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個案研究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立志當老總
別為找工作抓狂
立志當老總(2):五十條識人用人的成功法則
立志當老總:改版
老總進階班:立志當老總2改版
職場大贏家:別為找工作抓狂改版
銷售必勝絕招:企業造雨人改版

譯 者 作 品

耶!打響自己50招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企業造雨人(UP0107)──立志賺大錢
How to Become a Rainmaker : The People Who Get and Keep Customer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傑佛瑞.福克斯
       Jefferey J. Fox
譯者:劉軔之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0月25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32開/精裝/168頁
ISBN:957133238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個案研究延伸悅讀



  書摘 2

到有大魚的地方釣魚

當大部份人被問到:「你去釣魚時,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一般的人會答「魚餌」、「魚竿」、「魚鉤」或「啤酒」,這些當然很重要,但最重要的必備之物是「魚」!你可以準備最棒的釣具,搭最好的汽艇,到最美的湖泊去釣魚,但如果沒有魚,你只好空手賦歸。反而是,即使你只有一付破爛老舊的漁網,但小池塘卻有很多魚,滿載而歸的機會就很大。

你在哪裡下鉤對是否能釣到魚有決定性影響,銷售也是一樣的。造雨人一向都在有大魚的地方釣魚。造雨人會和熟悉他們產品、用過他們的產品或可能會使用他們產品的顧客談話。不要浪費你的時間去說服一位酪農買馬靴,也不要浪費時間將醫院用的病床賣給旅館。

在同一產業中,大公司通常要比小公司更可能成為顧客;成功的人通常要比掙扎生存的人更有可能成為顧客;想要你產品的顧客比需要你產品的顧客更值得爭取。(需要你產品的顧客可能根本不了解你的產品,因此他們必須被教育、被勸服,而這需要時間及金錢。而想要你產品的顧客,基本上在見你之前已搞定了大半。)

對一個造雨人來說,一筆大生意就像掛在牆上的錦標魚飾一樣。

「秀」錢給他們看!

顧客花錢購買有兩個原因:一是產品讓他們感覺很好,二是解決問題。出外晚餐、購買潛水裝備,或是得到一隻新的小狗,都屬於「感覺很好」的範疇。但大部份機構的購買動機,是要解決問題。解決之道通常可以財經術語來說明——也就是以幾元幾分量化。如果一個公司投資十萬美元在廣告上,他們是希望能夠帶來 50 萬美元的銷售量。當一個生產引擎的工廠,將一個便宜的 8 分錢 O 型環,換成一個 1 毛的 O 型環,他們是希望能夠藉此省下一個 O型環 3 分錢的後繼維修替換費用。一名樹醫選擇使用一把九百元的鋸子,因為它比便宜的鋸子快 5 倍,每天都節省 50 元的勞力費用。

造雨人並不是要推銷安全帶、汽閥、洗衣機、雙層窗,或是稅務稽核服務、灌溉系統、訓練計畫、高爾夫球球桿。造雨人推銷的是錢!他們強調減少待機時間、減少維修次數、更省油、更高的儲蓄利率、增加產出量、降低能源使用量和增加每畝地的小麥產量。

造雨人幫助顧客看見「錢」,他把收益轉化為「錢」。最能賺錢的水管工人,賺的不是每次應召服務的 50 元,而是以一百元賣出一個乾爽、清潔的地下室,挽救回顧客價值千元的地毯。

鎖具銷售員並不是推銷鎖具,他推銷所有貴重物品的安全。泳池銷售商並不是推銷一個休閒娛樂設施,他推銷的是住宅的價值。

一家專門製造止咳藥品公司中首屈一指的推銷員,不曾售出過單瓶的止咳藥水。

這家公司的產品主要針對有感冒、喉嚨痛、發燒及鼻竇炎癥狀的人,產品包括止咳藥水、漱口藥水、喉痛舒緩劑,以及噴劑等。這家公司的成功與否,端賴它賣出了幾箱止咳藥水和噴劑;這即指公司的成功要靠市場對產品的需求有多大,意即有多少人得了感冒。而該公司在訓練推銷員時,著重在該公司的產品如何發揮功效、產品的化學成份,以及為何他們的產品是最棒的。

該公司把產品賣給藥房業主、藥劑師,好讓大眾有機會可以購買。為了使該公司的產品比其他的競爭者看來更討藥房業主的歡喜,此一推銷員的公司於是提供一項激勵品:藥房每購進五箱該公司的產品,就可以得到一箱免費的產品(可以零售價再出售),或者得到等同於一箱免費產品的現金支票。(兩者價值均為 25 美元。)

這位超級推銷員了解他的顧客並非得了感冒的人,而是藥房老闆。(患了感冒的人才是藥房老闆的顧客。)所以,他和其他同事都不同,完全摒棄所有學來與產品相關的技術;他從不談論有關產品的化學成份、長處,以及鎮痛效果。

超級推銷員和藥房老闆只談「錢」的部份。

超級推銷員向顧客解釋了買五箱送一箱的鼓勵辦法,並詢問他們喜歡拿到免費產品,或是現金(銀行本票)。結果幾乎每位藥房老闆都會選擇現金。

推銷員並未推銷如何治癒咳嗽的藥方,他售出的是每買五箱產品可得到 25 美元現金的激勵辦法。在藥房老闆決定選擇現金後,他會問:「你想要多少錢?」。要想多拿錢,意指要買更多的貨,而這就是大部份的藥房老闆及藥劑師的選擇。

超級推銷員賣的是「錢」,而且總是把它「金額化」(參考第 154 頁的「個案研究 K 先生」)。把顧客投資在你身上所能獲得的報酬量化,並將隨行動而來的得失算給顧客看,包括如果不採用你的辦法後的可能後果。

造雨人不出售產品;他們出售產品金額化的價值給顧客。

造雨人出售「錢」。

地震也不管

你不是做成了生意,就是失敗了。

沒有人想聽為什麼你沒談成生意;沒有人關心「披索貶值」、「顧客破產」、「經濟情況很糟」、或「隔壁新來了一個強力競爭對手」等藉口。

獵人回家時,不是帶著獵物,就是空著手;他的家人要不就飽餐一頓,要不就得空著肚子挨餓,沒有人會理會「雨水把鹿徑沖糊了」的藉口。

一位年輕的經理,提出很棒的獎品給能達到特定額度的推銷員,這消息使所有公司的推銷員眼睛一亮。競賽規則很簡單:達到規定的額度,你贏;沒達到,你輸。在競賽截止的三週前,洛杉磯發生大地震,加州辦公室毀損的很厲害,生意停擺,因此加州的銷售團隊並未達到定額。

加州是該公司的最大市場,加州團隊在公司有很大的影響力;加州的銷售團隊很想得到獎品,但經理卻悍然拒絕。於是,加州團隊使盡全力,位高權重的銷售部門副總裁也堅持該經理頒給獎品。該副總裁辯稱,加州團隊「僅差幾個百分點」未能達到定額銷售量,而且,「講點道理吧!他們可是發生了地震」。

經理堅持立場,回覆道:「地震也不管」。

第二年,芝加哥遭受有史以來最大的風雪襲擊、密西西比河洪水氾濫、紐約市實施燈火管制、華府天然瓦斯短缺,外加政治危機。但所有地區都達到了規定的額度,加州團隊還搶了個第一,每個人都拿到了獎品。

造雨人沒有推託的藉口。

銷售必勝絕技(一)

在每一筆生意中有四個重要的項目,其中一個就是安排與決策者會面;在你未與決策者好好坐下來談以前,你是無法做成生意的。與一個忙碌的決策者訂約、會面通常很困難。靠電話行銷的推銷員,常會在安排電話會議前,先打電話溝通。而外勤的推銷員都知道,沒有什麼可以比得上面對面的溝通。

先做家庭作業,將顧客為何要和你做生意的原因金額化,再寄給顧客一封寫有四到五個句子的信,將產品的利益金額化詳細列出,並且保證會打一通追蹤結果的電話。這封信的目的是為了讓顧客接受這一通追蹤電話。好的顧客不會錯過一筆令人心動的金額。他們會接聽你的電話。

當顧客出現在電話的另一端時,記住提出會面的要求,並同時詢問:「你的約會簿是否剛好在手邊?」

這可是銷售的必勝絕技之一,因為九成以上,你可以因此訂下確定日期的約會。

然後,你再問:「這個禮拜二的 3 點鐘可以嗎?」「不行。」「那週四早上 8:30 好嗎?」「還是不行。」「要不下週週五下午 3 點?」「可以!」「好,太棒了,會議大概花 20 分鐘,下週五三點見。謝謝。」

造雨人訂下的約會,就是造雨的良機。

挑餐廳內最好的位子坐

如果你帶一位顧客或潛在顧客,一起進早餐、午餐或晚餐,記得要挑餐廳最好的位子坐。你要坐在靠牆的位子上,面對高爾夫球場、海灘或者街道;因為你不會希望顧客的注意力被分散,你也不想顧客一直注意來來去去的人潮。

你希望顧客把注意力集中在你身上。你要他能盡量全神貫注在回答你的問題及評估你的建議,而不希望他的注意力及思緒被某人分散,或者被一些比你要賣給他的套裝軟體、商用機器、互惠基金、設計提案、冰箱設備等更有趣的東西所打斷。

你的顧客投資了一些寶貴的時間來和你會面,你應該讓他所投資的時間有正面的回收才是,而不要因為分心而造成浪費。

如果你的顧客帶你一起去吃早餐、中餐或晚餐,記住,你還是要選擇最好的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