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合夥人兼董事總經理 徐瑞廷
前言

譯 者 作 品

都是經濟學家惹的禍:我們生活糟透了,恐懼憂慮在升溫
開放資料大商機—當大數據全部免費!創新、創業、投資、行銷關鍵新趨勢
NEW IQ大革命:工作記憶才能決定你的關鍵未來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典藏紀念版﹞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頂尖對決:蘋果、谷歌與微軟的商戰風雲
100個即將消失的地方
NASA用人術:打造你的夢幻團隊
逃稅天堂:打開全球化資產遊戲的藏寶圖
以小勝大:弱者如何找到優勢,反敗為勝?(暢銷慶功版)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BCG頂尖顧問教你轉型思考術—用5個步驟挑戰舊規則、啟動新未來!(DHD0253)
Thinking in New Boxes: A New Paradigm for Business Creativity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魯克.德布拉班迪爾、亞倫.伊恩
       Luc de Brabandere、Alan Iny
譯者:李芳齡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1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44頁
ISBN:978957136135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合夥人兼董事總經理 徐瑞廷 前言



  前言

徐緩起伏的丘陵間有片農莊,活潑的拉布拉多犬沙特(Sartre)天天躍過農莊後面的圍籬,跑進林間嬉戲,追逐松鼠。後來,圍籬被拆除了,想溜去後林玩耍的沙特終於不需要再跳過籬笆了。可是,每次來到從前的籬笆豎立處,沙特仍然縱身一跳。牠已經發展出根深蒂固的記憶與假設,致令牠幾乎不可能注意到那地方已經沒有籬笆了。

沙特的行為,某種程度上相仿於牠的命名來源-法國存在主義哲學大師沙特-撰寫的名劇《無路可出》(No Exit)裡三個主角的行為。嘉辛(Garcin)、愛絲黛拉(Estelle)和伊內芝(Inez),這三人被長期囚禁在名為「地獄」(Hell)的一間方形密室裡,他們渴望離開這幽閉恐怖的地方。可是,劇終時,當房門突然打開,他們可以自由離去時,他們卻害怕而不敢走出這房間,踏入未知的外面。

那隻拉布拉多犬繼續跳過空籬笆的行為可能令人覺得滑稽,存在主義大師沙特(Jean-Paul Sartre)的劇作中,那三位可憐主角的困境可能令人感到有點笨拙,但這些情節呈現了深層的人性真相。

為了對這世界建構意義,所有人每天創造了無數的心智模式(mental models),我們在本書中稱之為「框架」(boxes)。這些框架當中,有許多將幫助你一段時間,就如同拉布拉多犬沙特跳過籬笆的方法幫助牠多年。但是,它們可能也會導致你滯礙不前,令你難以注意到周遭的重要改變。我們的大腦把我們拉向熟悉的事物,因此,我們依附著那些可能已不再適用的舊框架。多數人趨避風險,順從既有信念與看法,對事物的急劇變化視而不見。

在變動混亂有增無減的現今世界,這種知覺力的失靈可能使我們付出高昂代價。仰賴你的既有框架來簡化無窮無盡的未知,是有用的做法,事實上,也是無可避免的做法。但是,對任何一個心智模式過度仰賴、或仰賴得過久,可能導致你錯失大好機會,可能使你未能看到重要的「圍籬缺口」,或是阻礙你在未知的混沌中成功(基本上,這就是《無路可出》一劇中三個主角的命運)。

我們是有數十年實務經驗的企業策略顧問,擁有和世界各地重要組織共事的經驗,因應可能影響成千上萬員工及數百萬顧客的重大挑戰。我們目睹贏家與輸家、領先者與追隨者、在變遷中升騰者與被擊潰者,他們主要差別,在於我們稱為「在新框架內思考」(thinking in new boxes)的策略創意。這種思考結合了務實分析和源源不絕的創意,在新框架內思考時,你持續不斷地提出並檢驗假設,包括各種新的方法,以擁抱複雜性,並在不確定的環境中找到出路,準備好迎接必然出現的破壞與顛覆。

也許你是正在推出一個新點子的創業者,或正在構思一棟耀眼雄偉大樓的建築師,或是正在構思一套新軟體程式的工程師,或想推動社會改革的政治人物,或領導組織度過嚴峻經濟情勢的經理人。不論你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挑戰,本書中敘述的創意思考流程都能改變你詮釋周遭發生之事和解決問題的方式。儘管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實上,沒有人知道),這個創意思考流程能改進你領導團隊的方式。你將在許多面向重新發揮思考的充分力量,使用我們的務實思考流程,產生豐富、流暢、擴展視野、改善生活、既實用且可靠的創意。

本書介紹的思考流程將幫助你想像、塑造,然後推出能幫助你和你的同仁打造出下一個便利貼(Post-it)或iPad 的新設計、策略與願景;或者,至少能幫助你以全新的方式去思考商業創意。它將激發你想像多種可能的未來事業情境,讓你對未來有更好的準備。它甚至能引導你更開放地思考你的人生,教你如何問正確的問題,使你更能在私生活與職場上達成你的目標。

我們保證,本書將引領你學習不同的、更有成效的思考方式,這將改變你的事業經營方式以及你的生活方式,而且,這些改變將非常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