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新娘秘書的入行方法
工作五天,月入五萬
新娘秘書的職場優勢

生涯規劃

【類別最新出版】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林路老師新娘秘書入門指南(CF0122)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生涯規劃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林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5月3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4313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新娘秘書的入行方法工作五天,月入五萬新娘秘書的職場優勢



  新娘秘書的職場優勢

新娘秘書的職場優勢

技術導向,不拘就業年齡

新娘秘書的工作是以技能與藝術為表現主軸,所以只要技能與服務被肯定,年齡在這個職場中並不是太大的問題;一般新娘會事先預約試妝,主要也是考量新娘秘書的技術能力,而非年齡問題。

五年前,有一位五十幾歲的媽媽剛從金融業退休,原本她來學新娘造型,是為了自己的女兒要在國外結婚,不容易找到貼身的新娘秘書,所以就自己來學,好在女兒結婚時可以幫她變換各種造型;沒想到後來她做出了興趣,回國後就以「新娘秘書」作為退休後的休閒活動,享受著退而不休的樂趣。也因為她曾在金融業工作,建立了廣大人脈,而帶來不少客源,「新娘秘書」於是就這樣成了她快樂的「終身職業」。

現今的新娘秘書,從二十歲~五十八歲的從業人員都有,只要你懷抱著熱情與活力,這份工作將永遠屬於你。

適合創業、轉業或二度就業

記得五年前在一場造型發表會中,來了一位有四個小孩的家庭主婦,她向我表示很想出來闖一闖,開拓自己的天空,因為先生的外遇已讓她過了好幾年抑鬱寡歡的日子,只要先生不在身邊,她就躊躇不安,甚至因此罹患了憂鬱症。我當然很鼓勵這位媽媽來學造型,一來她可以開拓視野、結交新朋友;二來她在這個學習領域裡也可以找到有趣的創意空間;最後不論她是繼續學習或投入工作職場,也都能締造源源不斷的成就感。如今,這位媽媽還是經常回來跟我促膝長談,她說現在先生留給家裡的時間變多了;而她自己已經是一位專業的新娘秘書,身材變漂亮了、也更懂得裝扮自己。現在的她,臉上洋溢的盡是希望與活力,變得越來越年輕了。

我個人尤其鼓勵已婚婦女在二度就業時,選擇新娘秘書作為起步;除了可以增加家庭收入,也能兼及照顧孩子-因為新娘秘書的工作是採預約方式,所以可預先做好工作日當天託付孩子的安排。孩子的成長過程只有一次,不容錯過,所以我很鼓勵婦女朋友陪伴孩子成長、享受天倫之樂;而擔任新娘秘書的話,如果將目標設定為月入三萬、只工作三天,其他時間就可以完全留給小孩、家人,以及從事個人心靈成長的探索。這樣能夠自由安排、兼顧家庭的工作,確實是很令人稱羨的!

曾經有一位母親帶著剛從高職美容美髮科畢業的女兒來到我們的協會,表明要再進修新娘整體造型課程。一般相關科系的高職畢業生,除非是繼續升學,不然一般都是到美髮店或美容院由實習生(俗稱學徒)做起;而這位媽媽則想讓女兒多付出半年的時間,用心鑽研造型技能。在這半年內,她們母女倆一起來上課,媽媽雖然以前從未接觸過美容美髮的工作,但造型課程主要是偏向藝術與創意,而非刻板死背的教條,所以先決條件一定要有興趣、耐心和信心,至於有無經驗或是不是美容科系,倒不是那麼重要。這對母女在經過半年的專業訓練之後,就已經開始從事造型工作,表現也備受肯定,為自己開創了另一個就業的春天。

極富彈性,兼職正職兩相宜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調查,國內正在尋找第二份兼差工作以維持生計的人數,高達三十九萬人;平均每十個想換工作的就業者中,就有四個人是以兼差為目的。二○○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聯合報也有一篇「荷包變薄,三十九萬人找兼差維生」的報導,指出因薪資結構改變,導致實質月薪不升反降,有愈來愈多的就業者為了維生,紛紛尋找第二份額外工作來貼補家用。

自從週休二日的制度實施以來,新人的結婚日都是選在週末居多;所以近幾年來有一些上班族,如護士、銀行行員、幼稚園老師、鋼琴老師、服裝設計師和美髮設計師等,都會利用時間習得一技之長或第二專長,讓自己的工作能力更加多元化,以增加實質收入。由於新娘秘書的工作屬於預約個案的性質,所以很適合作為兼職的第二份工作;擁有這樣的一技之長,也可無懼於職場競爭激烈、變動無常的危機。如果新娘結婚日適逢公司忙碌無法請假,也可事先將工作pass給其他新娘秘書,以賺取20%的佣金。對於想要尋找兼職工作者來說,新娘秘書的確是一項工作時數少、報酬又優渥的絕佳選擇。

失業危機小、發展空間大

萬貫家財不如一技在身,學問不等於學識,學識也不等於專業。人類必須在社會的形態架構之下共存共榮,而其中「家庭」是促進人類繁衍的重要生活組織,「婚禮」則是組成家庭必經的過程之一;隨著現代人生活品質的提升,「婚禮」將會不斷延續與精進,因此新娘造型這個行業並不會有沒落、消退的理由或危機,甚至由於人們對婚禮越見講究,連新郎、新娘的母親,也就是婆婆和媽媽的造型,也和新娘一樣需要精心打點,而成了新娘祕書另一項新開發的業務項目。

最重要的是,造型設計是科技所無法取代的工作,它是藝術美感與專業技能的結合,就算設計可以用電腦來表現、規劃,但藝術美感的揮灑與展示,可就是電腦不能代勞的了。所以新娘祕書的職業壽命相對地也能延長,而不會有被科技取代或淘汰的就業危機。