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個案研究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立志當老總
別為找工作抓狂
立志當老總(2):五十條識人用人的成功法則
立志當老總:改版
老總進階班:立志當老總2改版
職場大贏家:別為找工作抓狂改版
銷售必勝絕招:企業造雨人改版

譯 者 作 品

耶!打響自己50招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企業造雨人(UP0107)──立志賺大錢
How to Become a Rainmaker : The People Who Get and Keep Customer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傑佛瑞.福克斯
       Jefferey J. Fox
譯者:劉軔之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0月25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32開/精裝/168頁
ISBN:957133238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個案研究延伸悅讀



  書摘 3

在銷售會議時別喝咖啡

銷售會議就是銷售會議。它可不是彩虹廳的下午茶時間,你也不是去那裡「聞著咖啡香好清醒過來」,你是去做生意的。

一般銷售會議的時間長度約為 18 至 20 分鐘。這個時間可能不夠你去拿咖啡、倒咖啡、放奶精,然後喝咖啡。你必須盡量善用時間,集中注意力在目標上;而喝咖啡會妨礙你要表達的內容,你也不可能邊拿著咖啡杯,一邊記著筆記。

要和一名日理萬機的決策者約見會面是非常困難的事,尤其是他負責高價電腦零組件採購事宜(一張訂單金額在 30 萬美元以上),一次的銷售約會通常在三個月前就得安排好。在和顧客會議的當天早晨,這名推銷員和公司的顧問先碰面吃早餐,商討策略。在早餐時,這名推銷員說他不喝咖啡。

當這名推銷員見到了潛在的顧客,沒多久,這名電腦中心經理的顧客就很友善地詢問他:「要不要來杯咖啡?」這位老兄這次沒說他不喝咖啡,反而說:「好極了!」於是,他們放下手邊事情,長途跋踄到了咖啡館,開始整串喝咖啡的儀式。他們回到顧客的辦公室,推銷員老兄試圖把咖啡放在工作桌上,但不小心把杯子放到藍圖上面的一枝馬克筆上了,當然咖啡潑滿了整張工作桌。顧客跳起來拿大量的紙巾拯救藍圖。

無可避免地,會議必須重新開始。進行的前十分鐘看來一切都很不錯,顧客的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他需要你的零件,而且他也有這筆預算。忽然,有人敲門,來自電腦中心的人站在門口,迫切地告訴經理:「有一部伺服器主機好像當掉了!」你的潛在客戶馬上從座位上跳起來,但還是很有禮貌地告退,並請推銷員幾週後再打電話聯絡,看是否再安排時間見面。然後,他就從門口處消失了,這筆幾乎到手的生意也隨之消逝。

咖啡毀了這宗買賣。

如果你的顧客問你要不要咖啡,只要說:「不了,謝謝你。」然後回到你該做的事情上。

而且,在飛機上、汽車中或拜訪客戶的路上,也不要喝咖啡。因為,只要咖啡打翻了,你也完了。

午餐約會不是去吃午餐的

如果你是和顧客一起參加一個雞尾酒派對,你可不是去那裡尋歡作樂的;如果你是和客戶一起去打高爾夫球,你也不是去打高爾夫球的。

這些是商業會議、銷售會面或兩者兼具。有的推銷人員會忘記此一優先順序,他們只關心自己的桿數,在第 19 洞時不知將買賣收尾,還對前九洞的一記 35 英呎的推桿進洞念念不忘。

和一名客戶或潛在客戶的午餐約會,其實是在餐桌上進行的一次銷售會議,你要到那裡去問問題,去聽答案,並且去取得承諾。你不是到那裡研究蝦子來自路易斯安那州何區,也不是去對餐廳進行評鑑。不要浪費時間細讀菜單上令人眼花撩亂的菜名;不要問侍者每一道菜是如何調理的;不要問女侍培根到底是三條還是四條。食物不是你的焦點,顧客才是!

點一些容易下腹的東西,而且,只點一道;不要點太貴的菜。

如果你不用餐,那也好,因為,嘴裡有食物時還說話,是粗魯的行為;而你的顧客在對你說話時,你卻用眼光逡巡自己的餐盤,不免顯得沒禮貌;當然,當你手裡拿著刀叉餐具時,又如何筆記要點呢?

不要光顧著午餐,要顧著顧客的承諾,拿到訂單,再趕往下一個約會。

這和午餐無關,而是和得到顧客的承諾、拿到訂單,及趕往下一站有關。

襯衫口袋裡別放筆

這是你第一次和一名潛在的客戶會面。你小心地準備,穿著整齊,你已準備好以你對細節的一絲不苟來說服顧客和你打交道。

你把那支設計家精筆放在左胸前的口袋,結果它居然漏水了,襯衫上的藍色污漬成了顧客注意力的焦點,她無法將眼光從你那毀了的襯衫上移開,根本不能融入你正在介紹的內容。她不由自主地陷入此情境,她為你感到尷尬,但她又不好意思告訴你發生何事;她希望會議能盡快結束,以避免看到你難以避免的困窘。你的漏水筆毀了這筆生意。

記住,買襯衫時買沒有口袋的款式,並且把筆放在手提箱內。

造雨人不會做任何可能降低成交率的事情。

銷售必勝絕技(二)

在精疲力竭地做功課及仔細地分析需求後,造雨人已經知道他是否可以解決顧客的問題了。造雨人將解決的問題金額化,並且知道顧客從他提供的解決方案中可得到多少錢,以及顧客如果不採行此一解決方案,他所付出的代價為何。

造雨人了解,顧客有時會忽視事實,或在決策過程中缺席,結果造成交易失敗。顧客必須要參與,並且最後要有志一同。

要使顧客參與並建立一個正面意見及承諾的需要鏈,造雨人必須問一個和人類本能中與自由意志及獨立相關的有力問題。

造雨人問顧客:「根據分析結果,你如果採用此一解決方案,看起來你一年可以省 18 萬美元。我是不是可以假設,在你對此一方案完全滿意前,仍然還有許多考量?好,所以在我們談得更深入前,我可以假設你同意此一分析嗎?你是不是可以看看這些事實,並且自己判斷,這些是否有道理?」

這是一個銷售的必勝絕技問題。

當你問消費者:「你是不是可以自己判斷?」時,其實是滿假的,因為答案是如此地明顯。顧客當然會自己做決定,所以,她會回答:「好。」然後靜靜沉思,也許還會大聲地說:「當然我自己會決定。」

如果事實顯示推銷員所聲稱的「可節省 18 萬美元」沒錯,顧客如果還拒絕了此一解決方案,她的答案就會自相矛盾,不得不承認她其實無法決定。而大部份的顧客是不會承認這種事的。

在她同意可以自行決定後,顧客從此就開始參與,並且不能忽略這些事實。不管如何,顧客將會做出決定。如果這個解決對策對她有利(而且一定必須有利),她就會跳進來。

造雨人化顧客異議為共同目標

在顧客決定要達成交易前,他們總是有一些疑慮或事項需要被滿足。顧客關心價格、負擔能力、交貨問題、可信賴度、規格、顏色、售後保證、方便程度等各式各樣的問題。這些顧客關切的事,視顧客及其重要性而有所不同,有些固可宣之於口,但有些則否。同樣的關切事務,對某一顧客是決定交易的關鍵,但對另一位顧客則是枝微末節。不管這些「關照」是什麼,對推銷員來說,就是交易成真前的「異議」。當顧客說:「馬達的聲音太吵」時,他所關切的是產品的噪音問題。當顧客說:「我不喜歡森林綠」時,她所關心的是顏色。

造雨人歡迎顧客表達異議,因為他們知道這只是顧客表達期望的方式。當顧客說:「你的價錢太高」時,造雨人知道顧客是要使投資下去的每一分錢都有價值;此一異議無異告訴造雨人,促使顧客決定出手購買的有利資訊還不夠。

造雨人總是將顧客的異議轉化成雙方(造雨人和顧客)共同努力的目標。造雨人會以問問題的方式,重複顧客的異議,變成努力的目標。舉例來說,如顧客說:「你的交貨時間太長。」造雨人就會回應道:「所以,我們要在你需要產品時,就提供你產品,對不對?」

只有造雨人了解將異議化為目標的聰明手段。第一,此一技巧將敵對的調子化為正面;第二,顧客如回答:「是」,就是一種同意——邀請你繼續進行討論;第三,造雨人可以問更多的問題,充分了解顧客的關切,進而產生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例如,造雨人可能問:「你確定在何時需要這些產品?」然後再說:「如果你今天就承諾一份六個月的採購合同,我們可以預先安排每個月的交貨時間,確定在每個月的一號就可以收到產品。為何不讓我們先試六個月看看?」

造雨人相信,異議只是顧客要求協助和資訊的一種途徑。造雨人鼓勵異議,尤其是隱而未宣的意見。造雨人知道,不管有多瑣碎,直到所有的異議及關切都獲得滿意的解決前,不可能達成交易。接下來,即使沒達成交易,造雨人還是會一直詢問:「你還有什麼關心的問題嗎?」或「有什麼事會阻礙我們繼續往前發展嗎?」

造雨人總是探索反對的意見,說真的,他們喜愛異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