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邱正雄推薦序
湯明哲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評

譯 者 作 品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貪婪時代
知識經濟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價值行銷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獲利關鍵
華爾街世紀
細菌戰:美國生化武器之祕
中國熱
麥肯錫中國投資報告
引爆趨勢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打造花旗帝國(DJ0008)──金融奇才魏爾傳奇
Tearing Down the Walls: How Sandy Weill Fought His Way to the Top of the Financial World. . .and Then Nearly Lost It All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OSS叢書
作者:莫尼卡‧蘭利
       Monica Langley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2月23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08頁
ISBN:957134046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邱正雄推薦序湯明哲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評



  前言

年度執行長之夜

魏爾(Sanford I. Weill)整天都在練習他的演講,希望晚上在集合全美眾多知名企業執行長的聚會上進行演說時,能夠更自在從容一些。但是,就和往常一樣,這樣只是讓他更緊張。

當然,他其實沒有必要感到緊張。身為花旗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魏爾是全世界最有權力的執行長,他的公司也是全世界最賺錢的企業。他經常會晤一些有頭有臉的大人物,其中包括國家元首;在這種一對一的場合,他向來能夠展現迷人的風采及睿智幽默。但這天晚上的聚會對魏爾有特殊的意義,地點是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這裡不但是全球的金融重鎮,也是多年前激勵魏爾從事金融事業的地方。在一九五○年代,魏爾身為波蘭猶太裔移民的兒子,想要得到華爾街最卑微的工作都得使出渾身解數。魏爾運用自己絕佳的分析能力、再加上追求金錢及受人敬重的動力,不斷成功出擊,買下的公司規模愈來愈大,並且將它們整合成為全球最大的金融帝國。

儘管如此,魏爾還是沒有安全感。他付出了不少代價才能出人頭地。他在商場上四處征戰的勝利反映著階級之爭:猶太人對抗盎格魯薩克遜的白人清教徒、移民對抗五月花號第一批移民的後裔、窮人對抗富人、白手起家的創業家對抗根深柢固的豪門世家。

一切就要改觀

魏爾的座車凱迪拉克停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戒衛森嚴的貴賓入口處,魏爾從後座走出,迎面而來的是攝影機的強光和照相機的閃光燈。魏爾好名,因此對媒體聚焦在自己身上當然甘之如飴。魏爾穿著量身訂作的名牌禮服,雖有昂貴的腰帶裹著這位美食家兼品酒家五呎九吋的身軀,他仍然沒有一副西裝畢挺的模樣。他走進交易大廳時立刻笑了開來。

從眾人身後走出來歡迎這位貴賓的是電腦業奇才戴爾(Michael Dell)。去年在同一個場合,這位戴爾電腦(Dell Computer)公司創辦人也被《執行長》(Chief Executive)雜誌選為年度執行長,當時他三十六歲,是最年輕的得獎人。今晚,魏爾成為二○○二年度執行長,現年六十九歲,是年紀最大的企業英雄。當攝影機突然轉向備受矚目且英挺的戴爾,請他針對近期美國企業的信心危機發表意見時,戴爾不以為然地說:「今晚是屬於魏爾的。」

魏爾這位身材中廣的金融家面對這般明星級的待遇,興奮得像個小孩子。《執行長》雜誌通知他得獎時,魏爾不由得全身發抖。「這是我一輩子的夢想,而且我已老大不小了,」他這麼說。為了今晚的風光場面,他甚至用飛機把九十一歲的老岳母從加州請到現場;當年他既沒有工作、也沒有大學文憑時,準丈母娘可是堅決反對讓女兒嫁給他。今晚,花旗集團的執行長要向她,以及無數以往低估和不曾完全接納他的人,展現自己的豐功偉業。

這風光的一夜似乎進行得相當完美。被賀客及攝影機圍繞的魏爾不住地微笑示意,站在他身旁的是他的夫人瓊安。美國一些最重量級的執行長列隊向他致敬,當年他初到華爾街打拚時,這些人中很多認為他是「最不可能功成名就的人」,尤其在多年後他被美國運通公司掃地出門時,更是這麼認為。當時他雖然被迫出走,卻下定決心要東山再起,結果卻把一個不被看好、窮途末路的企業垃圾,一點一滴地變成二十一世紀的環球金融超級市場。

魏爾一輩子想出人頭地的夢想終於在兩年前實現,當時他擊敗最後一位對手李德(John Reed),成為花旗集團唯一的接班人。當初魏爾說服這位全球知名的銀行家,把花旗銀行信用卡及消費金融部門併入旅行家(Travelers)保險及證券部門後,同意與李德共享權力。但共事期間卻是吵吵鬧鬧,最後臉皮超厚、依靠直覺的魏爾,終於趕走了保守和理性的李德。

魏爾陶醉在其他執行長的道賀之中,內心卻愈來愈焦躁不安。在諛詞奉承聲中,他準備要上樓用餐,如此才能把受獎致詞暫時拋在腦後。以往他的演說通常是簡短的「謝謝,並祝大家晚安」,今天晚上可不能就這樣輕鬆打發。在當前投資人賠錢、企業醜聞頻傳的環境中,他必須為企業負責人加油打氣。大多頭行情既然已經崩解,投資人、政治人物及主管當局都想找個代罪羔羊。而這時擺脫了可憐蟲形象的魏爾和花旗集團,卻成為一九九○年代美國企業貪婪及行為不檢的象徵,受到外界大肆抨擊。魏爾的企業帝國都感受壓力:花旗的銀行部門曾和世界通訊(WorldCom)及安隆(Enron)做過生意,這兩家公司都已經破產且醜聞纏身,而且媒體成篇累牘地報導著,相關業者提供熱門的新股給企業大亨,卻犧牲散戶的權益。

今晚,魏爾希望忘掉外界的批評。然而,他心中的壓力表露無遺:他的眼袋又黑又腫,而且還直冒冷汗。

今後的挑戰

在他上台發表演說前,交易所大廳的巨大電視螢幕播出一個畫面,引起他以及幾乎在場所有人的注意。螢幕上是克魯伯曼(Jack Grubman),他是魏爾手下年薪高達兩千萬美元的分析師,但行事頗引起爭議。影片內容是克魯伯曼當天下午出席的一場國會聽證會,國會正在調查因不法勾當已經破產的世界通訊公司與克魯伯曼之間的關係。有位國會議員突然詢問這位任職於所羅門美邦(Salomon Smith Barney)公司的明星分析師,他是否暗中把一些粥少僧多的熱門股票分配給世界通訊公司的高階主管,也就是業內所稱的「分股」(spinning)。

在交易大廳內的每部電視機裡,膚色稍黑且顯得緊張的克魯伯曼似乎愣住了。「我不記得了。我不──我不會回答是,也不會回答不是。」魏爾咬緊牙根,裝做沒有看到電視,但還是忍不住神情慌張地瞄了瞄頭上的電視。這段殺傷力極大的影片重複播出很多次,CNBC電台甚至以當天的頭條新聞處理,因此交易大廳內穿著正式禮服的賓客應該都不會錯過。

花旗集團到場為魏爾慶祝的高階主管聽到克魯伯曼的話後,第一個念頭就是大事不妙了。一直擔任花旗法律總顧問、目前是營運長的普林斯(Chuck Prince),馬上想到克魯伯曼就像水門案聽證會上的狄恩(John Dean)。他知道,魏爾把今天看成運動明星榮登名人堂一樣地慎重。魏爾曾經私下告訴普林斯,他是多麼期待自己能和比爾蓋茲和威爾許(Jack Welch)一樣,躋身企業名流之列。花旗集團總裁威廉史塔德(Robert Willumstad)也擔心,克魯伯曼的惡劣形象破壞了魏爾最光榮的一夜。

果然如他們所料,影片對魏爾的影響不小。魏爾對這場演講原本就坐立難安,現在更顯得方寸大亂。他胡亂吃了沾滿蕃茄醬的小腓力,然後大口喝著紅酒。這場慶功宴對魏爾來說愈來愈像是虐待,他不但不能盡興,反而侷促不安地東張西望。他多次抱怨過程拖得太久。九點三十分時,他終於按捺不住地問活動主持人,「時間會不會太晚了?」

等到戴爾介紹他為年度最佳執行長時,他已經臉色蒼白,滿身大汗。他把水晶獎座高舉過頭,做出勝利的姿勢,並且調侃他和娃娃臉的戴爾雖然都是億萬富翁,但兩個人的年齡差距太大。他接著開始唸出講稿。

「今晚是我們嚴肅面對各項挑戰的時刻,」他開門見山地提及今年嚴峻的財經情勢,包括全球經濟衰退、恐怖主義、阿根廷經濟危機,以及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破產案。「這些企業醜聞重創我們對美國金融體系的信心,」魏爾說,「外界也因此質疑我們企業高階主管的操守。」

幾分鐘後,汗珠從魏爾的雙頰流下。他緊抓不放的講稿,原本是用來展現他的領導風範,平息外界對企業不當行徑的疑慮,但他所說的,在今天晚上意義不大。真正能讓他聲名大噪或身敗名裂的,是他未來幾天、幾週及幾個月的作為。

「我們必須開始捫心自問,身為企業執行長此時此刻該做什麼,儘管挑戰再大、再怎麼不痛快,我們也要為所當為,」魏爾說,「除了創造利潤之外,我們得自覺到還有更寬廣的目標。」

演講一結束,就有人以香檳酒敬他。魏爾顯然是如釋重負,立刻大聲嚷嚷,「給我琴酒,」音量已經超過得體的範圍。瓊安立刻衝到丈夫身邊。魏爾用手帕擦臉。瓊安牽著他的手走下講台時,不禁喘著氣說:「魏爾,你的手像冰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