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個案研究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立志當老總
別為找工作抓狂
立志當老總(2):五十條識人用人的成功法則
立志當老總:改版
老總進階班:立志當老總2改版
職場大贏家:別為找工作抓狂改版
銷售必勝絕招:企業造雨人改版

譯 者 作 品

耶!打響自己50招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企業造雨人(UP0107)──立志賺大錢
How to Become a Rainmaker : The People Who Get and Keep Customer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傑佛瑞.福克斯
       Jefferey J. Fox
譯者:劉軔之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0月25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32開/精裝/168頁
ISBN:957133238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個案研究延伸悅讀



  書摘 4

把現在的工作變成下一個工作的起點

造雨人總是在思考著,他的公司可以如何幫助顧客,使顧客的銷售、獲利、或是福利更上層樓。造雨人知道顧客不斷地成功,才是造雨人持續成功的唯一基礎。

造雨人總是對下一個工作、下一次任務、下一筆交易保持警覺心;造雨人知道達成下一筆交易的最簡單方法,莫過於透過現在的顧客。現在的顧客了解賣方,對賣方的公司或造雨人投注了感情。畢竟,顧客從造雨人的公司購買產品或服務,是冒了風險;顧客知道造雨人和他的公司是否能履行諾言。如果造雨人的公司成功地履行解決方案,顧客會很感激。懂得感激的顧客是忠誠的顧客。

在和一位顧客的計畫進行到半途時,造雨人提出另一個可以協助顧客的方法,此被稱為「進行中工作即下一工作」(mid-job, next job)備忘錄或建議信。提出「進行中工作即下一工作」備忘錄是造雨人的守則之一。

景觀專家在庭園鋪草皮的中途,提出建一堵石牆的建議,以防止土壤流失並增加產業價值。外燴廚師在忙著替夏日派對的賓客服務時,不會忘記提醒主人,聖誕節只剩五個月了。一名律師在處理一名客戶複雜的遺產細節時,不忘詢問客戶,在未來購買不動產時,可否讓她的公司代為處理法律事務。

你的顧客並不知道你所能提供的所有服務,只有你自己才清楚。而且,在你現在工作的半途,你應該知道在其他方面,要如何幫助你的顧客。當你在一件工作的中途時,就應該開始著手推銷下一件工作。

造雨人總是會有一個「進行中工作即下一件工作」的行動方案。

將每一個人都視為潛在客戶

造雨人視全世界的每個人為他們的市場。他們知道世界很小,每個人都會認識其他的人,而每個人都可能變成一位客戶,或推薦一位客戶,或建議一位客戶,或破壞看來堅固的關係。

造雨人對非客戶的態度如同對待客戶一樣。他們對每一個人都很有禮貌,造雨人將每個人都看成有影響力的人士,因為他們知道,生意常從出奇不意的地方來。他們知道,十年前做的一些事情,可能變成現在的生意。

對造雨人而言,沒有所謂的「小人物」。他不會因為廚房耽誤上菜的速度而斥責侍者;也不會因飛機誤點或取消航班而痛斥櫃檯人員;他對每個人都以禮相待。造雨人對推著割草機割草的工人和製造割草機公司的總裁,都一樣地尊敬及禮貌。

有一位電線電纜的推銷員,和一家位於佛羅里達的客戶公司高層主管關係很好。他每次到該公司進行商業拜訪時,所遇到的第一個人就是公司的櫃檯小姐,她是一位很有條理和效率的年輕小姐。她的工作之一就是使每一個約會都能準時按表進行,雖然她並不是買主,也不是決策者,但是這位推銷員對她一向彬彬有禮;即使因故約會時間延遲,他也不會像一般推銷員一樣抱怨不休,只是耐心地等待;也不會像一些推銷員,故意拿出他要去拜見的執行副總裁之名以示重要。他總是對櫃檯小姐道謝,感謝她的協助,在離開時也不忘和她道別。

18 年後,櫃檯小姐成為該公司的執行副總裁。在她的影響力下,她的公司成為這名電線電纜公司推銷員最大的客戶。

不要製造不必要的敵人。為何要惹人討厭?誰會去協助一名討厭鬼?討人喜歡的人總是代表自我控制及自信,顧客喜歡這樣。

造雨人知道,每個人都可能幫忙,也可能壞事。

注意最大的成交信號

所謂「成交信號」(buy signal),是指顧客的一些行為,可顯示他或她有意向你採購商品。如果你要一堆推銷員陳述「最大(重要的)成交信號是什麼?」他們通常會列出:「顧客微笑」、「顧客開始詢問票期」、「顧客頻頻稱是」、「顧客問技術性的事情」等。這些都是重要的成交信號,但是最大、最重要的成交信號,就是顧客同意和你見面、顧客同意你的看法,以及顧客安排和你會面。

現在的決策者,除非有問題待解決,否則根本不會有時間來會見一名推銷員。忙碌的顧客不會為了閒談、閒聊棒球經,或是為了了解最新的時裝風潮,而和一名推銷員見面;如果一名顧客同意見你,那是因為他想要或需要一些東西,要不就是有了問題。這就是身為造雨人的你要做的——發掘出他要什麼。

你可以在和顧客的會面中找出他所需要的東西。事實上,當顧客同意和你會面時,已經知道這是一次商業會談,而你是一名推銷員,他對你的產品多少也有一些了解,當然也知道你的競爭對手底細。細數下來,答應和你見面,已是代表同意和你做生意的具體動作了。

造雨人了解此一事實,因此,當他進行推銷時,會有十足的信心。

記住,商業會談時絕對要準備充分,盡量表現,不要搞砸商業會談的機會。絕不要遲到。

銷售必勝絕技(三)

顧客這種說法,你可能不陌生:「我們一樣也和X公司談過(或是『正和 X 公司合作中』、『正向 X 公司購買』等),他們公司很不錯,而且價格比你們還好。」

事實上,這名顧客真正說的是:「告訴我,為什麼我應該向你買東西?」顧客已經知道X公司是一家好公司,知道他們的價格比你還便宜;早在他答應和你見面前,她就已經知道這些情形了!所以,為什麼你的顧客還要見你呢?他肯見你,因為 X 公司仍有一些事情使顧客不安。你必須了解是什麼事情使顧客不安。

既然你在和顧客見面前已先妥為規劃,對你的公司和 X 公司有何不同,也要先想好對策。

你的回答完全可照這樣回答:「是的,它們是一家不錯的公司。但你願意知道我們和他們有何差別嗎?」

這是一個銷售上的必勝問題。

你的回答並非打擊競爭對手,因為你若如此做,豈非侮辱顧客的智慧。事實上,你甚至沒必要重複競爭對手的名字。

顧客會回答:「是的。」因為這正是他想知道的答案。他想要知道你的公司和 X 公司有何差別,然後,他會決定和你做生意。

你的回答,你所提出來的相異點,將成為顧客對你的公司和競爭對手的長久印象,你掌握了闡釋的優勢。

你所闡釋的相異點,將抵消競爭對手的優勢。你不必說自己可以比競爭對手做得更好或更壞,只要不同就好了。你所闡釋的相異點,應該是顧客所不知道的資訊或觀點。有新鮮的及不同的資訊,你的顧客可以馬上就改變立場,完全不用擔心會丟臉或受到批評。

美國康乃狄克州的一家僅招收男生的私立預校校長,他知道,為了爭取好學生前來就讀,他必須和其他一些男女合校的預校及其他的高中競爭。在和潛在的學生及學生家長碰面時,校長會問:「你們還考慮哪些其他的學校?」通常被提出來的是一家聲名卓著的男女合校的預校。校長會露出一副深思的表情(但他絕對不會點頭,免得看來好像同意對方的看法),然後,他會說:「當然,我知道這個學校,但你想知道,我們的不同點在哪裡嗎?」

然後,這位校長會說:「你知道的,我們的學校只招收男生。我們的不同點就是,我們的男學生不會為了別的事情而在學業上分心;我們的教室或衣櫃間都沒有女生。你難道不認為,在學業上更專心,有助於進入好的大學,並且在大學也能很成功嗎?」

在招收單一性別學校越來越少的情況下,這家專收男生的學校不但可以存活,並且生意興隆。(如果這個「全男生,沒女生」的招數不能奏效,這個校長還是有其他招數。)

「人云亦云」的行銷者懶惰、缺乏創意或是集二者之短,而造雨人總是能找出不同的地方。他總是邀請顧客來評估兩者之間的不同點,而每一個不同點就是一個相異之處。它並不一定要「更好」,但顧客卻是要看到一個相異和全新的資訊,所以他可以改變自己或同事的主意。有些人喜歡藍莓派,有的人卻喜歡由大黃菜柄(rhubarb)做的派,兩者絕不相同,但沒有誰比誰好的問題。所以,當顧客來挑派時,可能對推銷藍莓派的推銷員說:「我喜歡大黃派。」這時,這名推銷員回應:「好啊!可是,你想知道我們的不同之處在哪嗎?藍莓派和別的派最大的不同,就是由新鮮的野草莓所製成的。你要不要嚐一塊呢?」

造雨人推銷的是不一樣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