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書摘 2

譯 者 作 品

新CEO: 做自己的情緒總管
P&G品牌行銷密碼
發達之途:受用一生的經營智慧
Lucky or Smart?:發現你的創業天才
玻璃鞋為什麼只有灰姑娘穿得下?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結構性毛利的人生思維:前雄獅旅遊總經理陳豊續自傳,教你拆解結構、細算成本,獲致事業與人生的獲利


企業BEE修課(UP0127)──組織變革之舞
Lessons From the Hive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查爾斯.戴克
       Charles Decker
譯者:陳琇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9月26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長25開/平裝/152頁
ISBN:95713437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書摘 1書摘 2



  書摘 2

跟珍開會一直就像謁見教皇、當聽眾一樣,至少戴娜是這麼認為。公道地說,珍還滿討人喜歡的,她在做出決定以前,也會讓大家有機會發表意見。戴娜很欣賞珍那種實際作法,其中最棒的是,跟珍開會絕不會超過一小時--開會時間至多一小時。不過對於珍在本週一早上的舉動,戴娜並未做好心理準備。
「好了,各位,我今天的行程很緊湊。戴娜,陶德要求今天早上要開會,所以我假定他已經跟妳大略提過他要討論什麼。妳有十五分鐘的時間--我想大家沒時間閒聊週末的事了。」
喔,天啊,戴娜心想。珍在趕時間。這次開會,她可能帶馬錶計時呢。
「其實,珍,戴娜並不知道我今天早上為何召開這個會議。事實上,我覺得自己在耍一些騙術。戴娜也不知道我跟妳過去幾週來討論的事,但是我覺得,我想要她參與此事。坦白說,戴娜,我們需要妳的支持。」
戴娜有點嚇壞地說:「我覺得自己好像被設計了。如果這是關於策略方向的會議,我認為管理團隊的其他成員也應該與會才對。」
「不,戴娜,」珍說,「我們還沒有準備好那樣做。總公司一直要求我在這裡向大家宣告新時代的到來。我認為新產品線就是做到總公司要求的最佳方式,而我一直跟陶德私下商談,讓他可以先開始進行背景調查。一直以來,我們討論的是往個人保健用品事業發展。」
「利用蜜蠟嗎?」戴娜懷疑地問。「我們生產蠟燭,大家對我們的了解是生產高品質、純天然、燃燒時間久的蠟燭。這才是我們做的生意。我們的產品源自於蜂巢。我們哪知道個人保健用品方面的事?」
「陶德對那個產業有些了解,他也已經跟我提出一些有趣的構想,比方說,利用蜜蠟做為護唇膏、滋養霜和其他皮膚保養品的主要成份。我們必須擴張,而個人保健用品業如此龐大,市場規模也逐漸成長中。」
「但是,如果你討論到皮膚保養品的話,就有各式各樣的法規問題要考慮,」戴娜說。「我同意公司必須擴張,但是發展個人保健用品會不會太過激進?」
「陶德是唸化學的,」珍回答。「他知道化合物,也知道怎樣使用天然物質做成產品,只要消費者認為這樣對環境有益,就願意多付一點錢。沒錯,我們將會跟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扯上關係;沒錯,有一些領域我們沒有競爭能力,不過新東家已經同意我們往這個方向發展。他們了解消費者行為。至少就短期來看,我們會很辛苦。這可能意謂的是改變企業名號,甚至是遷往勞動條件更有利的地區。陶德跟我認為,絕對有必要取得妳的支持。妳是公司的資深員工,跟員工和顧客有長遠關係。妳也完全清楚顧客群,大多數顧客是銷售許多種產品的禮品店和專賣店,個人保健用品也包括在內。我知道這意謂的是對公司進行一項重要且徹底的檢查,但是我們需要妳跟我們站在同一陣線。這將是下週董事會的首要主題,所以我們不希望妳感到震驚。」
「珍,這是策略,」戴娜說。「這是我們應該跟整個管理團隊、尤其是麥特一起討論的事。」
「有些人是無法改變的,」珍一副擔心的模樣說。「我們知道妳直言不諱,也能影響整個團隊對這些改變的看法。我們需要妳的支持。」
「我當然支持妳。」戴娜覺得有必要跟團隊合作,但也對自己剛才獲悉的事擔心。「我認為在處理資訊傳至其他同仁這方面必須相當小心,就是這樣。有些人對於這項改變會感到不安。」
「說得沒錯,戴娜。」陶德直視著她。「妳是他們當中的一份子,如果人們看到妳欣然接受改變,他們就更願意加入我們的行列。」
「哇,講得我暈頭轉向呢,」戴娜一邊說、一邊站起來。「似乎還有很多事有待討論。我跟陶德應該就這個主題仔細談談,因為我還有更多問題和考慮。而且我認為,我們必須留意麥特的感受。他會覺得被忽略了。沒有人想到這件事嗎?你們可知道,現在我跟他共用一位助理。」
「麥特的事我會解決,」珍說。「現在,這件事只有我們知道、先別透露出去。要為公司撰寫報導的記者彼德對此事略知一二,但是我已經跟他說過,這件事很敏感,他必須等到公司正式宣佈後才能提及此事。我最擔心的是麥特,搞不好他會嚇我們一跳,成為我們的支持者。我們只好等著瞧囉。」
珍做出解散的手勢,「聽眾」可以離開了。
「戴娜,」陶德走出珍的辦公室後停住,似乎在仔細思索措辭說,「我真希望妳可以加入我們。現在,珍在這件事上是冒著相當大的個人風險。妳再想一想,我們今天稍晚再來討論一些細節。我需要一位盟友,珍需要一場勝利,這家公司需要獲得一場勝利。」
「我認為我只需要一點時間把這件事好好想想,陶德。原則上,我同意你,但是你提出的某些戰術並沒有讓我感到很興奮。中午我約好新助理一起用餐。我們明天下午再討論如何?讓我先把這一切仔細想過。」
震驚?多麼含蓄的說法,戴娜心想。而且,你真大膽,竟敢說我抗拒改變!我很能因應變化--但可不是為了改變而改變。你最好有產品可以佐證,化學先生。否則我就把一些融化的蠟蠋倒在你的皮膚上!

1. 如果你的團隊在電台節目中點歌給你,你認為他們可能點播哪首歌?為什麼?

2. 有人建議戴娜應該在週末時檢查電子郵件,你同意這種做法嗎?如果貴公司期望同仁這樣做,公司會提供適當工具,讓員工在家工作嗎?公司不必為這類工作支付薪資嗎?

3. 陶德跟戴娜說支持公司的變革方案對她是很重要的事,此時,陶德正在運用影響力。在貴團隊或貴組織裡,運用影響力有多麼重要?

4. 戴娜說,她認為忽視核心事業的公司通常會失敗。你同意這種說法嗎?你能否提出一些方式,讓企業得以擴展、卻不忽略核心事業?管理階層在接受變革策略時,努力說服員工有多麼重要?

5. 即使戴娜跟麥特兩人並非好友,但戴娜似乎擔心麥特被排除在外,無法參與公司新方向的討論。你認為人們可以在個人生活壓力與做必要事項讓公司整體獲益之間,取得平衡嗎?該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