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結構性毛利的人生思維:前雄獅旅遊總經理陳豊續自傳,教你拆解結構、細算成本,獲致事業與人生的獲利


人人都有超級馬力(UP0142)──善用激勵DNA,就不可能會有懶員工、壞孩子
Get Motivated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塔瑪拉‧羅葳
       Tamara Lowe
譯者:謝綺蓉、王怡文、莊安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1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5069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2

 

聘用有動力的人,激勵被聘用的人

在公司裡,我還是決定重要職位人選的人,但現在我已經擁有一項策略優勢,因為我對激勵量表做過了研究,了解如何評估該職位和前來應徵的人。當公司裡有重要職務出缺時,我會先為這個職位做出量表,列出這個職位不能缺少的特質,然後再把「理想候選人」所必須具備的行為、技巧與經驗分類。我理想中的員工,需要什麼樣的品格和能力?我把這些特質寫下來。這個作法可以告訴我,這項職位最合適的人選是屬於哪種激勵類型。

例如,如果我聘用的是個人助理,我會找的是PSI型(任務導向、偏好穩定、精神獎賞)。假設有兩名應徵者都擁有相同的技巧和經驗,但一個是PSI型,而另一個則是PVE型(關係導向、偏好變化、物質獎賞)時,我會聘用PSI型。為什麼?我自己是個任務導向的人,我知道,如果助理可以配合我的速度和做事風格,我工作起來會比較順暢;此外,我明白這個助理的工作,不需要和別人有很多的互動,如果我雇用了一個關係導向的人,這個人一定會因為這個工作太過沈悶而不滿意。我要的是偏好穩定的人,因為在沒有人監督時也會做得很好,又能夠在找出解決方法之前繼續專注在工作上,而偏好變化的人需要的,卻是在工作裡多一些變化。最後,我需要的是重視精神獎賞的人,因為我需要的助理,是在有美好願景時就會生氣蓬勃,因為我自己很少是基於錢的因素而去做一件事。我善於創造願景,而我需要的助理,正是要為奉獻而活的類型。

聘雇員工只是你在職場中,應用激勵DNA的許多方式之一。事實上,正是因為職場上缺乏運用動力的適當方法,因此才會促使我想要努力尋找。銷售、管理、財務、客戶服務、人力資源、資訊科學等,各種行業都有一個系統或專業技術,能讓工作更容易進行;這些領域也都有一些程序,可以改善績效表現,卻沒有一套按部就班的系統,可以協助大家提升動力。現在有了。激勵DNA填補了這個空白,可以協助你在管理、行銷、訓練、開發、行政,以及其他很多層面的工作。

激勵DNA很容易掌握,馬上可以上手,而且使用方式簡單。激勵因子的名稱都很簡單明瞭,比我用過的任何量表工具都還容易理解。它不是只剖析使用者的行為或人格;它強調的是,那些能夠激勵、啟發並且動員人們做出有意義行動的獨特激勵組合。

擇你所愛,愛你所選

在人生的過程中,我們都曾受到別人的啟發,或許那是你兒時的運動教練、一個很會鼓勵人的朋友,或是位很好的長官。我六年級時,曾經碰到一個特別有活力的老師,他在課堂中把二次世界大戰的經過,表演給我們看,他使用了道具和聲音特效,並站上自己的桌子,在教室裡丟紙球、射水槍。他演活了歷史,讓我們既開心、又學到了知識;他利用了會吸引年輕人注意的方式,來激勵我們學習。還有一位老師同樣激勵了我們,但她使用的方法完全不同。她不是個活力四射型的人;相反地,她講話聲音輕柔,但課程規畫非常有系統又具有創意,反而讓我們都很期待上她的課。她利用各種活動、插圖、遊戲和驚喜,讓學習變成像是趟冒險之旅。

要激勵別人是否有訣竅?有的。你可能已經注意到了,從我剛剛提到的老師裡面,他們都是跟我契合的激勵類型-特別是我對於變化的需求。激勵人和團隊的關鍵因素,就在於找出這些人喜愛和擅長的事物,這些就是可以讓人獲得動力的重要訊息。

我喜歡音樂,雖然也算是會唱歌和彈吉他,但沒有人會把我當成是有天份的音樂家,因為我在這方面並沒有特別擅長,也因此沒有勤加練習的動力。事實上,我已經一年沒有摸過我的吉他了。喜歡一個自己不擅長的活動,並不足以長期維持你的動力。

為了獲得激勵並且維持動力,我們必須喜愛這項活動,而且能夠有很好的表現。圖4-1讓你能夠看清楚這個事實。

你可以根據圖4-1列出的前提,來測量自己對任何事項或活動的熱愛程度。例如,雖然我不喜歡和陌生人在派對裡交談,但很湊巧的,我非常擅長這件事。人們以為我很擅長交際應酬,所以就一定很喜歡這樣,但我只是因為天生具有這項能力,並不能激勵我去利用這個能力,我還是寧願不要在社交場合結識他人以及和人交談,因為我不喜歡這樣。

三種方法幫你找到他人的激勵類型

那麼,你怎麼決定身邊的人的激勵類型呢?是否有簡單又準確的方式,來評估他人偏好的激勵方式呢?有,其實有三種方法。

■ 被動觀察。如果你不十分了解這個人,或不想問他們問題,那就找找看是否有關於他們激勵類型的線索。

˙如果他們說話速度快、老是匆匆忙忙、想要主導場面、以目標及任務為重、樂於領導他人或掌控情況,那麼你可以將他們歸類為「任務導向」。
˙如果他們態度和善、速度平和、願意花時間說話、容易動感情、看來忠誠、穩定且可信賴,那麼你可以將他們歸類為「關係導向」。
˙如果他們很在意秩序、時間表、架構或規則,又很專心一意、勤奮、安靜且嚴肅,那麼你可以將他們歸類為「偏好穩定」。
˙如果他們有活力、有表現欲、幹勁十足、樂於享受生活、不受成見的侷限、富有創意、注意力不持久,那麼你可以將他們歸類為「偏好變化」。
˙如果他們希望找到生命的意義、關心哲學思想、關心自己所做的決定,將對組織或世界有何正面影響、堅持自己的價值觀,那麼你可以將他們歸類為重視「精神獎賞」。
˙如果他們重視薪水、升遷、社會的認可、爬上公司高位、具有影響力或主導權,那麼你可以將他們歸類為重視「物質獎賞」。

■ 友善地詢問。提出不具威脅性的問題,找出激勵人們的原因為何。以下就是可以幫助你找出他人激勵DNA的問題:

˙你喜歡做些什麼事情?
˙你擅長什麼樣的活動?
˙你比較喜歡有組織的計畫,還是即興的活動?
˙你喜歡獨自完成任務,還是和他人一起完成?
˙你是競爭型的人,還是合作型的人?
˙什麼原因會讓你覺得工作受到重視?
˙工作做得好的時候,你希望獲得怎樣的獎勵?
請記住,這應該像是在和別人談話聊天,而不是在訊問別人。

■ 積極說明。和身旁的人討論本書的激勵DNA,大多數的人會被這個概念所吸引,而急於想找出自己的DNA類型。我很歡迎你的朋友和同事到www.GetMotivatedBook.com網站,進行免費的激勵DNA測試。你也可以邀請他們和你分享測驗結果。如果你的朋友和同事在測驗結束時,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帳號,他們的測試結果就會寄送到你的信箱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