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書摘 2

譯 者 作 品

新CEO: 做自己的情緒總管
P&G品牌行銷密碼
發達之途:受用一生的經營智慧
Lucky or Smart?:發現你的創業天才
玻璃鞋為什麼只有灰姑娘穿得下?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企業BEE修課(UP0127)──組織變革之舞
Lessons From the Hive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查爾斯.戴克
       Charles Decker
譯者:陳琇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9月26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長25開/平裝/152頁
ISBN:95713437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書摘 1書摘 2



  推薦序 1

最具挑戰性的職場議題

◎文/林瓊瀛(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執行董事)

近年來全球併購風潮持續盛行,正如許多例子所證明,影響併購成敗之關鍵多不在前端的財務評估,或是併購中的策略擬定與流程整合,而是併購後的變革管理,也就是人員面的議題處理;相信很多讀者都親身體認過,合併後雖有精心研擬的變革願景與策略,卻常因為高階主管的抗拒而無法落實。唯有策略面營運面及心理面皆整合,方能使併購產生加乘綜效。
從筆者多年輔導企業進行變革的經驗,深信再多的理論,或套句作者所謂的「陳腔濫調」,都不如讓員工深刻體驗、自動自發採取行動付諸變革來得有效。本書不同於一般談併購或是變革管理的商業書籍,從理論面提倡變革應有的心態,告訴管理者溝通的要領步驟;相反地,作者以說故事的方式,塑造你我都熟悉的職場氣氛--擔心官位不保、漫天謠言、職場政治、新舊人磨合等,把併購後的不安全感與不信任感傳神地表達,讓讀者在會心一笑之際,回過頭來思考自己的狀況。
我們都知道,達致組織成功轉型的主要因素就是員工「有能力」而且「願意」改變!能力可透過訓練或技術移轉來達成,但是要如何知道、而且改變員工的想法,則是一門高深的管理藝術了。員工是否願意接受變革,主要取決於是否能克服因「未知」而產生的恐懼,而此仰賴組織中明確的溝通,以及主管如何發現並處理員工情緒。
本書強調,最成功的溝通是當組織坦承地溝通變革所帶來的影響,以及需要員工如何支持公司度過變革,這樣才能減少他們的抗拒。這相當程度地顛覆了一般企業主慣用的模式--保留部分真相,因為他們「假設」員工不會接受負面的改變。就如書中主角黛娜在未知與疑慮下,把併購後的變革想像成負面而對自己不利的怪獸,因此對新想法持以懷疑與抗拒的態度;同時,其他高階管理者也假設黛娜無法接受新策略而未在一開始就完整溝通,更加深其恐懼。但是當她改變想法,試著接受完整的訊息時,卻發現變革其實帶來更多契機。
在情緒問題的處理方面,除了呼應心理學認知療法的取徑,以「改變想法,改變你的生活」的主軸貫徹,鼓勵讀者正面看待變革之外,本書亦巧妙運用下屬、甚至女性的職場弱勢角色,在較不具威脅性與強勢者說教的情境下,傳達了如何釐清併購後的恐懼,以及態度轉變後的差異,讓讀者更容易產生共鳴。這種引領讀者反思,而非只是傳遞一套理論的技巧,亦體現從變革管理(Change Management)觀念提升到變革領導(Change Leadership)的精神。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書雖用平易輕鬆的筆調,但文中牽涉的決策點卻是廣泛而多元的,作者並不為議題設定解決方式,而是留了許多空間,在每一章後面提出問題,供讀者思考或與同仁討論,以尊重不同企業文化可能產生的各種因應方案。這種情境個案研討方式很適合企業主或部門主管帶領同仁一同討論,除了分享彼此對公司的想法,更能激盪出令人驚喜的成果,對組織帶來正面效益。
正如本書作者戴克所言,「變革管理是目前職場上最具挑戰性的議題。」如果你是主管,在帶領公司面臨轉型時,除了規劃變革願景與策略之外,閱讀本書將協助您更精確地同理員工抗拒的來源,對症下藥;如果您是員工,本書將協助您更勇敢地面對自己的內心,正面而開放地迎接人生中不斷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