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外商顧問超強資料製作術:BCG╳麥肯錫的12種圖形架構,學會就能說服任何人!
外商顧問超強資料製作術(熱賣新裝版):BCG的12種圖形架構,學會就能說服任何人!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外商顧問超強問題解決術──整理、分解、比較,3步驟一次解決所有工作困擾(DHD0279)
外資系コンサルの3STEP思考術 ──どんな難問にも答えを出せるアタマの使い方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森秀明
譯者:陳昭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9月29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7146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前言

前言/你敢大聲說自己已經「想清楚了」嗎?

「想說的話沒辦法好好說明……」
「覺得自己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對方卻還是聽不懂……」

不少社會人士都有相同的煩惱。

在公司內部會議上發表意見、對客戶簡報、向主管報告、分派工作給部下、準備資料……要搞定這些商業上的常見場面,都需要向對方正確表達自己的想法。對商業人士來說,「向對方正確表達自己的想法」是日常工作中任何時候都少不了的重要技能。

那麼,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為此煩惱?在我看來,根本原因就在於「沒想清楚」。無法向對方正確表達自己的想法,其實是因為自己根本就還沒有想清楚。

讀者對我上一本著作的迴響,讓我發現這個問題。我上一本著作《外商顧問超強資料製作術》,是根據自己培育年輕企管顧問的經驗,寫成的製作資料指南,受到許多讀者喜愛。在公司擔任管理階層的讀者,把它當成指導下屬的教科書;經常得準備資料的上班族,也從中學到說服他人的技巧。

讀者給我許多迴響,我擔任企管顧問的客戶也把《外商顧問超強資料製作術》當成必讀書籍,列為公司內部讀書會的教科書,或是資料製作講座的教材。

和讀者接觸多了,我才發現,很多人在開始製作資料之前,並沒有想清楚資料要寫什麼內容(這是我栽培年輕企管顧問時不曾碰到的問題)。

我不得不說,很多人無法提出有說服力的資料,其實是因為他們根本就沒有想清楚自己要說什麼。即使覺得自己已經想過了,也只是照自己的邏輯,並沒有把想法整理得讓對方也聽得懂,所以寫的資料對方當然也看不懂。花時間想,等於白想。

其實,這種問題不只出現在製作資料的時候,在前面提到的各種商業場面也都有同樣的問題。很多時候,工作成果不如預期,都是因為疏忽了「想清楚」的步驟。所以我把企管顧問如何思考、如何回答企業客戶丟來的難題歸納整理為一般人也能運用的內容,寫成這本書。

仔細想想,工作上解決問題需要採取的行動其實很簡單:

行動1──詢問對方的需求和煩惱
行動2──思考如何解決對方的需求和煩惱
行動3──以有說服力的方式,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法
行動4──告訴對方具體的解決方法

有時候,只要做到行動4就大功告成,有時候還得再回到行動1,重新思考解決方法。不必我多說大家也知道,這個循環就是重複「活用對方提供的資訊,轉為可以改變對方行為的資訊,以適當的方式告訴對方」。

說得簡單一點,活動3就相當於製作資料,前一個步驟,活動2則相當於思考,所以必須仔細推敲構想。要是想得不夠透徹,寫成資料一樣很難理解,無法觸動人心,也無法說服對方。

對方無法理解自己想說的事,往往有三種原因:

原因1──沒有好好「整理」對方說的話或發生的現象
原因2──沒有經過「分解」,把事情劃分成容易處理的大小
原因3──沒有透過「比較」,清楚呈現自己想告訴對方的意思

反過來說,只要培養「整理」、「分解」、「比較」的能力,就能自信的面對任何工作上的難題。

其實,培養「整理」、「分解」、「比較」的能力,也就是在學習企管顧問的思考方式。常有人會問我:「這個問題你會怎麼解決?」換句話說,大家都想知道解決問題的專家──企管顧問是平時是怎麼思考的。

回顧我在外商企管顧問公司時代的忙碌生活,當時我究竟是如何處裡龐大的業務量,我發現,基本技術其實很簡單。工作需要的基本技術只有三種──「整理」、「分解」、「比較」。

在工作中經歷過各種令人進退兩難的困境,通過一次次的考驗,才歸結出這三種基本技術。現在,我已經習慣這三個步驟,在面對問題時,能夠自然而然的按照這三個步驟思考、解決問題。

本書包含序章和五個主要章節。在序章中,我將帶領讀者想一想,商業上需要什麼樣的思考方式。如果不培養商業上需要的思考技術,就無法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想法。只要確實進行「詢問」、「思考」、「書寫」、「說明」的循環,工作品質也會大幅提升。

第1章要讓讀者了解,什麼樣的「事實」需要我們「整理」、「分解」、「比較」。我會舉工作上的常見實例,讓大家看到正確掌握「事實」有多麼重要。「整理」、「分解」、「比較」這些「事實」的技術,是簡單思考的基礎。

第2章將解釋「整理」的技術。每家企業都有各自的策略,策略和結果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因果法則。我會以亞馬遜書店的例子,讓大家看到,運用「整理」的技術,再複雜的商業模式,都可以非常簡單、清楚的說明。

第3章會說明「分解」的技術。乍看之下棘手的問題,只要經過「分解」,劃分成容易處理的大小,就能理出頭緒。我會根據科特勒(Philip Kotler)的行銷理論,介紹實用的市場區隔方法。

第4章探討「比較」的技術。「比較」的技術在工作上威力無窮,透過「比較」,一件事物的差異就能一覽無遺。只要分析差異,就可以清楚看到事物的核心,並傳達給對方知道。我會以企業的10年業務計畫為例,說明要如何提出一份能夠打動企業經營的計畫。

第5章說明在工作上應用簡單思考術的訣竅。要得到過人的成果,剛開始的行動非常重要,再透過「整理」、「分解」、「比較」的循環,達成目標、成功說服對方的機率也會提高。我會分享7大訣竅。

學會「整理」、「分解」、「比較」的簡單思考術,碰到再複雜的問題,只要好好思考,一定都能夠得到答案。衷心祝福各位成功、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