街角,公車及火車站的小亭子,甚至還有機場和飯店大廳的餐車。

湯姆的成功並非僥倖。研究指出,在六種領導風格中,權威型領導風格最有效,能提升氛圍的各個層面。就以明確公司願景為例:權威型領導人有遠見,他讓員工明白自己的工作如何符合公司更大的願景,以此激勵他們。有這種上司的人知道自己的工作很重要,而且為什麼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