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線索與啟示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五星智慧(UP0129)──麥克阿瑟的領導管理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許龍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12月05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4399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線索與啟示



  書摘 2

修保險絲也能得勛章?

一九○六年三月,麥克阿瑟隨考察團抵達泰國。

當時精通七國語言的泰王蒙克庫特(King Mongkut,即電影《安娜與國王》片中的泰王)是一位開明的君王,在他主政之下,泰國不斷引進西方文明,力圖強化國力。

泰王熱烈歡迎美國考察團一行人,並設晚宴接待這些西方來的朋友。晚宴進行當中,會場的電燈突然熄滅,引起一陣騷動。機靈的麥克阿瑟很快地檢查一下開關,發現保險絲壞了,於是立刻動手更換新的保險絲。

當會場燈光再度亮起,晚宴貴賓一陣歡呼,響起熱烈掌聲。泰王非常高興,他走向麥克阿瑟並禮貌地表達謝意,表示將頒發一枚勛章給他,以示酬謝。

麥克阿瑟聽了,一陣愕然,然後婉言謝絕。


名器頒授不宜浮濫

明功罪,信賞罰,是領導力的展現。有功該賞,這是天經地義的領導原則。但問題是:獎賞到何種程度為適當?這就牽涉到領導的藝術了。

清朝名將曾國藩說:「若保舉太濫,視大君之名器不甚愛惜,猶如賤售、浪費,視東家之貨財不甚愛惜也。」

也許有人認為獎賞不怕多,越多越好,沒有人不喜歡。沒錯,貪婪乃人之常情。然而,過當的獎勵恐怕是禍不是福,還可能產生下列後遺症:

‧旁人起了嫉妒之心。

‧旁人會進行比較,一旦發現標準不一,不滿與抗議之舉便隨之而來。

‧即使未有標準不一的情形,也容易讓旁人在背後指指點點、看笑話。

假設麥克阿瑟接受了這枚勛章,這枚勛章可能會讓他變成一個笑話人物。日後人們都知道他曾因為修了保險絲而得過勛章,那麼其他勛章的來歷可能無法取信於人,甚至會產生更為難堪的傳言。

有人或許會說:「你看麥克阿瑟身上掛滿了勛章,神氣得很,告訴你,別傻了!你知道嗎?他隨便修個保險絲都能拿到勛章,所以啊,誰曉得他身上那些勛章是修了幾個保險絲得來的。你不要以為那些都是他的戰功,笑死人了!」

如果真是這樣,那麼麥克阿瑟就不是麥克阿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