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序言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中國首富劉永行(DJ0004)──希望集團的傳奇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OSS叢書
作者:鄭作時
口述:劉永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0月0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3773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序言前言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



  前言

通向首富之路

面對劉永行的時候,我經常不由自主地有一種疑問的心態,坐在對面的這個人,他穿的襯衫四百人民幣可以買一打、坐飛機只坐經濟艙、說話慢吞像鄰家大叔一樣,果真就是中國首富劉永行嗎?

二○○一年《富比士》雜誌的胡潤(Rupert Hoogewerf)在經過調查後,把劉永行和他的家族置於中國富豪排行榜的第一位,後面有一段例行公事式的評價:「希望集團由劉氏四兄弟創建,現已成為中國最大的民營企業之一,年銷售達到八十三億人民幣。一九八二年他們從養鵪鶉、養雞起家,九年後轉向飼料生產,直到現在,這仍然是集團的主要行業。一九九五年,飼料業務按照地理位置分為兩部分,東方希望由劉永行領導,總部位於上海;新希望由劉永好領導,總部位於四川。今天,劉氏兄弟也已經進入了房地產、電子產品、銀行和保險等行業。」胡潤對劉氏集團的財富估價是八十三億人民幣(十二億美元)。

不管是這個評價或是劉永行本人給人的感覺,都不像首富這個稱呼那麼高不可攀。但真的是這樣嗎?

首富也如風,來也匆匆,去也匆匆。

在二○○一年的《富比士》排行榜上,因為香港上市公司股價下跌,連續幾年坐在老大位置上的中國最老牌富豪財團榮氏家族的傳人榮智健,讓出了首富的位置。而劉永行的劉氏家族從最初上榜時的七億人民幣資產擴大了將近十二倍,從排行第六升至第二,最後坐上了首富的位置。在媒體緊接著對劉永行的採訪中,他談起了財富的社會功能,談起了財富的良心。

劉永行和從前上榜的首富有什麼不同?

在上海一份媒體上,一位作者在評論二○○一年十大新聞人物劉永行時,留下了這麼一段多少有點酸的文字:「據說這位首富是養鵪鶉起家的,在他的言談中,也可以聞見一絲鵪鶉味。」此外,同樣也可以聽見的一種說法是,飼料業中能夠產生出中國的首富,證明中國的科技產業還不成熟。

所有這一些,使我想起了我在二○○○年採訪劉永行時留下的一段手記。

東方希望集團的總部現在設在上海浦東一幢普通的大樓裡,劉永行的辦公室也是普普通通,氣派上遠遠比不上許多資產規模比他小的老闆。與劉永行談話的第一個感覺就是不吃力,他的很多大道理都是出自於最簡單的計算,而且解釋起來都是清清楚楚的。同時他十分注意你對他的反應,給人感覺十分接近。另外,他也十分精明,許多小事他都可以給你算出帳來。有這幾點,記者的感覺是,劉永行在財富上還能再上一個台階。

事實上當我寫下這一段手記的時候,我只是有一種感覺,這個富豪與別人不同。但是我知道,這種感覺一定是對的,中國需要一個商業社會,而這個社會的強大,一定要有更多像劉永行這樣財富透明、經過市場經濟嚴格篩選過的商業領導人,來支配更多的社會資源。

於是我與劉永行先生相約,在二○○二年的冬天,也是很多企業都在裁員、削減業務的這個冬天,來對他和他這個家族的首富之路作一個回顧。我相信,這個回顧的意義絕不僅止於對劉永行作一篇個人傳記。更重要的是,劉永行的這條財富之路可以告訴我們,什麼樣的價值觀會使財富累積而不是散去,什麼樣的財富會為我們贏得尊敬而不是爭論或者唾棄,對於企業家來說,也許還有一條,什麼樣的企業管理會使企業強大而不成為泡沫。

同樣,我也希望不了解或者對這家帶著土腥味企業有偏見的人,也能走進這段回顧。因為我相信,偏見起於無知而止於智者的原因,在於智者更願意去了解,更願意去發現。當你合上這本書後,對這個中國首富,甚至對於中國的富強之路,一定會有一個新的看法。

是以為此書的總結和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