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合夥人兼董事總經理 徐瑞廷
前言

譯 者 作 品

都是經濟學家惹的禍:我們生活糟透了,恐懼憂慮在升溫
開放資料大商機—當大數據全部免費!創新、創業、投資、行銷關鍵新趨勢
NEW IQ大革命:工作記憶才能決定你的關鍵未來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典藏紀念版﹞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頂尖對決:蘋果、谷歌與微軟的商戰風雲
100個即將消失的地方
NASA用人術:打造你的夢幻團隊
逃稅天堂:打開全球化資產遊戲的藏寶圖
以小勝大:弱者如何找到優勢,反敗為勝?(暢銷慶功版)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結構性毛利的人生思維:前雄獅旅遊總經理陳豊續自傳,教你拆解結構、細算成本,獲致事業與人生的獲利


BCG頂尖顧問教你轉型思考術—用5個步驟挑戰舊規則、啟動新未來!(DHD0253)
Thinking in New Boxes: A New Paradigm for Business Creativity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魯克.德布拉班迪爾、亞倫.伊恩
       Luc de Brabandere、Alan Iny
譯者:李芳齡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1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44頁
ISBN:978957136135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合夥人兼董事總經理 徐瑞廷 前言



  推薦序/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合夥人兼董事總經理 徐瑞廷

「你認為彩虹有幾種顏色?」多數讀者大概都會說是七種,但是實際上有好幾千種顏色。人類為了便於理解,常會把事情簡化成幾種分類或是模型,以處理這世界上各類這些事情。這種心理模型,便是本書所謂「框架」(box)的意涵。

利用框架來理解、處理事情的例子隨處可見。我們常以客戶區隔(segmentation)的方式,將數以萬計的客戶簡單分成幾個類別,針對不同的客群來設計商品、制定價格或決定通路等。或者,我們用資產負載表與損益表等常用的財務報表,來了解一家公司的財務狀況。

框架可以幫助我們快速掌握大致狀況,讓複雜的事情變成容易理解並應對。然而缺點是,我們的思考將會被這些所設定的框架所侷限。換句話說,會產生盲點。

這個時代,由於科技進步、訊息流通、全球化、法規鬆綁等因素,各個產業的競爭加劇,也越來越不穩定。在既有遊戲規則下的贏家,越來越有可能被制定新的遊戲規則的公司打敗。因此,組織要保持競爭力,必須要有一定的機制,來隨時檢視目前的思考框架是否過時,並且適時有效的替換成新的框架。

各位可能常聽到要跳脫既有框架思考(thinking outside the box),其主要目的是鼓勵不要陷入既定思維,要有新的想法和作為。然而,常遇見的問題就是,「了解要跳脫原有的框架了,然後呢?」最後結果通常不是天馬行空、漫無目的的發散思維,就是脫離不了現實,仍被既有的思考框架綁架。

傳統「跳脫框架思考」的方法,主要是「先發散後收斂」,也就是說,先鼓勵你不設限想一些新點子(發散階段),然後再選出其中更合適的(收斂階段)。本書提出的「在新框架思考」採取更積極的手法,不是只鼓勵你跳脫既有框架,而是先幫助你釐清並挑戰目前的框架,並提供你新的框架來源,最後還提供定期檢視的機制,讓你能有效的幫助組織換個框架來想事情。

在BCG,我們主要利用「在新框架思考」幫助客戶做三件事。一是點子發想(ideation),幫助公司想新的產品點子、商機或商業模式;其次,幫助公司做情境分析,為未來提前作準備;最後,幫助公司制定新的願景。

首先,在發想階段,我們常用的一個新框架是宏觀趨勢(megatrend),即為未來約五至十年內發生機率較高的趨勢,如高齡化、都市化、健康意識、硬體大眾商品化等。BCG內部有個團隊隨時追蹤約上百個宏觀趨勢的相關發展。在發想會議上,我們會預先篩選出幾個宏觀趨勢,說明各個宏觀趨勢可能帶來的商機後,與客戶的各個事業單位對照檢視。由於客戶的組織通常是圍繞著產品或服務區分,若以未來趨勢的角度來看,經常能激發出一些有趣的想法。

其次,在情境分析上,傳統的做法多為找出幾個重要變數如GDP,預測其未來三至五年後可能的數值範圍,取其最高、最低與最有可能值,做出三種情境。這我們稱為預測性思考(predictive thinking),其目的是做出線性預測,期望未來能落在一個範圍之內,而公司只要確保其策略與資源在該範圍內能夠充分應付即可。

然而,由於未來的不確定性大幅提升,預測未來變得越來越非現實。我們利用「在新框架思考」,提出了預期性思考(prospective thinking)的方式來做情境分析。簡單來說,我們不做未來的預測,而是思考:「如果這件事發生的話怎麼辦?(what-if scenario)」,針對幾個相對較為極端的情境去做準備。

舉例來說,如果你是電信營運商,可以從幾個角度去模擬未來情境,包括十年後的辦公環境、家居生活、學生的日常生活等,最後總結出的幾個未來情境中,可能出現資訊以零成本完全流通的狀況,也就是通話和數據都免費的情境;也有因為隱私或法規的限制,導致資訊流通比現在成本更高的情境。若營運商能提早針對各種可能的情境做準備,就可能有較高的機率能存活。

最後,「在新框架思考」也能幫助公司重新思考自己的願景。過去已經有許多成功案例,如BIC從書寫工具的製造商,重新定位成用完即可丟的產品製造商。利用新的框架重新思考公司的願景,能夠幫助公司脫離現在的紅海,成功獲得下一波的成長動能。

每一位執行長、經理人、政府官員、小型企業業主及員工都是一個個體,因此,縱使存在文化差異,我們都很容易被思維中的既有假設束縛。我們愈能辨識出那些束縛我們的舊框架,並且有系統地挑戰它們,就愈能產生新框架。本書提出的方法論與工具,皆由BCG經多年實戰使用測試,確實為許多客戶帶來效果。希望能對各位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