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推薦序一 /歐晉德
推薦序二/沈永正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專業致勝:從專業人士的自我修練到專業服務公司的管理(DHN0320)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秦中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13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8048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推薦序一 /歐晉德推薦序二/沈永正



  自序

自序

我在MIT拿到博士學位離開學校之後,第一個工作就是來到工程顧問公司,進入紐約Mueser Rutledge Consulting Engineers擔任大地工程師。隨著台北捷運工程的啟動,後回到台北加入亞新工程顧問公司,前後逾二十年,參與許多台灣重要的工程建設,也參與亞新集團在東南亞和大陸的許多工作。一直到我投入金融控股集團服務之前,仍然是在顧問公司工作──擔任台灣英商莫特麥克唐納(Mott MacDonald)公司的董事長。

我的職場生涯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工程顧問公司,一直到現在,工作還是和工程顧問公司有密切的關係。當我在工程顧問公司工作時,各個階段都不斷在思索:我如何成為一個好的工程師?我如何成為一個好的計劃經理?我如何成為一個好的總經理?我如何成為一個好的董事長?

在這個思索追求答案的過程中,很得力於前輩先進們的指導和朋友同事間的討論,但是總覺得很難找到對我們這個行業全面而有系統的中文著作可當作參考。所以,在我離開工程顧問工作之後,便開始構想這一本書,作為自己的一個反省與檢討,重新檢視過去曾經挑戰過我們的一些課題。

專業服務業是服務業的一個分支,而工程顧問也只是專業服務業的一個分支。這本書討論的是專業服務業,不可諱言的是,以我的背景在探討工程顧問的部分自然是最為深入,但是在撰寫這本書的過程中,我不禁發現,專業服務業中的各個行業固然各有特性,但彼此之間在經營管理方面,可以互相參考互相借鑑的地方,遠比想像中的要多很多。

這本書的對象是:已經在專業服務業的專業人士,想要進入這個行業的青年學子,以及和專業服務業有往來的業主。

對於已經在專業服務公司工作的專業人士,本書希望提供大家一個檢核自己現狀的架構,尤其是希望大家能看看其他專業服務業是怎麼做的?也多想想跨國大型公司是如何成長發展的?從中吸收他人的經驗,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在職場中更為成功。

專業服務業有一個吸引人的地方,那就是只要具備相關的資格條件並且對自己的專長有信心,不需要很大的資金成本,就可以獨自創立自己的公司或事務所,開始執業。這本書提供一些實戰的經驗與心得,希望能提醒要創業的專業人士是否真的已經有充分的準備。

目前學校中似乎並沒有專門探討專業服務業的課程,但是許多優秀的年輕人將陸續要投入這個行業,這本書希望讓大家多一些了解,為成為一個專業人士而預做準備。

很誠懇的希望做為專業服務公司的業主也能閱讀本書,了解到專業服務業的本質。專業服務需要業主和專業人士充分和正面的溝通,專業人士才能提出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專業人士固然要盡心盡力了解業主的需求,而當業主也充分了解專業人士的工作性質和工作方式,方能使專業人士提供的服務更有價值。

一如我們工程師要端出最終設計成果時,總是希望精益求精而一改再改,但是總有交卷的時候,這本書也是如此。為避免涉及各間公司的業務和智慧財產的保護,我必須用更多的時間來徵得同意,但是出書在即,現在不得不把許多實際的案例和親身的訪談暫時忍痛割捨,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再把許多的心得體驗和大家分享。

這本書得以完成,我要感謝歷年來工作的長官和夥伴,謝謝他們的提攜、指導、協助與激勵,使我得以學習成長,給我機會參與那麼多有意義的工作,讓我永遠以一個專業的工程師為榮。這本書寫作的過程中,得到許多前輩及朋友的鼓勵與指教,恕我不在此一一列出,大家的關愛我會永遠記在心中。我要感謝歐晉德博士和沈永正教授閱讀全書初稿並且為我作序。我要感謝莫特的同事張子佑先生在撰寫過程中和我討論,為我加油。我要謝謝我的太太──謝謝有寧一如其他事情一樣的一直給我鼓勵與支持。

我深信當我們有更多優秀的專業人士,有更多傑出的專業服務公司時,我們的經濟一定更為繁榮,我們的社會一定更為進步。

敬請大家批評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