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Chapter1觀念篇 01
Chapter2成本篇02

作 者 作 品

用工作找到好薪水,決戰職涯前五年!/找對方向,讓自己無可取代
泰好賺!曼谷批貨寶典
泰好賺!曼谷批貨寶典 + 用工作找到好薪水,決戰職涯前五年!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搶進美食街,年賺1,000萬(VBL0018)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Win
作者:張志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09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176頁
ISBN:978957136839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Chapter1觀念篇 01Chapter2成本篇02



  Chapter2成本篇02

商場美食街的營運成本及利潤

商場美食街的收費項目

到美食街設櫃,有哪些費用是專櫃業者需要支付的?相信這是創業者最在乎的問題。我們將目前較普遍的收費項目羅列如下,只是不同商場的經營者,可能會有不同的服務和收費項目,這一點還是需要創業者主動跟經營者詢問。
美食街經營者向業者收取的費用可分成:
(1)專櫃進駐前
(2)專櫃營運後


在專櫃進駐前,美食街經營者會先幫專櫃業者進行專櫃裝修,專櫃營運後,美食街經營者需要持續維護美食街整體空間的乾淨整潔及安全,另外也會協助專櫃做行銷活動,吸引更多人前來美食街用餐。詳細的收費項目,如下:

裝潢費用
指的是在專櫃進駐之前的裝修工程,包括排煙設備,空調安裝、噪音防護(靜電機安裝)、消防逃生設施、客席桌椅等的費用。

專櫃進駐前的裝修模式,通常可區分為:
(1)美食街經營者統一設計、統一裝潢。
(2)專櫃業者自主設計,自行施工,並通過商場審圖驗收。

這兩者的差別,在於開業營運之後,美食街經營者向專櫃業者每月收取的租金抽成金額不同。

「美食街經營者統一設計、統一裝潢」
是由美食街經營者先出錢幫業者完成所有的裝潢設施,日後業者要支付給美食街經營者的費用一坪大約要12~15萬元,美食街專櫃平均8坪,以此來估算,費用總計在96~120萬元之間,這些費用美食街經營者收取方式有:
(1)在專櫃簽約後先支付50%。
(2)開始營運後按月分期攤提,業者只要準備好廚具設備進駐即可。


目前商場普遍以「按月分期攤提」的方式向業者收取統一設計、裝潢費用,這個費用業界通稱為「公共裝修補助費」。

「由專櫃自主設計,自行施工,並通過商場審圖驗收」
則是專櫃業者自己負責專櫃的設計及施工,美食街經營者僅會提供電力、瓦斯、給排水、空調、排煙、等設備到櫃前定點,其他的延伸銜接設備及店舖設計到施工全部由業者自己負責,美食街經營者只跟專櫃業者收取「公設補助費」(是指上述電力等基礎設施建置到定點),業者要支付給美食街經營者的公設補助費一坪約3~5萬元不等,但這種作法美食街經營者通常只開放給有餐廳經營經驗的特色店家。

營業抽成
抽成就是美食街經營者根據美食街業者每個月的營業額抽取20~25%的費用。
至於抽成的方式可分成以下兩種:
1.純抽成制
就是按照專櫃每個月的營業額,收取固定百分比的費用做為租金,以目前百貨公司對美食街專櫃的抽成約在20~25%之間估算,假如你在百貨公司美食街設櫃,月營業額在60萬元,抽成是20%的話,就表示百貨公司的租金抽成是12萬元,月營業額在70萬元的話,抽成就是14萬元,反之,如果月營業額在50萬元的話,抽成就是10萬元。

2.包底抽成制
現行部分賣場通路保障租金收費方式是「包底抽成取高」。我們還是以百貨公司為例,按照「純抽成制」的規則,萬一美食街專櫃當月的營業額只有30萬元,百貨公司如果只抽20%也就是6萬元,百貨公司當然會覺得不符基本租金收益,因此才會有包底抽成的規則。也就是說百貨公司和美食街專櫃業者談定抽成是20%,並協訂月營業額至少要做到50萬元,即使某月業績低於50萬元,還是要支付50萬元的20%的租金10萬元(算是保障百貨公司的最低租金收益),但如果月營業額是60萬元,那就按20%的比例,抽成為12萬元,這就是包底抽成取高的意思。

保證票或保證金
簡單地說,保證金(或保證票)就像是履約保證一樣,當美食街專櫃業者在營運期間有違規或違約等問題被罰款卻擺爛時,就可由保證金支付罰款,如果合約期間平安無事,合約期滿後美食街經營者會把保證金(票)退還給專櫃業者。

現在有部分商場是不收保證金而改收保證票(也就是專櫃業者開的支票或本票),比較不會影響到業者的現金流,一般的美食街經營者規定收取30~50萬元不等,只有當業者有違約行為時,美食街經營者才會存入保證票,合約期限內沒有違約的話,經營者會把保證票退還給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