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譯 者 作 品

走進我的交易室
科技活氧革命:資訊進入人性化的時代
新競爭時代
新金融時代
自由貿易的迷思
高效經理人:戰勝推拖拉之道
面對失靈的年代:克魯曼談金融海嘯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結構性毛利的人生思維:前雄獅旅遊總經理陳豊續自傳,教你拆解結構、細算成本,獲致事業與人生的獲利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DJ0006)──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Who says elephants can’t dance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OSS叢書
作者:路‧葛斯納
       Louis V. Gerstner
譯者:羅耀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2月24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4頁
ISBN:957133814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



  自序

當人們揣測我即將退休時

我從來不曾對自己說:「嗯,我想寫書。」因為我不是寫書的行家。我既沒時間,也沒念頭,會想好好坐下來回顧自己在商場打滾三十五年的前塵往事。寫書需要長時間閉門而坐,我可沒那種耐性。在企業界任職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戒慎恐懼,不敢奢言自己的經驗有可取之處,能夠告訴別人應該如何管理他們的企業。

老實說,我不確定是不是真有人願意姑妄聽聽我的想法。我看過很多書,但其中很少商業書。我懷疑大家在辦公室忙了十二個小時之後,回到家裡,還會有閒情逸致去看別人談他在辦公室裡的生活點滴?

我一直相信,坐在辦公桌後面沒辦法把企業經營得有聲有色。正因如此,我在擔任IBM(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國際商業機器公司)執行長九年期間,飛行超過一百萬哩,見過不計其數的IBM顧客、事業夥伴、員工。過去兩年來,當人們開始揣測我即將退休時,我猜他們一定會就經濟、世界和未來,問我很多冠冕堂皇的大問題,就像他們對其他行將卸任的企業執行長那樣。事實不然,不管是在大型會議,或者小型會議,甚至與其他企業執行長、國家元首私下會晤時,他們老是問我:「你是怎麼救IBM的?」「當年你到IBM時,情況是什麼樣子?」「問題出在哪裡?」「你到底做了哪些事,讓這家公司活了過來?」「你從這段經驗學到了什麼?」這些問題讓我驚訝不已。

許多人表示,他們想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是因為自己的公司、組織或政府,面臨一九九○年代初IBM差點崩垮且廣為新聞媒體報導的類似問題。美國以外的企業家,想要把受傳統束縛的企業,轉型為強韌且敏捷的公司,以便悠遊於全球經濟中,對上述種種問題,更是特別感興趣。

先把高爾夫球擱一邊
當我宣布即將退休後,我看到《今日美國》發表了一則很有趣社論。該篇社論說,希望葛斯納退休後做些比較有用的事情,不要忙著寫書和打高爾夫球。這是挺不錯的建議,但由於宣布退休之後,我接到數千封信件和電子郵件,裡面最常提到的,還是希望我把在IBM任職期間學到的教訓公之於世(當然也有人邀請我和職業高爾夫名將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普雷爾〔Gary Player〕在電視廣告中一起亮相)。也許你可以這麼說:我做成的結論是有點不情不願的,要回應「如此普遍的需求」,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寫一本書,並且暫時擱下高爾夫球。

因此,才有這本書擺在你面前,準備要告訴你IBM浴火重生的故事。

當然啦,如果沒有IBM眾位英雄好漢同事,協助我重振IBM的領導地位,這本書也不會出現。從許多方面來說,這本書不只是我寫的,更是他們寫的。IBM這樣的領袖級人物多如過江之鯽,但其中最頂尖的當然就是建立IBM服務事業的魏爾希(Dennie Welsh)和帕米沙諾(Sam Palmisano);創設軟體部門的湯普森(John Thompson);把混淆龐雜的訊息化為世界上強而有力的品牌聲明的柯思塔曼(Abby Kohnstamm);協助我把高科技世界的遣詞用字翻譯成管理世界語言的杜諾佛里歐(Nick Donofrio);約克(Jerry York)、托曼(Rick Thoman)、喬伊斯(John Joyce)這三位出色的高階財務主管,把生產力、紀律、追根究柢分析的精神注入這家公司,在我剛到任時,IBM似乎不太注重這些東西;和我共事多年的李查迪(Larry Ricciardi),在許多極為重要的決策上,貢獻個人的智慧和意見;最後,人力資源單位主管布查德(Tom Bouchard),在我們改造IBM的文化時,忍辱負重,堅毅不屈。

還有其他很多人值得大書特書。事實上,數千位IBM人聞風響應而全力以赴,任勞任怨,在我們殫精竭力重振公司雄風之際──雖然有時令人膽顫心驚,但總是那麼叫人奮發蹈厲,他們表現得可圈可點。願將本書獻給所有這些人。

寫這本書,沒有人與我共同執筆,也沒有人代為捉刀(所以大可猜想這是我的最後一本書,因為我不曉得這件事做起來竟然那麼困難)。書內如有任何謬誤,或者讓讀者摸不著頭緒的,那麼責任在我。字裡行間表達的是個人的見解,不見得是IBM公司或其他任何IBM人的觀點。

IBM的一些老同事確實幫了大忙,如岩田(Jon Iwata)、哈里斯(Mark Harris)、魏恩(Mike Wing),他們貢獻很多。安德雷(Michele Andrle)既熟練又有耐性地製作每一頁手稿和改寫──那種編製和再編製的工夫,實在不可思議。我要謝謝他們,以及幫我忙的其他每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