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線索與啟示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五星智慧(UP0129)──麥克阿瑟的領導管理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許龍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12月05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4399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線索與啟示



  自序

<自序>重新認識麥克阿瑟

每一位歷史名將都有個可歌可泣的故事,而每一段歷史也留存了相當寶貴的知識,尤其名將的領導智慧更是扎實地貯存於歷史人才的知識庫中。

在這個寶庫裡,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 1880-1964)就是一位光芒四射的優秀領導人,堪稱為各級領導者與管理人學習、仿效的典範。麥克阿瑟足供學習之處甚多,諸如:

魅力領導

麥克阿瑟具有自戀傾向,因此他時時刻刻都抓住機會「秀」出最美好的自己。尤其他善於在外表上創造搶眼、獨特的形象,再充分發散他的形象魅力,讓追隨者痴迷、瘋狂。形象魅力可說是麥克阿瑟非常重要的領導力要素。

所以有人說,崇拜麥克阿瑟的人多過喜歡他的人。

西點軍校生說:「你會因為喜歡他、崇拜他,為他賣力工作。」

情義領導

他愛他的國家,所以任何事務皆以國家利益為優先考量;他愛菲律賓,所以願為菲律賓死戰到底,無怨無悔;他愛他的戰鬥夥伴,所以寧將生死放兩旁,情義擺中間,無時無刻與官兵站在同一陣線。

一九四三年九月,當麥克阿瑟派令一個空降步兵團攻占新幾內亞一處機場時,空軍司令肯尼(George Kenney)將軍擬隨機群共赴戰場。麥克阿瑟聞悉後表示:「如果你為了照顧你的部屬而冒險前往,那我也要隨軍同去,因為你的部屬就是我的部屬。」

途中麥克阿瑟座機的一具引擎發生故障,機長為了統帥的安全擬中途折返,可是麥克阿瑟未准許,他堅持繼續飛行。

所以他的部屬追隨他、敬愛他,以他為榮。

魏瑞特(Jonathan M. Wainwright, 1883-1953)將軍說:「我可以蒙著眼睛跟隨麥克阿瑟,無論他到何方。」

責任領導

他總是帶領一群人走向希望、走向願景,也帶領他們走出困境、走出危機。

只要看看他為了拯救菲律賓,在千辛萬苦之下受盡羞辱與委屈,仍然不改初衷的偏執與決心,不得不令人佩服他忠誠、實在的責任感。

管理大師杜拉克(Peter F. Drucker)曾言:「麥克阿瑟將軍是最佳的責任領導典範。」

智謀領導

為了拯救菲律賓,他在戰力不足的狀況下謀畫出「跳島戰術」(Island Hopping),一級一級跳向菲律賓,擊敗日軍;接著在韓戰中為擊退北韓軍,他採取逆向思考,大膽且成功地完成了艱難的「仁川登陸」。

他的戰略思維與執行力,皆顯示出他過人的軍事素養與智謀,令人欽敬。

蒙哥馬利(Bernard Law Montgomery, 1887-1976)元帥曾這麼說:「在二次大戰中,麥克阿瑟是美國的絕佳優秀將領。」

勇於執行

每一次麥克阿瑟受領任務後,心裡想的就是如何呈現完美的戰果,所以他用心規畫各項行動,然後以不屈不撓的毅力去完成。此外,他還具有「為成功絕不放棄」的奮戰精神。

美國歷史學家曼徹斯特(William Manchester, 1922-2004)曾讚譽:「麥克阿瑟是集勇氣、理想、智慧、軍事才能和行政能力於一身的天才將領。」

冒險犯難

麥克阿瑟說過:「人生並不安全,我們有的只是機會。」

他很少遇上全然順利的情境。他總是不間斷地處於驚濤駭浪中,持續地與困境搏鬥,然後突破萬難,邁向勝利。一個人若要安度這些歷程,不僅必須依靠智慧,還要能抓住機會。由此可知,他是個善於抓住機會且勇於冒險的人。

所以他說:「不怕死的,才有本錢活下去。」

榮譽至上

自小他的父母親就灌輸他榮譽的觀念,他進入西點軍校後,校訓又告訴他「國家、責任、榮譽」(Country, Duty, Honor)的重要性,所以他一生的行事概以「榮譽至上」為理念,終身奉行不渝。

君子風範

韓戰時,由於麥克阿瑟與杜魯門(Harry S. Truman, 1884-1972)總統的戰略理念不同,最後麥克阿瑟被杜魯門總統解職。麥克阿瑟雖然極度不滿,他卻坦然接受這項命令。儘管輿論譁然,他也不願對解職一事做任何辯解。這是非常難得的君子風範,值得敬佩。

麥克阿瑟,實在太優秀了!他的卓越領導不只是軍事家的學習榜樣,更是所有領導者的典範。

但是……

然而,再怎麼優秀,麥克阿瑟也不是全能的神。他仍是一個凡人,因為他也犯了許多凡人都會犯的錯,例如傲慢、自大、愛現……等等。

因此,他的優點確實值得我們學習,他的缺點更值得我們省思與借鏡。

本書不只臚列麥克阿瑟的諸多優點,也指出他的缺點。筆者希望讀者能藉著本書進入時光隧道,貼近麥克阿瑟,重新認識麥克阿瑟,並從他的故事中獲得啟發,藉以強化自身的領導力、管理力與執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