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結構性毛利的人生思維:前雄獅旅遊總經理陳豊續自傳,教你拆解結構、細算成本,獲致事業與人生的獲利


從主播到直播:水晶主播王宜安獨家分享直播祕訣(VBN0025)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Win
作者:王宜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25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8494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PART1 從新聞主播到直播主播

2016年是直播元年,而我剛好搭上了這班直播列車

直播的教學、書籍,很多網紅、YOUYUBER都寫過了,但這本書,我要來分享我自己個人的直播經驗。可能很多人看了覺得我不是百萬網紅啊,但我的直播經驗從內地到國外,從台灣美妝到網路直播節目製作再到政府和企業及大學專教直播的老師,或許會給想接觸新媒體傳播直播的你或妳,一些不同的想法。首先,在四年前,我是個紮紮實實的新聞人,在新聞台從小記者、資深記者、生活中心主管、財經中心主管、財經節目主持人、製作人,氣象主播到財經新聞主播,我通通做過,17年的傳統新聞人生涯,你可以想像我的新聞魂有多麼強大吧!

但我接觸直播和新媒體卻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我從沒有想過離開新聞台,雖然那個工作早上開始播,一天十四小時在工作,假日你還要來主持錄影財經節目,十分忙碌。

一切在四年前,也就是2016年,大陸的直播元年,父親肝癌復發,改變了我,也改變了我現在的人生。父親肝癌轉移到膽管癌,剛去美國公費留考三個月的大妹也趕回,我向新聞台請了一個月的假,從北到南找醫師,最後從台大轉到北醫,北醫的副院長跟我說,最快可能只剩三個月!這時,我毅然決然選擇了離職,但因為在原職我待了將近十六年,主管也說先留職停薪,但這次我沒有!於是在這個重大選擇上,我離開了傳統新聞台工作崗位。也因為有了這個決定,開始了我進入直播世界的奇妙人生。

在一邊照顧父親的同時,在離職前我在新聞台有製作主持一個財經節目叫「台灣產業趨勢報告」,其中的一集,我製作了網路科技平台的崛起,緣份很特別,我看到了一間公司在做網路直播,我沒有請記者打電話約訪。我自己約訪,想了解這間公司做的直播在做什麼。那間公司叫iKala愛卡拉,那時叫LIVE HOUSE IN。iKala愛卡拉公司後來沒有再做直播後,則是轉型做KOL媒介社群。在2020年,愛卡拉公司宣布完成1700萬美金B輪投資,除了與Google合作雲端系統,也做數據分析,KOL媒合以及與Google合作MCN(Multi-Channel Network)。

MCN是一種多頻道網路的產品形態,將PGC內容聯合起來,在資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內容的持續輸出,從而最終實現商業的穩定變現。MCN在中國大陸內地相當盛行,我這邊簡單介紹下MCN的幾種業務分類:

1.以短影片及衍生廣告為主的MCN。
2.直播變現為主的MCN。
3.短影片和直播業務並重的綜合型MCN。
4.以電商業務變現為主的電商MCN。

而從業態來看,MCN主要有七種模式:內容生產業態和運營業態兩種模式最為基礎。其他五大業態為變現外延,組合式謀求差異化發展,分別是營銷業態、電商業態、經紀業態、社群∕知識付費業態、IP授權∕版權業態。其中,以營銷業態和電商業態的變現效率最高,也最受品牌和平台青睞,我們選取兩種業態進行分析。

首先是營銷業態,當時,2016年,記者訪完專題,他們的公關突然有一天問我,能不能幫忙來主持他們和Google的論壇,我跟主管報備過,也就去了!主持對我來說是小事,但那天卻讓我感受到世界在改變了、媒體環境在改變了!後來與兩位共同創辦人,程世嘉及鄭凱尹認識了,剛開始的他們要做直播,需要一位科技主播,於是我在離開新聞台後,接觸的三機直播棚直播,就是當時的LIVE HOUSE IN。

在這裡,我們做了快六到八場的直播科技節目,有介紹新手機,新科技,還有資策會的四場直播。做起來不容易,雲端科技一集,公有雲、私有雲、機器人一集,介紹這些玩意,對財經節目主持人出身的我,還行!但你要隨時看平板或手機,一邊跟網友互動,如果網友問你的問題超難回答不出來怎麼辦?我做了一個總結:它就是一個LIVE節目,不是在電視播出,網路是平台,但網友的問題和主持人的回答,就像以前的CALL IN節目「來自台南的謝先生請說」,只是它用「留言」的方式問你!而主持人或專家要在網路上透過鏡頭,回答「來自南投的謝小民」。這類型科技直播很深很難,但我每次都有固定兩三千人在上面看,當然可以吸引許多知識型,對科技有興趣的男性。在直播的過程中,有一集介紹手機功能,可以直接讓網友參與互動,比方兩張圖片景深出來,哪支是蘋果,哪支是三星?網友選A或B的過程中,大約三分鐘,統計會直接在直播節目中秀出來!

做完這不太軟性的科技「硬」直播後,我的感想是:

1.網友一留言,請快速回答,或叫他名字,讓他在線上有參與感。
2.有了現場的直播統計表出現,網友有參與感,自然而然會把直播看下去。
3.再難再硬的直播都有人看(只要行銷點子好,再特別的直播還是有人看的)。

就是這樣,在第一次親密接觸過直播後,在這個時候,大約是我離開新聞台約兩個月後的事,因為只有花一點時間,其他時間還是三姐妹在照顧在醫院的父親,而第一次感受到內地直播的影響力以及「嘿!記者會!新聞台電視台你不再是老大」,則是在一場以手機直播為主的記者會。我,一個傳統新聞人,認為在電視台播出或傳統平面媒體影響力最大嗎?NO!NO!NO!傳統媒體不再是老大了!
 
關於電商業態的例子,時間也是在我離開新聞台後的第一個月,有一個新聞主播朋友說,有一個CASE,她臨時有事能不能去幫忙救火代班?我說什麼CASE,她說直播一場美妝產品上市的記者會直播,只有三小時,我想因為之前有了直播的經驗了,就去玩玩吧!嗯,這場記者會直播對SNG可以一直連一直連線的我,相當簡單,這場記者會是目前上櫃公司(6703)軒郁國際,他們找Selina和賈靜雯雙代言的直播記者會,而我震驚到的是,以往新聞媒體記者不是應該都坐在第一排嗎?我被安排在第一排!並非我是媒體人,而是因為我是要做唯一一場內地直播記者會的主持人!

其他的第一排貴賓是誰?不是記者也不是來參與的其他貴賓,除了老闆和老闆娘,sorry!第一排全是架好手機直播的大陸美妝大V,美妝影音部落客,你有想過為什麼嗎?而只有四組人可以在最後VIP室,直播專訪Selina和賈靜雯,我記得應該有Vogue雜誌、ELLE雜誌、東森新媒體以及我本人,前三個的目標直播群眾是台灣,而配著一台手機加攝影大哥的我,平台是大陸花椒的直播APP,在訪問到她們兩位時,內地人數,衝到了十來萬!全程記者會,內地的粉絲看完之後,產品當然也會置入在腦海!內地的大V還是美妝達人都有來,這行銷市場有多大!而平面美妝雜誌也了解了影音直播的加乘效果,直播專訪,他們當然要爭取到。當然從記者會的四五萬人收看到我一對一的幫內地粉絲問問題問Selina和賈靜雯,一台小小的手機直播,竟然衝到十五萬人線上收看!而我,這個傳統新聞人,第一次感受到了網路直播的影響力!做完這場直播記者會,我改變了我「傳統媒體」高高在上的思維:

(1)傳統媒體不再是唯一了!一場記者會就算總統就職典禮可能也不會全程SNG播出,更何況,商品跟產品的播出,一則一分半的新聞,頂多40秒或變成藝人新聞點出發的影劇新聞,產品露出不是要馬賽克,就是要併別家!不然NCC罰單也吃定了!

(2)請來內地或台灣的美妝網紅和美妝達人在第一排直播,聚焦清楚,就是直播美妝品本身,全程介紹;兩位藝人在內地也有知名度,愛美的問保養彩妝問題,達人直播線上回,喜歡Selina和賈靜雯的就靠我幫他們問他們想問藝人的問題。

(3)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傳統媒體記者不再是尊貴的坐第一排的景象!有的還陪新聞台攝影記者,站在後面,甚至並沒有發太多電子媒體!因為對業者來說,發電視媒體還不如美妝大V全程直播!內地台灣全程都看得到!

在此同時,我的老東家中天新聞的新媒體單位,看到我有做直播的經驗後,新聞性全程的直播遊行,也讓我去接了!那場是觀光業者抗議遊行的直播,下著大雨要一邊跟著抗議群走!網友看到我淋雨,一直要我小心,我開始對於網友的關心,都一定會回,比方:「小真,謝謝你,主播很OK。」當然還有來罵政治人物的,這時回答要採取冷靜中立的立場。我會說「小紅,你的心聲我們有聽到了。」千萬別有政治立場!因為你可能會因為一場直播被貼上標籤。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