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邱正雄推薦序
湯明哲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評

譯 者 作 品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貪婪時代
知識經濟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價值行銷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獲利關鍵
華爾街世紀
細菌戰:美國生化武器之祕
中國熱
麥肯錫中國投資報告
引爆趨勢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打造花旗帝國(DJ0008)──金融奇才魏爾傳奇
Tearing Down the Walls: How Sandy Weill Fought His Way to the Top of the Financial World. . .and Then Nearly Lost It All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OSS叢書
作者:莫尼卡‧蘭利
       Monica Langley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2月23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08頁
ISBN:957134046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邱正雄推薦序湯明哲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評



  邱正雄推薦序

即知即行的金融領袖

◎文/邱正雄(大華證券公司董事長、台大財金系兼任教授)

花旗集團(Citigroup)以市場價值算,目前是世界最大的金融集團,其業務涵蓋銀行、理財、證券、保險,是美國第一個實質的綜合銀行集團。一九九八年,魏爾洞燭機先,將旅行家與花旗銀行合併,促使美國政府在一九九九年十一月通過金融現代化法案,准許以金融控股公司方式經營綜合銀行業務,造成國際上成立金控公司潮流。我國亦因此通過金控法,可見魏爾在國際金融現代化發展史上,有其不可抹滅的歷史地位。

魏爾以其獨特的領導人風格締造了「花旗帝國」,美國著名財經人士對其評語為「超級收購者」、「果斷、務實、即知即行」、「具扭轉乾坤的方案管理長才及立竿見影的決斷力」、「成本控制大師」、「風險控制大師」及「最具活力、精力的企業執行長」等等,可見其人格及經營特質深具吸引力。在魏爾的超人精力主持下,花旗集團均能快速將被併購公司文化及人事融入其文化內,以創造利基,這是花旗集團獨特的購併文化,也是花旗集團成功之鑰。

本書《打造花旗帝國》的每一章節均以魏爾之決策及危機處理為中心,生動描述魏爾以不斷購併來打造「花旗帝國」的商業模式。魏爾進行購併時動如獵犬,大多成功。其購併的目的在於吸收對方客戶,並予重整,故能削減公司人事、經營成本、控制風險,創造規模經濟以獲利。

本書各章節依序描述其購併過程,首先描述魏爾如何將十餘個財務困難公司予以重整,而成立席爾森羅伯羅德公司,這是魏爾的創業根基,一九八一年該公司與美國運通合併。一九八四年魏爾併購雷曼兄弟公司,成立席爾森雷曼美國運通,其後把席爾森雷曼公司由小魚養成鯨魚。一九八五年魏爾與美國運通高層經營理念不合而被迫離開,但是他這個卸任經理人在美國金融圈已享有改革大將聲名。一九八六年,魏爾購併美國銀行失敗,收購商業信用公司,擁有證券經紀著名的美邦公司,其後成立席爾森雷曼胡頓經紀、購併旅行家保險、所羅門兄弟(債券)、花旗銀行,進軍歐洲購併英國施羅德集團,並將控股集團定名為花旗集團,及其後還有甚多購併不及列入本書。

在購併中,讀者可以看到魏爾有時採不動聲色的獵犬式購併,有時採敲鑼打鼓式的大張聲勢購併,讀者可透過本書,對金控併購過程有深入體會。台灣的金控購併題材一直占據報紙的重要版面,因此關心國際金控運作及購併、企業重整、未來國際金融版圖變遷,以及希望吸取美國金控經驗作為我國金控發展及管理借鏡的讀者,對本書一定會有先讀為快的渴望。

數年前,魏爾訪問台灣時,筆者與魏爾曾有相互晤談之緣,其具「即知即行」的金融領袖風格及關懷台灣金融進步之情,筆者至為欽佩,故樂為本書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