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書摘 2

譯 者 作 品

新CEO: 做自己的情緒總管
P&G品牌行銷密碼
發達之途:受用一生的經營智慧
Lucky or Smart?:發現你的創業天才
玻璃鞋為什麼只有灰姑娘穿得下?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結構性毛利的人生思維:前雄獅旅遊總經理陳豊續自傳,教你拆解結構、細算成本,獲致事業與人生的獲利


企業BEE修課(UP0127)──組織變革之舞
Lessons From the Hive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查爾斯.戴克
       Charles Decker
譯者:陳琇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9月26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長25開/平裝/152頁
ISBN:95713437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書摘 1書摘 2



  書摘 1

戴娜轉動車鑰匙,發動她家那輛速霸陸(Subaru)旅行車時,老歌電台的聲音大聲響起。一定是兒子克利斯昨晚樂團練習後,開車載同伴回家時,把廣播音量開到最大。克利斯才十幾歲。我也喜歡這些老歌,戴娜心想。我跟克利斯常吵架,說不定就是因為我們倆太像了。
戴娜知道自己上班又要遲到了,不過她至少還有半小時的時間留給自己--遠離小孩、遠離辦公室,遠離一切。或許她青少年時期的流行歌曲可以讓她感到忘我,沉浸在比較不那麼複雜的時光裡。
「接下來是透娜在白布角落公司的同事,要獻給她的一首歌,」電台主持人說,戴娜趕緊調整音量。「這是為人父母相當著迷且無法忘懷的一首歌。」

週一、週一
對我來說,如此美好
週一早上、我真希望
一切將如我所願……

要是這樣該有多好,戴娜心想。她已經決定,這個星期一將會跟其他星期一一樣,是很難搞定的一天。如果她的團隊在電台節目中點歌給她,會是哪一首歌呢?她在心裡猜想。或許是肯尼羅傑斯唱的那首歌,歌詞描述著,知道何時該制止他們、何時該擁抱他們。他們完全不知道,多少次我曾想要擁抱他們。
從二十幾年前自然蜂公司成立以來,戴娜就為這家以生產蠟燭聞名的公司工作。過去這三年公司經歷重重困難,去年業績稍微有起色,在這種不景氣時期算是相當令人驚訝,但是獲利仍舊下滑。從自然蜂公司被一家規模較大的消費用品公司收購,並由珍擔任執行長後,員工離職率就逐漸增加。不過,公司被收購應是意料中的事。新任執行長珍似乎聰明能幹,只是人際關係方面需要下一點功夫。
在收購案抵定、公司正式宣布由珍接任執行長之前,珍首次現身帶領交接團隊時,戴娜就預期珍會提議公司應該做一些相當徹底的改變,但是對珍提出的某些建議,戴娜根本還沒有做好準備。而且戴娜在週五被告知,珍希望行銷處長(戴娜就是擔任這項職務)準備好精美的PowerPoint簡報,以供再過十天召開董事會時使用。這是公司被收購後,戴娜首次參與董事會,但是珍小心地跟她說明,她對公司的「以往如數家珍」(戴娜認為,這是珍稱呼她老前輩的好聽說法),因此扮演極重要的角色,能讓新董事會更加了解公司沿革及未來發展的方向。
沒關係,他們會拿到一份簡報,戴娜心想。他們根本不知道,我可能是這裡唯一願意吐露實情的人。他們會獲得一大堆事實,這些事實會把他們壓垮。珍將會為邀請我參加董事會而感到遺憾。
戴娜的手機突然響起,她最痛恨開車時要做很多事,她想最好先看清楚究竟是誰在週一一大早打電話來。難道他們不知道她一早要忙著叫老公和小孩起床,把他們打理好出門嗎?手機的來電顯示是自然蜂公司業務處長麥特打來的,麥特總是有辦法讓她神經緊繃。她本想不接電話,但心想麥特可能要告訴她一些辦公室裡的新消息。麥特通常一大早就第一個進辦公室,雖然他跟大家說,必須早一點進辦公室「好早一點開始工作」,事實上,麥特大概是要逃避帶小孩的事才這麼做,而好處是他總能提早對辦公室即將發生的事,先做一些了解。
「麥特,你這傢伙,幹嘛又一大清早打電話給我,逼著我談公事,」戴娜用爽朗的語氣,稍微掩飾內心的深惡痛覺。「我已經放棄努力去跟你競爭。」
「不必跟我競爭,戴娜。我只是比較早進辦公室,提供點機智給需要的人。我可不想讓妳進到辦公室看了電子郵件後,心情被搞砸了。」
「麥特,你真是太體貼了。所以,你打電話給我,是要把我開車上班的心情給搞砸囉。真是謝謝你。但是我猜,這就是手機的用途,不是嗎?你就有話直說吧--今天我的收件匣中究竟出現什麼鬼怪?」
「嘿,我只是想到你,我知道妳有一大堆家務事要處理,所以公事上最好別再讓妳不知所措,尤其是壞消息。」
「麥特,說重點,好嗎?今天究竟什麼事會把我的心情搞砸了?」
「珍已經在公司內部網站公佈董事會的議程,我看到妳第一個進行簡報。另外,她今天要跟我們開一個預備會議。妳和陶德要跟女王陛下一起開會,妳真幸運。」
「就這樣嗎?你打電話給我,就是要跟我說這些?陶德跟我對公司的新方向有些疑慮,我不介意跟他一起討論此事。其實,我很高興珍這樣緊盯著我不放,至少我在士氣上能獲得珍的一些協助。如果你問我,我會覺得這個消息不過爾爾。」
「喔,我想我忘了把好消息告訴妳,」麥特說,「珍已經請一位商業記者這星期花些時間訪問我們公司在處理合併、開創新產品線和其他事項的進展。我猜我們必須保持笑容,在弄清楚如何把董事會的大小事情搞定時,還要花時間跟記者哈拉,為公司說好話。」
喔,討厭,戴娜心想。這根本是珍精心策畫,想跟董事會打好關係的公關手法。
「但是我這星期有二天下午要參加家庭諮商,」她說,「這種時間安排簡直再糟不過。」
「我記得妳提過這件事,但我希望這些事不會妨礙妳訓練我們的新進員工。」
喔,天啊。戴娜心想。我完全忘記新助理這回事。她今天報到,我卻又要遲到了。
「一點也不會,」戴娜迅速地回答,「她還沒進辦公室吧?」
「還沒,不過如果她比妳先到,我就自行跟她說明一些事,讓她對這裡有些了解。」
「麥特,如果你不介意的話,可以先帶她去人力資源部嗎?我想如果我們即將共用一位助理,我們最好從公平的立足點開始。」
「嗯,我不想因為妳遲到,而讓新助理坐在位置上無所適從,」麥特說,這種語氣彷彿把刺向戴娜的刀再戳深一點。「我只能替妳掩護幾分鐘,但是如果我們不花一點『優質時間』給助理一些專業發展絕招,她可能會以為我們說一套、做一套。」
「麥特,我會在九點半前進辦公室。讓新助理等我們幾分鐘,天不會塌下來的。」
「好啦、好啦。我會給她一份年報先看看。妳盡量趕一下。至少,我已經把今天的壞消息先跟妳說了。」
沒錯,你已經說了,戴娜心想。唯一更糟的消息是,她可能必須跟麥特共進午餐--當然還有他們的新助理坐陪。
週一、週一
這一天可不能相信。

 

戴娜在停車場繞了三圈後,已經讓她遲到得更久,所以戴娜決定停到訪客車位。他們根本不需要這麼多車位,戴娜心想。而且殘障人士的車位也太多了吧。反正我把車停在這裡,沒有人會注意到。
戴娜解開安全帶,檢查口紅是否塗好,這時有人敲著戴娜駕駛座旁的車窗。原來是負責新產品開發的同事--陶德。「戴娜,我從辦公室看到妳在這裡繞圈。我們不到半小時就要跟珍開會,有些事我必須先跟妳談一下。」
「陶德,對不起,我遲到了一會兒。我剛才聽說要跟珍開會,而且我必須先花幾分鐘跟我的新助理談一下。她現在可能已經落入麥特的魔掌。」
「對啊,我看到麥特帶著她在走廊上四處走,」陶德證實。「妳應該早一點起床。或者週末時,妳也該檢查一下電子郵件。」
「是啊,早知如此,」戴娜回答。「我十五分鐘內到你的辦公室碰面。」
陶德真是厚臉皮,竟然告訴我該怎樣採取辦公策略。他根本不知道一大早讓每個人都做好準備是什麼狀況。
戴娜經過總機櫃台時,聽到麥特正在跟保全主管介紹他的新助理妮琪。
「她馬上就需要一張識別證和停車證,」麥特說。「十一點左右我再帶她來把識別證的照片拍好。我先帶她去認識大家。」
「而且,我也要先花一點時間跟她談談,」戴娜突然插話,每次她跟麥特各自撥出預算雇用同一個員工時,麥特總是對員工先下手為強,這讓她感到很焦急。「因為大塞車,不然我應該可以早一點到的。妮琪,很高興再見到妳。」
「謝謝妳,」妮琪說。「很遺憾妳碰到塞車問題。我想我很幸運,我住得很近,可以騎自行車上班。我不需要停車證,但是等一下我要回來拍一張迷人的識別證照。戴娜,妳要喝咖啡嗎?我很樂意替妳效勞。」
「不用了,謝謝。再過幾分鐘我就要跟新任執行長開會,我想我已經夠緊張了。不過,我得先跟產品開發處長討論一下。我想,妳也一起去吧,這可能是妳的初次考驗之一喔。」
「戴娜,我認為這樣不太好,」麥特說。「妮琪是新人,妳也知道,妮琪必須辦妥一些事,才能確定整個報到手續處理妥當。妳先去開會,我會帶她去人力資源部報到,讓她先把一些文書作業辦妥。」
妮琪看出麥特和戴娜之間的冰冷表情。「嘿,我做什麼都沒問題。只要告訴我哪裡需要我就行了。」
「好吧,麥特,」戴娜說。「其實,你的提議很好。不過,如果中午我們三個人可以一起吃飯,由我作東,那就更好不過。」
「喔,我不行,」麥特說。「中午我跟陶德要討論月底將進行的焦點團體座談。讓妳們倆有一點時間說說『姊妹悄悄話』吧。」
「我也該參與焦點團體座談的事,」戴娜說,「請務必把你們兩位針對此事往來的電子郵件也轉寄給我,好嗎?」
「沒問題,我會照辦。我們還有很多時間。先前我不是跟妳提過有一位記者要訪問我們,今天下午我就要跟他談。所以,妳們兩位中午好好享用午餐,慢慢聊沒關係。」
「那麼,妮琪,我們中午見囉,」戴娜說。「如果妳有任何問題,我相信麥特一定能給妳答覆。不然的話,就花一些時間在內部網站看看新進員工訓練的相關資料,很有用喔!」
我的天啊,戴娜心想,我都還沒踏進我的辦公室,就經歷這麼糟糕的一天。午餐時我一定要把麥特的自私行徑告訴妮琪。我不希望她被捲入麥特所引發的棘手派系紛爭。
「戴娜,我已經準備好了在等妳來找我,」陶德從員工餐廳回來,看到戴娜時說。「跟珍開會前,我們必須趕快談一下。沒時間在這裡閒晃了。」
閒晃--是喔。或許我還能空出一分鐘去上個洗手間,搞不好我連上洗手間的時間都沒有。
陶德把桌上的文件移開來,開始把一些新包裝設計擺出來,戴娜則從陶德桌上拿了紙筆後坐在一旁。
「我覺得我們真的要快馬加鞭,因為下週就要開董事會了,」戴娜說。「為什麼我們在跟珍開會前要先談一下?」
「我想我在這方面需要一個盟友,戴娜。我希望公司往後能夠成功。妳是公司的資深員工,我認為妳比任何人都關心公司的成敗。我不相信麥特會支持新提案,但是我認為新提案是公司存活的唯一希望。我需要妳告訴珍,往這個積極有力的方向發展是公司繼續營運不負債的唯一方式。」
「你這樣說是不是有一點誇張?我們知道,我們必須成長,但是蠟燭是公司的事業,那才是我們生產、銷售的東西。你說的『新方向』究竟是什麼?」
「我們跟珍開會時,我再詳加說明。不過,我只是想事先警告妳,我打算做一些建議,這些建議跟新產品線有關。我需要妳的支持。」
「陶德,我認為你既聰明又能幹,我也知道你想念自己待在美容用品界的那段時光,但我認為,忽略核心事業的公司通常會失敗。」戴娜突然站起來。「只因為我是資深員工,並不表示我願意支持公司冒這麼大的風險,卻沒機會獲得報酬。」
「戴娜,妳聽我把話講完。假使妳剛開始不同意,也請別太過強烈地反對。讓珍感受到管理團隊支持公司做一些改變,是很重要的事。」
「公司已經發生許多改變,陶德。而且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準備好接受更多改變。我會聽你把話說完,但是如果我不認同你的建議,可別期望我搖旗吶喊支持你。」
「這樣很公平。不過,麥特為自己的事已經忙得焦頭爛額--如果妳聽懂我的意思的話,他正等著退休--他可能幫不了大忙。妳是我最好的幫手,所以我才請珍只跟我們兩人開會。」
「下次,麻煩你請她先通知我一聲,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